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很想寫一寫孫靜軒

很想寫一寫孫靜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很想寫一寫詩人孫靜軒,寫一寫他的精神。

  他是我的山東老鄉,後來到四川工作,當過四川省作協副主席,作為晚輩,我無緣得見,但並不妨礙我想寫一寫他,尤其是在他離開人世之後,有一種情懷硬要我提起筆來……

  評論家鄧蔭柯曾評價說,“孫靜軒是中國詩歌的驕傲,他的激情和才能,他的奔放不羈、正直狂傲的人格,他那些浸滿血淚、閃耀着電光石火的詩篇激動了、點燃了多少摯愛詩歌的靈魂!瘦弱的身軀里蘊藏着無窮無盡的力量,他那單細的骨骼具有難以想象的硬度和承受超強重壓的剛強,他是男人中的男人,詩人中的詩人。” 很早的時候,就在刊物上看到過他和濟南的文友孔孚、徐北文、任遠的合影照片,心想中間這矮個子,這個妄圖當生活老師的人,就是孫靜軒啊,瘦瘦的,梳着大背頭,濃密的八字鬍,果然是個倔老頭兒。

  《孫靜軒自傳》開篇就說“上帝降我於人世是一個錯誤。他讓我誕生於一個不幸的時代和一個不幸的家庭。因此,命運註定我要受苦,背着十字架走向地獄。”——後來這個“背着十字架走向地獄”的自傳就刻在了他的墓碑上。

  詩人歷經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在根據地讀小學,13歲參加八路,立志要做一個左派。1958年“反右”,他親眼看到那麼多不應該是右派的人成了右派,憤憤不平,那年他28歲,血氣方剛,自認為根紅苗正,在公開場合說:“他媽的,這個也是右派,那個也是右派,誰有本事把我也打成右派試試。”結果話說過不長時間,他就被補打成右派並被押送到長壽湖農場改造,一去四年,回來妻離家散,一貧如洗。但就是這樣,詩人還是想當左派,“文革”初期躍躍欲試,在批鬥會上上台扇過一位小說家的耳光,但在後來看到運動整死那麼多正直的人,他縮手了,人到中年也讓他漸漸看透世事,開始有了反思和反省。

  有人說“馬克思把資本留給了西方而將論送給了東土”,中國極左路線接連不斷,使得那個年代的文人多還是左派,像昌耀那樣受了一輩子難的詩人一生也是左派立場,但孫靜軒轉變了。1980年他發表長詩《一個幽靈在中國大地上遊盪》,詩中寫道:“然而,我們畢竟是人/我們的大腦畢竟還有思想/我們終於發現我們流血流汗,辛辛苦苦,以為在建造社會主義大廈/到頭來才知道蓋的是另一座可怕的教堂……”那個年代寫這樣的詩歌雖不至於是死罪,但也是很要命的,詩人因為這首詩“受到嚴厲批判,隨又一度沉默(《孫靜軒自傳》)。”作為一個體制內的詩人,孫靜軒決不是那些詩界遺老或平常輩的詩人所能及的,性格使然他為人為文都走了極端。他的詩道出了令人震驚的東西,凝聚了殘酷的真實性,也凝聚了不屈的精神。在言論沒有解禁的情況下,詩人敢於站出來抨擊時代,敢於去證實不合理的東西不合理,以前瞻性的眼光放眼未來,寫出了一篇又一篇警世之作。1998年,詩人自費出版了長詩《告別二十世紀》,以掘墓人般的姿態抨擊世紀末,長詩洋洋洒洒、酣暢淋漓,“是的,我發現/所有的教義所有的主義所有的宣傳/都是誘惑都是陷阱都是圈套/都是美麗的詐騙”,他在《瓦爾特流浪在薩拉熱窩》中這樣寫道:“儘管教科書上寫得清清楚楚/他覺得所有的記載都是謊言”,而現在很多人知道的一點點可憐的“真相`,不都是從“教科書”洗腦而來的嗎?

  詩人戰爭年代戰場上殺過人,從背後開過槍,主流的說法自然是他立過功。當那個青年最後一次回過頭來,“恐懼而又哀怨的眼睛望着我”,詩人愈老愈不能釋懷,在自傳里甚至不承認參加革命,只說當過兵。詩人的反思徹底、決絕,令人敬佩。美國作家奧布萊恩在小說《如何講述真實的戰爭故事》中說,“真實的戰爭故事從來就是沒有道義的。”某種意義上講,那個挨槍子的青年也是無辜的。

  從詩藝上講,孫靜軒的詩歌有粗糙的成份,但詩人還是自奉甚高的,2001年春在成都杜甫草堂接受採訪時說:“能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只有我”,“我的詩超過了杜甫”。詩人曾對桑恆昌的早期詩作不感冒,有過這樣的說法:“桑恆昌寫詩有些年了,不客氣的說,流於小技巧小俏皮小機智。”這一評論顯然有失偏頗,評論家樊發稼、章亞昕等就有不同意見,樊認為“孫靜軒的斷言絕對不符合事實,他對於詩人桑恆昌幾首悼亡詩以外的大量優秀詩作的輕蔑藐視、一筆抹煞,對於桑詩卓異藝術成就的肆意貶低,是沒有什麼依據的,是毫無道理的。”

  因為口無遮攔,出言無忌,詩人時常得罪人,但他是一位真人、真詩人。2003年6月30日,詩人壽終四川,葬於長松寺公墓,墓草含青,日斜影長,詩人活着的日子很累,作為省作協的副主席,也得自費出版自己的詩集,遠不如這兒夜夜諦聽夜鶯,諦聽地下的潛流,每日每夜迎來鮮花壓枝的黎明。詩人雖已辭世,但他是能夠在未來長遠活着的詩人,他寫出了許多預言式的作品。

  ——他靠思想活着……

  精神上的孤兒啊,墓碑上的鋼筆,又在寫什麼?可以被打倒,但不可以被打敗,——這就是孫靜軒!

您正在瀏覽: 很想寫一寫孫靜軒
網友評論
很想寫一寫孫靜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