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日遐思

春日遐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近日來無論是翩翩沉醉與享受歲月靜好,還是默默然揮霍春日裡的慵懶安逸;總會有些春神身上墜下的:那一簇簇一團團,剪不斷,理還亂的思緒。偶爾,這些思緒遄飛晃蕩、漫無目的。倚着這大約可以稱為生活中所謂流行的病態美(或者辜且說是某種無聊的常態)就成了辛稼軒“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小令。

  ---- 這些或沉或浮絕非都根植於現實的土壤里。有的便是飄飄蕩蕩直上九霄之外,於朦朧淡薄里渲染了漫天目不暇接的芊芊新芽。半遮半掩最似淑女微醉的酡顏,掛在天際雲端,孤零零、青澀澀、凄慘慘的彷彿是令人訕笑或者覺得無趣的呼之為夢想或理想的東西。

  ----有的卻是被踏在泥里,踩在腳下,似乎是使人憎惡甚至有些深惡痛絕的噁心!當然我們倒是習慣了蹂躪踐踏我們淺薄的思緒,碎碎念也好,深思熟慮也罷;成功者總會有人絞盡腦汁的挖掘他們某些醉后胡言結成的堂皇的語錄。至於失敗者便是必須要摒棄的,哪怕是偶有閃光處也是酣睡里不得不喚醒的甜夢。思緒此時像着了節日的盛裝,倒是有些羅曼蒂克后的悲哀!

  ----我倒是真心喜歡那些根植於土壤里的東西,不盲從不炫耀,踏踏實實默默汲取生活的養分。自己在廢物里篩選、整理,雖然難免過程會有些酸澀苦楚,但總是會獲得些成績。或者思緒與其把它擺的很高像個琉璃色的展品,或着乾脆鄙夷它視其為糞土;倒不如真的想想辦法動動腦筋,看看怎麼把它種到地上,埋在土裡。

您正在瀏覽: 春日遐思
網友評論
春日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