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落葉歸根觀后感

落葉歸根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落葉歸根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落葉歸根觀后感

  昨晚,我們一起看了趙本山主演的電影《落葉歸根》,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慨很多,這部影片反映了很多當今社會的現狀。

  1、社會底層人群的地位、社會福利及生活問題

  農民工們要背井離鄉,離開家裡人外出打工,生活的條件非常艱苦,權益無法保障。在外打工遇意外受傷或死了,也沒有一個合法的社會機構站出來給他們維護正常權益。

  2、社會倫理道德問題

  現代教育的失敗,大學生在學校學着文化知識,可連基本的人性倫理道德都喪失了,有一個“撿破爛的媽媽”竟成了大學生的負擔。這樣的大學生現在都不願意正視這點,更別提以後還有沒有反哺之恩的意識了。

  3、老年人贍養的問題

  中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了,那些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需要我們的關注,城市裡的老年人可以進老人院安度晚年,可農村裡的老年人他們的晚年生活是非常孤獨的。

  4、移民的問題

  移民的安置工作,應該由政府的基本聯繫機構設立專門的組織承擔,由他們負責安置移民,和後續移民中的各種社會聯繫事項等。

  5、社會治安的問題

  社會上流浪、乞討等人員的安置、遣送問題,真的需要有一個合理、合法的相關政策出台,和一個合格、嚴謹的部門來正確執行。

  6、盜竊、搶劫等犯罪的打擊及預防

  人們遇搶劫的預防和反抗能力差,往往是完全服從劫匪,很少有申張正義感的人能站出來。其實這種時候,只要有一個人能勇敢的站出來,其它的人也會跟着站出來的。

  7、賣淫、賣血、非法運屍等問題

  正規的血液收集機構要把握好血液輸送這關,不要再出現類似的“艾滋病村”,不要再富了部分“吸血鬼”,也不要再出現更多的“血奴”了。

  8、人民的法律意識問題

  在整個電影快到結尾的時候,居然沒有一個人出來說“個人運屍”是不對的,更沒有一個人報警。在車上遇搶劫了有人短信報警,也沒有警察出現。可見,人們的法律意識淡薄,警察在給他們的感覺,也不是那種他們所能依靠的能保護他們的國家軍隊。

  看完這部電影,其中有讓人心酸的部分:在車上遇搶劫時,他出於無奈只能對搶匪說自己帶着死人上路,沒想到這竟感化了搶匪,放了一車人。可搶匪走後,他也被全車人趕下了車。這和莫泊桑寫的《羊脂球》中的情形是一樣的;也有讓人開懷大笑的部分:和牛車賽跑等等。

  這部影片讓我們看到了另一個趙本山,是不同於每年在春晚演小品的趙本山。就如同范偉主演的電影《芳香之旅》那樣,演小品的演員做了一次不同的嘗試,在提高了他們自身演技的同時,也給大家詮釋出了他們的另一個自我。

  篇二:電影《落葉歸根》觀后感

  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我正要準備睡覺的時候,那等憂傷推薦我看一部電影《落葉歸根》。他告訴我明天再看,我因睡意不大,忙完手頭的事情,下了QQ,就打開了電影。一小時四十多分種后,我看完了電影,關閉了電腦,卻關不了情緒。

  我平時很少看電影,對趙本山雖然如雷慣耳,但對他的片子除了只在春節晚會看外,基本沒看過,也就是因為那等憂傷的推薦,我才看了幾個小品,電影這是第一部。

  這是一部耐人尋味的片子,影片主要描述兩個打工南下的農民工,一個客死他鄉,而另一個信守承諾,要把自己的工友送回老家,落葉歸根,入土為安。片中的故事就發生在送工友回家的路途中。通過途中的不同境遇,反應了主人公與周圍人的互動和與自己內心的爭戰。途中的經歷,他看清了他人,也理清了自己,在他歷經艱難,精疲力竭,彈盡糧絕的時候,也想放棄自己的生命,想與自己的工友一起“歸家”,可是,他卻是求死不得的。於是乎,他不得不又開始了旅途的行進。影片透過別人的故事,也給了生者一些生活的信心和勇氣,遇見了養蜂者一家,遇見了兒子上大學,而自己卻靠拾破爛,賣血,生活在城市角落的農村婦女。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在自己的世界里尋找着走向“根”的理由。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個“根”,並被這個“根”牽引着走向遙遠的未來。片子中也有很多搞笑段。夜已深,我依然沒有約束自己的笑聲,品味來自生活的創意,我隨着情節在領受着,我深知自己是在看着別人的故事,情緒卻一時收不回來,為了撫慰自己的情緒早一點進入夢鄉,以備次日上班的精力,我放了段音樂,睡下了,讓音樂帶我進入了一個舒服而欲睡的情緒當中,睡著了。

