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甘蔗吃法及其它

甘蔗吃法及其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吃甘蔗,實屬平常之舉,若討論其吃法,未免過於“小兒科”。不說美食家不屑一顧,就連常人也會斷言是無話找話。事情偏偏平中有奇,往深處一想。又頗具道理於其中。

  近翻古籍,偶見一則關於吃甘蔗的奇聞:說是東晉大畫家顧愷之,吃甘蔗時總是整根入手,從梢頭吃起,順次吃到根部。有人大惑不解,問何故如此吃法?畫家答道:“根部甜甚,不可先吃;由梢至根順次吃至甜美處,方能漸至佳境。”

  好一個“漸至佳境”,一句話道出了顧公奇妙的食蔗藝術!

  人說名家多怪癖,癖者,乃習慣,非病也。所謂蘿蔔青菜各有所愛,甘蔗吃法不同乃個人所好,原本用不着說三道四。倒是其中蘊含的哲理意味似乎昭示着大畫家的與眾不同。

  歷史上的顧愷之博學而多才,精於畫技。尤其擅長人物畫。史載,他筆下的人物一反漢魏古拙筆風,刻意追求點睛傳神,不失為世人矚目的人物畫藝術大師。就是這樣一位頗具藝術獨創精神的古代畫家,吃甘蔗又吃出了新的方法,着實令人耳目一新,稱得上曲徑通幽情趣盎然。

  今天,人們越來越聰明了,而物質的極大豐富於無形中強化了人們對物質的追求。於是,普遍的浮躁心理時時作祟,急功近利的想法做法比比皆是。小到圖省事走捷徑,大到投機取巧淡泊心志,致使惰性泛濫惟利是圖。有相當一部分人有利趨之若鶩;無利退避三舍,形形色色林林總總,不一而足。而真正的事業的成功往往首先在於尋找起點,從起點開始一步一個腳印從零做起。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萬丈高樓起於基石。道理無須多嘴。然而,偏偏就有人不相信,不相信打基礎的要緊,不相信基本功的作用,他們絞盡腦汁企圖截取最有名最有利的那一段,根本不願付出什麼艱苦的勞動。搞技術的不願從紮實的基本功入手卻幻想一覺醒來出現奇迹;做生意的不願從分分厘厘的蠅頭小利賺起,一心幻想一夜之間成為暴富;搞藝術的不從專業基本功起步,一味追求一歌紅天下一書譽神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沒有紮實的基本實力,安可求事業輝煌隨便成功!

  顧愷之吃甘蔗,不怕嚼沒滋沒味的梢頭,說到底,就是不怕清淡,知道品味那段甘甜需要一個過程;知道抱朴守拙乃做人的智慧;知道處世做人的大境界!一根甘蔗吃到這會兒,生生讓他品出了人生的哲學意味,這才是一筆無法以金錢估算的財富。而今,只聽見人們爭相傳說顧公的一幅真跡如何如何價值連城,卻很少知道他吃甘蔗的趣聞軼事,這真是太不應該的疏忽!

  我們在品嘗了某些生活中的挫折失敗之後,怨天尤人均不奏效時,不妨狠下心來重新估量自己,不妨從枯燥無味的勞作做起,以求慢慢品嘗成功的甜蜜,真到了那時,可別忘了一代畫師顧愷之!

您正在瀏覽: 甘蔗吃法及其它
網友評論
甘蔗吃法及其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