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榕樹下

榕樹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佛山華師,有一棵綠得耀眼的大榕樹,到它那鱗次櫛比的罅隙下閑話的人,有時圍成了好幾圈。你隨意伸出手去,就可摩挲葉脈里那蓬勃的生命。

  大榕樹下,被華師學子稱作綠色的懷抱,它的魅力主要在何處呢?我乾脆到綠蔭下的竹椅小坐一會兒,漸漸地,靠近了一個滿眼蔥綠的世界,幾條縱橫的鵝卵石小路把它隔開,六個方塊上爬着色彩斑斕的花草,是梔子花,三葉堇,還有許多叫不上名字的俏生生的植物,無比熱情地環繞着我,點點頭,招招手,像好奇我的初來乍到,既沒有鬧市的煩鬧,也沒有街道的塵埃,有的是泥土氣息,還有淡淡的馨香。透過我的眼帘,流入了一股軟綿綿的綠意,讓我有點疲憊的身心格外寧靜,淡雅。想必那邊朗誦的學子,也博得了詩意的棲居,與我一同,在大榕樹的胸襟下,融入一個溫暖的懷抱。

  我想,這大概就是大榕樹下美譽的由來吧!

  有人說“合抱之木,起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大榕樹的生命也是從土裡一點一點地萌生的,置身於這個綠屋子裡,總免不了回眸大榕樹成長中一路走過的足跡,像一個黑白電影,二十年激蕩的歷史波流中,1999年,南海市政府與大學城華師共同洽談,辛勤耕耘,一粒短小精悍的種子便在泥土萌生髮出像豆莢炸裂般清脆的聲響,向佛山,像中國宣告一個青澀生命的呱呱墜地,於是一個仙風道骨的老者,不辭辛勞地日復一日地為之澆水施肥,於是它長成了一棵小榕樹,當老一輩的熟睡了,在2002年的某一天,一班接一班新來的華師南海學子頂着炎日雷雨拿鋤頭拎水壺澆灌那青澀的生命,二十年不悔的守候,小榕樹也成長為枝繁葉茂的大榕樹了,許多優秀的學子慕名而來,聚到他蓊蓊鬱郁的樹冠下,朗誦,交談,在天空上勾畫各色幻美的圖案,臉上洋溢着無比幸福的光彩。

  這段刻骨銘心的回憶,遙遠而漫長,過去了就是過去的,無論如何的繁華,也不過是一張黑白照片,太多的回首,於大榕樹而言,只會忘了腳下的路。其實,令他最難忘的,是與華師人同舟共濟的歷史使命,想必有這樣的一個黑夜,他徹夜不眠,流下了許多相思催逼的淚水,流到葉子上,讓他魁梧高大的嚴父形象另附一份和藹可親。

  要是有人站在這片綠的海洋里大聲喧嘩,大發脾氣,惡意撒野也好,練習歌喉也罷,大榕樹都會為之送去綠豆水般清涼的慰藉,一切的粗野不至於傳開去,而是被綠葉風平浪靜地吸收。而華師人呢?有獨家秘傳的包容文化,頂多望他一眼,不可能去圍觀,不可能去嘲笑,他們會遞去一個驚愕的眼神作委婉的勸告。

  假如是工作上不如意,也可到大榕樹下小憩,小睡一小時,耳際縈繞的,有微風吹動枯葉的沙沙聲,也有挨擠的綠葉相互摩擦的聲響,也許還有泥土裡萌動的生機。於是內心的悲哀,遺憾,痛苦,還有考前的壓力,沙粒似的,在時間篩子的縫隙中悄然落下,心土上迎來的,就是黎明升起一般的信念與恬雅。

  這便是大榕樹下的海闊天高,那屬於智者的博大胸襟,他不會像一些功利化的明星那樣,到一個高高的舞台上賣弄風騷,他所喜愛的,只是在低平的崗位上,不忘先行者的奉獻精神,守護自己的綠意,記住腳下的路。

  每每熟慮大榕樹下的這份寧靜心態,逐漸的,我對陶淵明也有了新的理解,竟越發覺得他血肉飽滿,彷彿就在大榕樹下對着莘莘學子飲酒作賦。當面對家道衰落,年輕時候的陶淵明滿腹經綸,於是志氣衝天地挺進官場,一恍惚幾年過去了,拿到了什麼?唯有五斗米,一頂烏紗帽,從那時開始,他幡然醒悟,所謂精忠報國的理想在大晉王朝的門檻下沒錢沒後台是無法實現的,苦苦追求只能落得一個滿面風塵,痛定思痛后,他逐漸地在內心盈得一份綠意,方才回首,向鄉野靠攏,開始詩意的棲居,經過近二十年的積澱,他的心中也拔出了一棵大榕樹,以一份綠色的笑意,無比幸福地死在了山溝里。

  在這片蔥蘢惹眼的傘蓋下,暢開心扉,你能清楚地體會到,大榕樹肩上的一份責任與擔當,那是老一輩的死去時,鐫刻在大榕樹靈魂里的祝福與遺憾,留給乘涼的新人挖掘與感慨。抬起頭來,彷彿你也是大榕樹的一部分了,就連呼吸也逐漸變得風和日麗,於是有一種感恩回報的激動,突,突,突地慢慢湧上你的心頭,你,還有周圍的人,都會不由自主地尋找周圍一切可用的工具,掬來一捧清泉,來大榕樹下澆灌,懷着一種由衷的喜悅離開這裡。

  因而拿出包里的水瓶,彎下腰去澆水也成了榕樹下又一道燦爛的風景,當他看着清凌凌的水滲入土裡時,眉彎下彷彿迎來了一片燦爛的晴天。抬頭望去,枝頭上的綠意,一圈一圈地往深處浸,每一個枝梢,像是掛了一本日曆,它的豐富是不可言狀的,引起你對華師歷史的回眸,歲月里有失有得的一種思考,不知不覺中,你的心靈彷彿站在了榕樹頂上,視野境界隨之開闊。

  由於想獲得一個良師益友,發現美的眼睛是一刻也不鬆懈的,榕樹下的一隻蝴蝶,蜜蜂,也許就在你的臂彎下飛過,那嗡嗡聲響不似居民樓里的嘈雜,反倒清靜了人的耳根,它們在空氣中劃下的優美的弧線,曾使我不由自主地得出一個哲理,環境的好壞關鍵在於人心,當人全身心地融入工作上時,像是置身於繭中,默默地等待化蝶的那一刻,又何來的煩惱與憂慮呢?因此我也要像榕樹那般,始終保持堅守的姿態,盈得內心的一份綠意。

  其實,三兩隻塑料罐與幾片廢紙,不可能干擾榕樹下的景緻,人們已經習慣了以一種仰望的姿態去打量它,要是一個漫長的暑假過去了,地上留下一些破葉碎紙,路過的人大都會主動彎下腰撿起來,因為大榕樹博大的靈魂空間里,一點污穢都是不容許長留的,它關愛了一代又一代的學子,把自己的所有綠意都貢獻給了虔誠的訪客,社會就是這樣,互相呵護與信任,才能營造一種和諧的氛圍。

  我抬起頭來,在綠的空間里,是不會擁擠的。

您正在瀏覽: 榕樹下
網友評論
榕樹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