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些人,那些事,以及那縷縷書香

那些人,那些事,以及那縷縷書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喜歡安靜,就這樣獨處一角,靜靜的坐在時光里,或是遙望窗外遠方的天空,欣賞天邊那一片飄逸的雲朵;或是翻開透着墨香的書籍,欣賞一篇清新別緻的小橋流水一樣的文字,或者是一首淡雅幽香的小詩,將這份愜意安放於一紙清香里,獨自享受寧靜中遠離喧囂的美好情懷。

  很多年了,那些人,那些事,以及那些文字的書香,一直觸動着我的心靈。

  瓊瑤,她的名字陪我在青澀年華里成長,她純情唯美而又浪漫的文字伴我度過了多少難忘的時光。她的處女作《窗外》,是一篇自傳體長篇小說。描寫了雁容與高中語文康南的愛情經歷,這是一個悲情而又純情故事。之後,我近似瘋狂沉浸在她筆下描繪的驚濤駭浪里,《煙雨蒙蒙》《我是一片雲》《海鷗飛處》《彩霞滿天》《心有千千結》《幾度夕陽紅》等等一系列曲折離奇的愛情故事我幾乎無一不曉。那些年,那些書都是我借來讀的,我喜歡瓊瑤的文字,也喜歡她文字里溫婉深情歌詞,還有她筆下的一個個生動的精靈,有的率真純情、溫柔美麗;有的才華橫溢,有的溫婉深情。有的任性倔犟,有的溫柔活潑。她留下每一縷清風,愛每一朵雲彩,她塑造的一個個故事,起伏跌宕,震撼我心。

  讀席慕蓉的詩,如夢如幻,格調清新。讀她《生命的邀約》,感受穿過種滿了新茶與相思的山徑之後生命由豐美走向凋零的心境。讀她《蛻變的過程》,逐漸了解生命里有個不悔的主題,彷彿是一種強烈的個性才能引人,墮落或者超升。她的詩,有愛情,鄉情,是為了紀念遠去的一段歲月,是殿前的一柱香,是相伴的肅穆時光。她清美的詩行,言有盡時,意無窮際。記得多年前閱讀席慕容的那些詩時,都是在晚自習之後舍友都睡下了,我在燭光下用心品讀,而且將觸動心靈的文字抄在一個精緻的筆記本里。快20年了,那些記錄至今依然珍藏。

  喜歡三毛,一個至真至情的女子,追隨她至撒哈拉沙漠,感嘆她面對殘陽如血凄艷空廖的大漠,卻能轉化為詩意的凄涼。一個奇異的女子,將人間的煙火轉化為一場與河西浪漫幸福時光。三毛的書,也是我在中學時讀到的,她的書我買的最多,並且愛書如命。她的文集《哭泣的駱駝》《雨季不再來》《撒哈拉沙漠》《夢裡花落知多少》等作品既有異國情調,還有浪漫情懷,把她一生漂泊樂觀並富有傳奇神秘色彩的經歷,轉化為一腔熱愛生命與大自然的美好情懷。我傾心她的洒脫與豪邁,她的真實與隨性,她的悲天憫人與人性的美好,她的優秀品質,對我的人生影響觸手可及。

  路遙,一個平凡的名字,他的作品我讀得不多,他在37歲,耗費六年心血傾注而成的《平凡的世界》,是文學寶庫中的里程碑,也是在我年輕的時代里真正感動我的一本書。在他的筆下,他把當時生活的苦難與卑微的細節描繪那樣的淋漓盡致,可是,他也能把孫少平的貧窮與窘迫描寫的那樣的純潔無辜而可愛。而在70年代的那種想超越自我、用頑強的意志拼搏而改變命運的時代精神,照亮了我的人生,也激勵着我前進。回望那個遙遠的年代,我依稀看到了另一個我。

  啊,安拉!寬恕我們這些人:活着的和死了的,出席的和缺席的,少年和成人,男人和女人。這是霍達的《穆斯林的葬禮》的鑄詞。在我心中,這是一部蕩氣迴腸的文學巨著,閱讀這部書的時候,不知道多少次,我為主人公新月與他的老師楚雁潮的愛情故事疼痛不已,可是最後新月還是因為心臟病走了,她離去的時候,楚雁潮給予新月那深情的吻,是初戀的吻,也是訣別的吻,讓人那麼的刻骨銘心。當楚雁潮跪在坑底為心愛的人試墳時,那場面那場景撕裂心肺……所有的人都在和新月告別,只有他沒有和新月告別,因為他想:他們永無別日!死亡可以奪走生命,卻奪不走愛情。

  文采天下的張愛玲,曾經不理解她為何愛一個有妻室、年紀比她大12歲、而且還同時愛着幾個女子的漢奸男子。我想歸其緣由就是一個懂字吧。其實胡蘭成是懂張愛玲的,懂她出身環境下的高貴與優雅,也懂她因年少不幸的經歷而形成及時行樂的思想。所以張愛玲說:因為懂得,所以慈悲。一個懂得,淘盡一個女子的萬千柔情。一句懂得,讓一個驕傲的女子在塵埃里開出花來。當她感知這段愛情無望並決定與他訣別時,還不忘寄給胡蘭成30萬元的稿籌,我想,這就是塵埃里絕美驚艷之花吧!這就是世上絕無僅有的傾城之戀吧!

  一個名字,一首詩歌,一段文字,都會在不經意間喚醒我曾經的那些熟悉而又美好的回憶。我愛那些人,那些記憶,它是凝固的音符,是靈感的彩蝶,在心海上翩舞,喚醒了最美的風景,

  時光從文字上掠過,沉浸在陽光中瀰漫憂傷與歡樂縷縷書香,雕刻成鮮活的記憶,烙進了歲月的軌跡,溢滿溫馨與感動。

  文/雨兒的世界 :

您正在瀏覽: 那些人,那些事,以及那縷縷書香
網友評論
那些人,那些事,以及那縷縷書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