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很調皮,但你很可愛

很調皮,但你很可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這段時間兩個弟弟對我相當的好,動不動就找我去吃飯、嘮家常,和諧溫馨的氛圍讓我重拾了久違的親情。看着圍着我跑前跑后的大弟也是一臉的成熟了,心裡不由感慨萬千:時間真是殘忍呀,讓我頑皮透頂、滿身笑料的弟弟也滿目滄桑了。小時候的大弟很是淘氣,做出的事總是讓人既可氣又可樂。七歲那年夏天,我家的母雞總是進菜園子偷菜吃,媽媽氣急了,一邊攆一邊嘴裡嘟囔:“打死就吃肉。”大弟聽見了,隨手撿起一顆石頭子回頭問媽媽:“算數嗎?”媽媽也沒當事就說:“算數”。他眯着小眼睛,一頓瞄準,隨即把那顆“罪惡的石子”飛了出去,母雞應聲倒地,氣絕身亡。媽媽抱着母雞有苦難言,我們這個樂呀:終於改善生活了。

  家裡有台“飛鴿”自行車,是爸爸的寶貝,可那是在大弟不會騎之前的事。自打大弟會騎車之後,老爸基本就沒機會摸到他的飛鴿了。大弟不但會騎車,而且技術異常高超,很少用手扶車把,用腳的時候最多,可手也不會閑着,不是彎腰撿起點什麼,就是做廣播體操,再不就是在路過的熟人臉上摸一把。這隻倒霉的飛鴿也特可憐,多餘的零件一個都沒有,包括把套、車鈴、剎車、瓦蓋、貨架、車梯、腳蹬板,甚至是車座,一律拿下,其實就剩下兩個軲轆和一個三腳架,用他的話說“都是沒用的玩應”“耽誤事兒”。

  大弟騎車的速度是沒比的,就是快,飛一樣。有一次我和媽媽在窗前說話,看見他從遠處飛奔而來,媽媽說“趕緊開大門”,就馬上往外走,可已經來不及了,只見他兩手一分,大門就開了,連人帶車就飛馳進來,只聽見“咯吱”一聲,一隻雞頭就被他的車軲轆碾下來了,又一隻可憐的母雞慘死在他的手裡。最有意思的是晚上我們都改善生活了,只有他是餓着的(當然媽媽偷偷地留給他了,只是當時不給他吃),我和小弟笑逐顏開,很感激這個“劊子手”的。

  還有一次我和老爸在院子里栽土豆,只聽見他大喊:“爸,姐,我回來了。”我抬起頭看見他兩隻腳控制着車把,雙手在空中飛舞,很興奮的樣子。我直起腰來想搭茬,可是卻看不見他的人影了,我和老爸都很奇怪,跑過去仔細一看:原來是扎溝里去了。疼得他齜牙咧嘴的,可還是說不疼不疼,氣的老爸直搖頭。

  後來大弟上學了,班級里的男生女生都打過架,只有一個“郝”姓的女生倖免了,原因是:“長得漂亮,將來一定是我媳婦。”遺憾的是如今人家是他人婦,大弟也已是他人夫了。我和他在一個學校,我怕極了他的老師,總是讓我帶字條給家長,帶回去的結果就是他挨打我挨罵,那幾年我就沒借上他的好光。

  那時候上學總是很早就要學校,我不會騎車又不敢坐他的車,所以總是不吃早飯就走,於是媽媽就讓大弟後走,帶上幾個大饅頭,並囑咐他一定記得給我送過去。可這個傢伙每次都是到學校就把饅頭分給同學們了,害的我好幾天中午都沒飯吃,晚上回家見到飯就跟狼似的猛吃,媽媽很奇怪,還以為我要長個子了呢。等媽媽知道真相之後氣瘋了,拉着他就往井裡扔,說他敗家,留着也是禍害(其實都知道媽媽只是嚇唬他),嚇得他手抓住磨盤不撒手,拚命地哭喊着:“姐姐救我,姐姐救我、、、、”現在想起那個場景,我的心還在顫抖,還有流淚的感覺。

  初中的時候他開始喜歡和村裡不上學的孩子胡混了,逃課、吸煙、成天成夜的打撲克,媽媽氣急了,可又找不到他,所以每天到處找他又成了我的任務,很多時候剛剛找回來,轉眼工夫又跑出去了,實在沒有辦法我就給在北京師範大學讀書的小叔寫信求助,小叔的回信很簡單,只有幾個字:朽木不可雕也。於是家人就放棄努力,隨他了。

