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來到了鴨綠江

來到了鴨綠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看罷本溪水洞,順沈丹高速南行百多公里就到了丹東。

  丹東很美。

  城市臨江靠海,就連空氣都顯得那麼濕潤。細聞,淡淡的海腥味裹挾在吸納之中,潔凈的街區,寬廣整齊的海濱大道,鱗次櫛比的高樓,有些帶着異國情調的建築參差其中,頗具邊境風情。

  鴨綠江,是一個地名,是一個詞彙,更是心中的嚮往。

  來到這裡,看的就是風情,憑弔的就是英靈,緬懷的就是歷史。

  迎着初升的太陽,早早來到了抗美援朝紀念館。基座上,毛主席手書的“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鎏金字體熠熠生輝,仰視,紀念塔高聳入雲,青松翠柏藍天白雲相伴,再看,陡立的台階讓人憑生莊嚴肅穆之感。登頂環視,紀念碑,居高臨下俯視丹東,雕像群,英姿颯爽鳥瞰鴨綠江,車水馬龍里沉澱着共和國鄙視強權的過去,歲月中流淌着中朝唇齒相依的抗美歷史。

  靜靜地思一思想一想,一江之隔的友好鄰邦,反覆的品一品咂一咂,建國初期的決策膽量,一段歷史一段情懷已經躍然心房。有些遺憾,正趕上紀念館大修,沒能親耳聆聽目睹共和國的這段歷史,但西側的兵器展覽,當初簡陋武器的昭示,已經彰顯了血與火的現實。一種悲壯,一種不畏強權的歷史已經刻在了光榮的紀念碑上。

  漫步來到了鴨綠江畔,看着被美國飛機狂轟亂炸后殘存的鴨綠江大橋,不禁肅然起敬。正是這座大橋,中華兒女曾經從上面雄赳赳氣昂昂的跨過了鴨綠江,正是這座大橋,成為了炸不斷的鋼鐵運輸線,為最終抗美援朝的勝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勛。殘斷的橋墩,伴隨着鴨綠江的流水在靜靜的訴說著什麼,斷折的鐵橋,看着兩岸的變遷好像又在想說著什麼,匆匆歲月,歲月匆匆,如今的斷橋就是這樣平靜的屹立在鴨綠江上。

  毗鄰的,是后建的中朝友誼橋。還是鋼鐵結構,還是那樣的雄偉,看得見通行的貿易車隊緩緩地駛向朝方。

  乘遊艇環遊鴨綠江,兩岸風情盡收眼底。確實講,沿江兩岸的風情不能同日而語。這邊是遊艇穿梭人流如鯽,那邊是清靜渺然樹影婆娑,幾囪不高的煙囪好像是工廠的痕迹,幾處隱在綠樹叢中的平房像是普通的民居,沿江的河灘上看得見柵網的蹤影,幾輛老掉牙的,像是國內五十年代的嘎斯車冒着黑煙,在沿江的土路上行駛,捲起一路的黃土煙塵。一艘停在江心的挖泥船還算說得過去,朝鮮國旗很醒目,船上的朝鮮船員正在做除銹防腐的刷漆,看見中方的遊船來了,有些機械性的招手致意。

  新義州沿江的一處工地上,幾輛破舊的鏟車正在挖土,裝不了多少,卸不了許多,想起了國內的施工機械,要是支援幾台過去,功效肯定提高不少。幾名朝鮮軍人摻雜在施工的人群里,看得出來,還是比較悠閑的。遊船掉頭的時候,離對面的江岸也就二三十米,人們見慣不怪的樣子。丹東與新義州的區別,就像我們八十年代站在深圳看香港澳門的樣子。看着看着,不免有些酸楚,但願我們對面的朋友,能快速的跟上,讓沿江新義州也能像丹東一樣漂亮。

  一眼掃兩岸,感觸的確多。鴨綠江邊上還是蠻具異國風情的,買一包朝鮮產的香煙,吸起來還是不錯的,朝鮮的人蔘酒價格還是蠻昂貴的,朝鮮產的五彩軟鉛筆真的不錯,很適合小孩子畫畫,不用擔心折斷,價格也適中。賣朝鮮紙幣的攤點比比皆是,花上十幾二十元,就能買到新版全套的朝鮮紙幣。南韓的東西也不少,工具、錢包之類的充斥市場,看樣子買上還行。

  歷史畢竟給了我們許多,走在先輩們的腳印里,感悟現實的生活,感覺真的很好。

您正在瀏覽: 來到了鴨綠江
網友評論
來到了鴨綠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