  早上洗臉時,我突然頓悟,我不也是每天帶着肉體在走路嘛,我的肉體從來都是無聲無息的任我帶着,有時候也常常成為我的拖累,有時候,我卻也因它獲益,但這種短暫的獲益(享受)卻也如片中的主人公一樣,被世俗離棄。也有時候,因着一個人的付出,而讓集體獲益,而最終自己卻被集體拋棄,我也突然想起,電影《集結號》中的一些情節,有時候,我們是甘願為集體做出犧牲,有時候,我們卻無意中成了犧牲品。片中的主人公始終秉承着自己的良善標準,工友也被自己用各種方式運送着,這種方式是他當時最輕鬆的方式。他所遇見的每一個人都給他上了一堂課,這些課讓他審視着別人的同時,也在尋找着自己,尋找着自己的心尋歸屬。與其是在看電影,不如說也是一次心靈的旅程。本片把一個人從生到死,至死都不曾心甘情願放棄的生命演繹的活靈活現。旅途是艱辛的,我們每走一段,都要找到走下一段的理由,否則,我們會輕易放棄在他人看來極其寶貴的生命。

  半夜下了雨加雪,早上出門時還在下着,飛在半空的雪,當它落地的時候,就被大地的溫暖消融成了水,這是春天的景色,我的心情陡然舒暢了許多,因為我是喜歡這樣的季節,喜歡這樣的潮濕感,喜歡這種朦朧的空氣,我深深地吸了一口,啊,好舒服。我吸的不是空氣,是氧氣,我呼出的不是濁氣,是抑鬱。

  每個人都在尋找人生的終極答案,旅途中的人,都認為自己的路是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落葉歸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信條,快樂證明活着,痛苦憂傷同樣證明是活着,只是活着的方式不同而已,當我還有七情六慾的時候,我知道自己活着。人不可能把自己認同的快樂方式強加於別人,對於一個人是快樂的,對另一個人可能就是痛苦的。每一個人的生命軌跡雖然不一樣,但卻不約而同的去了同一個地方,不管你願意還是不願意,生命就是這樣一個載休,承載着不同的個體。有時候,它並不管我們還有多少計劃沒有實現,只要是那個特定的時刻來到,你就得放下手中一切的活計,到那個你一直不想去的地方。此時此刻,我也真正體悟到生命這個過程是何等的不可思議。我在故我思。人從哪裡來?來做什麼?又要往哪裡去?當有那麼一天。生活將我置於無奈,很多問題我百思不得其解,我認定上帝的真實存在。影片截取了幾個生活片段,每一段都讓我們嗅到生活中的他人和自己,人都願意在電影中扮演正面角色,而卻在現實中不斷去演繹着極為不光彩的角色。

  看完《落葉歸根》,想想自己也正是在這路途之中,我的勞累不僅是來自路途的艱難,同時也有背負的沉重。人是一個群居的動物,在與他人的互動當中,活着自己的色彩,給予是一種,索取也是一種,在施與受當中,不斷尋求着平衡,當這種平衡發生偏離的時候,人往往就會失控。我來自上帝的創造,為了榮耀上帝的名而存活着,將來又要去到天堂享受上帝所預備的生活。記得曾看過列夫·托爾斯泰曾寫過一篇文章—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當片中的主人公躺在自己挖的墳墓的時候,我們看到,一個人需要的土地就那麼多。所以,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佛經的《心經》告訴我們,世間萬世萬物皆為空,聖經的傳道書也告訴我們,虛空的虛空,一切皆為虛空。聽鄧偉標的《空》聽久了就會很喜歡。當我們將自己的心被各樣的物慾填滿的時候,我們能不被這世界所累嗎?落葉歸根,何處黃土不埋人啊?我只想帶着靈魂輕鬆上路,不管我還在這個世界能停留多久,我都會盡量屏棄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上帝造我是一棵小草,我就追求小草的人生價值,當然就不會為追求大樹的人生價值而奔命。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通過這次的心靈之旅,我認定我選擇的這條路,我會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落葉歸根到天家。

您正在瀏覽: 落葉歸根觀后感
網友評論
落葉歸根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