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秋葉雖美,終究不能登大雅之堂的。

  秋風一吹,吹散夏日的愁悶,吹來新一輪的凋謝。

  遍地落黃,有未枯透就掉下的,似一支羽毛筆,要譜寫秋之樂章;有幾片同枝長在一起掉下來的,右邊一片似乎更枯一些,稍彎。左邊一片卻盡情舒展,枝冠上,幾片葉順着風長,有流線般的飄逸,輕輕旋轉枝幹,如同在跳一曲華爾茲,透着那麼柔順;有干透的,皺巴巴,像老人的臉,卻看出新一代的孕育。

  這美,終究不能登大雅之堂的。

  雖優雅,雖深蘊,卻無“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貴與本領,沾了土。如此的凋零之美,只能算作“俗”罷!

  風一吹,似乎帶動了什麼白的東西,近一看,似羽,似翼。這是一片葉肉已消逝的葉脈,晶瑩,剔透。似銀裝素裹,永恆不滅。輕一觸,似絲,似線,不敢舉起,怕毀了這最永恆而最脆弱的美麗。

  這美,“雅”?“俗”?

  想到它要化為一灘泥,不覺憐惜。轉一想,荷花再美,終要化為一灘爛泥,天使羽再純,定會變為一捧塵土。

  塵歸塵,土歸土,萬物終歸大地,“雅”?“俗”?

  秋葉美,俗,沾泥而化為肥,養出新的萌發。稻穀美,俗,枯黃而獻予人。果美,俗,大紅大紫而絲絲甜蜜……

  此乃秋之美。

  秋之美,俗。此俗非彼俗,此俗乃外表美卻非高貴,不登大雅之堂,而內在美雖非高尚士為,卻深得人愛。

  此俗,高於雅。俗,現實;俗,真誠。

  一葉知秋,美在俗。

您正在瀏覽: 一葉知秋
網友評論
一葉知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