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死亡是一種美麗

死亡是一種美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是一場單行的旅程,而起點與終點的距離就是我們一生的生命體驗與深淺記憶,我們每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奔赴那場如期的葬禮,在偶然的生命中,我經歷着沿途的風景,欣賞着美麗的花開,可我們卻不能為一處風景駐足,更無法為一段難忘的韶光留步。因為生命的開始也意味死亡的結局。

  人們常說生活是一種美好,而我想說死亡也未曾不是一種美麗。不懂得死亡的價值的人也不會真正的理解生活的意義。我曾在一個霜林染醉的午後看片片的黃葉從樹上落下,一片片仿若一隻只輕盈婉轉的蝴蝶,那樣從容不迫的奔赴着自己的葬禮,它們也曾從嫩芽長成了翠綠的樹葉,也曾用生命寫下過幾聲清脆的鳥鳴和與蜻蜓的邂逅,但是這些故事終將要被歲月的風塵埋葬,輾轉成泥,誰還會記起那片樹葉對風的回憶?它們就是這樣死的不經意,卻又死的這樣的美麗。就像泰戈爾所說:“生如夏花般絢爛,死如秋葉般靜美。”也許就是這樣的道理吧,樹葉是這樣,人也未嘗不是如此,為了不枉來一遭,我們也曾竭盡全力的活出自己。

  斑駁世事,冷暖人情,我們在渾濁的凡塵中用一顆純潔的心應對聲色犬馬濾盡冗雜喧嘩,渴望得到片刻的寧靜與舒展,可我們是否想過,真正的寂靜應是在我們徹底長眠之時,再無回返之日?如此這般,那塵世的種種必不算的了什麼,既然結局早已註定,我們為何不為以更好的姿態去趕赴自己的葬禮,不辜負這一路的風景,不愧對這沿途的光陰?當暗淡蒼白的骨灰撒在樹下或埋於花間請不要傷心,更無需難過,活過愛過,無悔過,已經足以。假如生命真的有輪迴,就讓其長成那嬌艷的水仙吧!來世與蜂蝶作伴,在風輕水暖中靜度流年,或者長成蒼翠的大樹,來世與蟲鳥為友,挺拔在風中呵護身生命的柔弱。

  未知生,先知死,我們從空靈飄渺的世界偶然而來,也將碎骨粉身的回到空靈寂靜中去。我們的軀體經歷着生長,衰老與死亡。而我們的靈魂卻是在不斷地在成長中膨脹,不會因為肉體的覆滅而停歇,當靈與肉分離,死亡不應該是恐懼,而是近乎空靈的一種絢爛之美,在無邊的空虛里應該有一處擱置着我們的靈魂,等待與下一世的有緣人的相遇。這就是我們與一畝畝稻穀最本質的區別。我不相信那些書中的智者真正的死去,他們始終活在追隨他們的人的記憶里,我們帶着他們未曾實現的願望一步一步走向遠方,思索着他們沒來得及思索的道理,帶着他們的渴望走向更遠的遠方。

  未生我時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輪迴之中我們又該如何越過萬水千山找到曾經自己?結緣的每一段路途,擦肩的每一種緣分,又是在回答着什麼?金身縱然可以毀滅,但真摯的魂靈又怎會真的消亡?來世的我又該怎樣叩開那無邊寂寞空靈的門走到下一次輪迴?

您正在瀏覽: 死亡是一種美麗
網友評論
死亡是一種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