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來到江南看茶林

來到江南看茶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來到江南看茶林

  茶葉是中國人日常飲用之品,也為世界人土所普遍愛好,它與咖啡、可可被稱為世界三大飲料。

  相傳四千多年前“神農嘗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的古體字)而解之”。成書於東漢時期的《神農本草》還明確地指出:“茶葉,味苦寒……久服安心益氣……輕身耐老。”《神農食經》也說:“茶葉利小便,去痰熱,止渴,令人少睡。……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

  唐代陸羽(公元729—804年)的《茶經》為世界最早的茶葉專著,這部專書,對茶葉的起源,茶樹的形狀,茶葉的功效,茶區的分佈,以及烹飲的方法,作了系統的論述。

  習慣了喝茶的我,喝過信陽毛尖,喝過鐵觀音,喝過普洱,還喝過茉莉花茶。有啥茶,喝啥茶,可要說我對茶葉有了很多的研究,那可真談不上。

  印象里,過去到了夏天,單位曾發過風油精、仁丹、清涼油(也有叫:萬金油);有時也發果子露或飲料。再者,就是茶葉了。

  進入夏天,天越來越熱,常常一身一臉的汗兒,着實讓人心煩。此時,若能喝上一杯放涼了茶水,既解暑又解渴的,好不涼爽。

  我對茶葉的認識和喝茶的感受是,茶葉品種的不同,模樣不同,口感也是不一樣的。有的茶葉是一片片葉,也有的是捲曲的,如龍珠。有的喝着發苦,有的帶點甜頭,有的清香四溢。我對茉莉花茶倒情有獨鍾,這茶不甜不苦的,感覺很對自己的口味。一包250克這樣的花茶基本能對乎一夏天了。冬天裡也喝點茶,但是喝的比夏天少了許多,大多喝的是“熱”茶了,以取暖為主。

  去年11月份,我和愛人一連遊覽了華東江南的南京、無錫、蘇州、杭州、烏鎮、上海等幾地城市,此時的江南已雖屬冬季了,可這裡還是溫暖如春,沒有太大的寒氣。

  特別是當我來到位於“上有天堂”之稱的杭州,車行駛到西湖附近,路邊竟偶遇到了一片茶林。我想,大概這就是西湖龍井茶了。雖時值冬日,但整個茶林還仍就滿目綠翠。

  西湖的四周霧氣騰騰,露水很大。這裡氣候潮濕、濕潤。臨到中午了,雲霧才漸漸散去。導遊介紹說,西湖這些天,天天都這樣。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和茶林接觸,好有福氣!

您正在瀏覽: 來到江南看茶林
網友評論
來到江南看茶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