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夢想才有未來

有夢想才有未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有夢想才有動力,國家和軍隊有夢想才有未來。

  “中國夢”需要“強軍夢”的支撐與保證。對“夢”的憧憬和嚮往,對“夢”的孜孜追求,貫穿了整個中國近現代史的各個章節。近代中國的災難,是從西方列強在軍事上比中國強大並欺負中國開始的。1840年的英國用堅船利炮,擊碎了“天朝上國”迷夢,1900年,八國聯軍用不足兩萬兵力攻陷北京,大清賠款白銀四萬萬五千萬兩。百年屈辱,百年苦難,中華民族多少仁人志士為了國家、民族的富強之夢,苦苦求索、孜孜探尋。從林則徐、魏源的“睜開眼睛看世界”,到李鴻章、曾國藩的“洋務運動”,從康有為、梁啟超的“戊戌變法”,到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歷經一次次的失敗,但強國、強軍之夢從未泯滅。

  歷史是一面鏡子,也是一部教科書。百年的探索與奮鬥、苦難與輝煌向我們昭示,道路決定命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完成了近代以來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民族解放的歷史任務,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開啟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歷史新紀元。歷史告訴我們只有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擔起了實現這個夢想的歷史重任。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我們創造了同期世界上大國最快的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對外貿易增長速度、最快的外匯儲備增長速度、最快且人數最多的脫貧致富速度。“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中國夢”,在今天比以往的任何時候都更清晰、更現實。

  “夢”,體現的是抱負、展現的是追求、反映的是時代。周公難解今日中國之“夢”。黨的十八大吹響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軍號角,三中全會更是奏響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強音,賦予了“中國夢”新的時代內涵。

  富國與強軍,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復興的兩大基石。兩者相互依存,不可或缺。沒有富國,衣食尚憂,難以強軍;沒有強軍,國家失去安全護佑,也不可能實現真正的富國。強國夢包含着強軍夢,強軍夢支撐着強國夢。和平靠贖買不到,強大靠乞求不來。經濟社會越發展,國家利益越拓展,安全需求就越迫切,強軍要求就越緊迫。當今時代,我國面臨的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國家安全問題的綜合性、複雜性、多變性愈益增強,要求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必須有一個大的發展。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沒有國防的強大,就沒有全面小康和國家富強,就不可能實現完整意義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因為如此,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一個“相稱”、一個“相適應”,道出了“兵者,國之大事”的戰略分量,道出了使命的神聖和任務的艱巨。

您正在瀏覽: 有夢想才有未來
網友評論
有夢想才有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