  獲得自由以後的他像個野馬一樣,天天和“狐朋狗友”混在一起,開心極了。有無數個夜晚我都能聽見這群野馬尖銳的口哨聲、激昂的歌聲,還有歡樂的笑聲,我就想:看來他的選擇是對的,至少他很開心。

  後來遇到了弟妹,感情特好,恨不能天天膩在一起,只是愛玩的心還是沒有變。只是洞房的那天他沒有跑出去玩,到了第七天,看着孤零零守在新房裡的新娘子,我老爸氣急了,找到麻將桌,飛起一腳就把他踢回來了。過後老爸對我說:“兒媳婦也是人家的閨女呀,能不心疼嗎!?”以後的日子裡也是這樣,他總是能找到各種理由跑出去玩,弟妹也總是想盡辦法看着他,寸步不離,看着他們鬥法,家人都覺得好笑,他們也是樂在其中。

  自行車的速度已經不能滿足他了,於是換了一台機動三輪,每天風一樣跑來跑去,鐵質車廂被顛的補不好修不上的,沒辦法靈巧的老爸給他做了一副木質車廂,質量是沒挑的。每次趕集的時候他會拉上滿滿一車人,樣子很得意。只是他很注意不拉年紀大的,但舅老爺很不高興,於是有一次他拉上舅老爺出發了,至於中間都發生了什麼,沒人知道,只知道下車后的舅老爺臉色慘白,搖頭、擺手、一步三搖的走了,嘴裡嘟囔:“服了,服了。”在那之後,再也沒說過想坐車的話。

  記得有一天吃飯時,他很悶,總是偷偷看我老爸,我覺得奇怪,就問怎麼了?他說:“今天開車時把老爸扔溝里了。”全家人都傻了,趕緊問怎麼回事。原來他拉着老爸去街里,拐彎時很急,就把老爸飛出去了,可是他並不知道,只是一路飛奔,到街里才發現把人丟了,魂飛魄散的他按原路返回找到了一瘸一拐的老爸,老爸很平靜的坐上車什麼都沒說,回家后還是絕口不提,越是不提他越是緊張,又不敢問,只是偷偷觀察老爸的臉色。我們趕緊問老爸感覺如何,老爸搖搖頭表示沒事,然後轉過頭看着他:“要不是看在你姑娘的份上,今天我就訛上你。”老爸的話,讓我們全家都笑噴了,不過在那之後,他開車的速度慢多了。

  九九年夏天我的生活一片混亂,弟弟說:“帶你去算卦吧,看看能不能破破。”我也好信,就坐上他的車出發了。到了那裡,四姨夫(算卦先生是我遠房姨父)說:“你今年是很不好,還是躲躲星吧。八月初七晚上太陽一落山你就別出屋了,也別看電視,門窗也都封死。”弟弟說:“初七是哪天呀?”姨夫掐指一算,大叫:“就是今天,快回家。”原來太陽只有一桿高了,我們倆家還離得很遠。弟弟拉着我就往外跑,我跳上車,他就啟車,一路狂奔。速度有多快我也說不上,只是看見兩邊的樹木房屋飛快後退,遠遠看見人影,還沒看清臉就飛過去了,路邊的行人很自覺的就靠在兩邊了,像檢閱一樣。

  剛了家門口他都沒來得及下車,直接用車軲轆撞開大門,然後跳下車拉開房門,嘴裡大喊:“姐,快跳車。”我應聲跳下,一頭扎進屋裡,他把我直接推進小屋,隨手就開始關窗關門擋窗帘,一頓忙亂。媽媽和弟妹被我倆嚇傻了,趕緊跑過來看情況,他就吩咐她們溜窗縫、關電視、、。我躲在小屋裡一言沒發,大被蒙頭,淚水橫流。我明白弟弟的良心用心:都明白那就是迷信,但也希望我真的能因此而改變自己的心態,甚至是命運。在他心裡姐姐的幸福才是他最關心的。

  後來因為種種原因,其中有很多是因為我的任性造成的,另外我遠走他鄉,在一起的機會很少,好像生疏了許多,近一兩年他夫妻來我這裡工作,接觸多了,久違的親情又回來了,這一點讓我很開心,才知道唯有親情是牢固的。

  :

您正在瀏覽: 很調皮,但你很可愛
網友評論
很調皮,但你很可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