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池的荷

天池的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池,一聽名字就很空靈,況且池裡遍植荷花,清爽迎面撲來。所以我說最賞心事——天池賞荷。

  ??樓為仿古,青磚灰瓦,飛檐斗拱。推開雕花的木窗:一池塘,滿滿的,全是綠。清風不來,柳絮不飛,正是賞菏的最佳時刻。

  ??荷又叫蓮,品性高潔。因此畫家欣賞,詩人讚歎。元代王勉有詩云: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宋代周敦頤在《愛蓮說》中寫到“出淤泥而不染”、“是花中之君子”。在各人心中都有一支蓮花,或者說每個人心中都能折射出蓮的一面。因此荷不僅可以賞可以畫,還可以寫。心態不同,意境各異。

  ??葉亭亭如蓋,從水裡緩緩升起,在水面靜靜鋪開。水色翠而葉色碧,相互滲透,一葉連一葉,這流動的綠和活力就滾動開去,一直到了池塘的邊才停住,染綠了近旁的青草岸邊的垂柳。目光也竟然有了腳,踩在荷葉上,隨着心的鼓點,將一片片荷葉蹋過,眼界逐漸遠去,荷塘竟也隨之開闊。

  ??煙雨蒙蒙之日,極目遠眺,薄霧浮起於荷塘,與天上的牛毛細雨相接,岸邊垂柳婆娑細臂便朦朧在這仙境中了。如絲細雨輕輕敲打葉面,荷葉振動荷影翩躚,和諧之聲使我想到了江南的音樂南唐的舞姬。富有生命力的水珠,極力往荷心竄。荷葉與她們開玩笑,將葉片輕輕向下微斜,便抖落在荷瑭的海里。也有幸運的,留在了荷心。量的積累換來質的飛躍,小珠變成了大珠,裝載在白玉的盤裡。微風過處,將一柄柄荷葉輕搖,荷心晶瑩的水珠如一盞盞油燈中如豆的燈光。點燃在天池荷塘,照亮在俗世人心中。

  ??晴日在堤旁漫步,偶有所思,便停下步子,盡量把腳尖逼近水池,彎屈膝蓋,壓低視線,向荷葉間望去:一層一層的荷葉,像疊居的都市人生。然而這裡寧靜卻不喧囂,翠綠而不蕪雜,和諧而不忤逆。荷柄纖細而修長,中通而外直,柔中有勁韌,撐起一頂荷葉,圓似斗笠,葉心是一個小盆地,向天空攤開,承受雨水,承受夜露,承受陽光!陽光照射在荷葉上又從荷葉上反彈過來,翠綠的精靈跳入眼帘。突然一陣強風從對面吹來,千百張荷葉的一側,先是微卷,再是豎起,形成直角,陽光便射在翻起的葉底,使得那豎起的一半,頓時轉成昏亮的紫黃;壓低的一半在陰暗中,則轉為深黛。千百張荷葉,霎時皆成深黛拖着紫黃;紫黃耀眼,碧黛深沉。風,太陽與視覺如此的偶合,閃耀出荷葉多彩而豪邁的一面,讓人振奮。瞬間風過,荷葉復了原,舉天而立,紫黃碧黛同時消失。我站在堤邊,穿着皮鞋的腳未敢步入水池。然而,我感謝那剎那的一刻,當陽光,荷葉,輕風與人偶合時,有那瞬間的多彩的神會。

  ??炎炎夏日,是體現生命張力的時候。寬大慷慨的荷葉,親密並肩,把池水覆蓋得失去蹤影,疊起了自己的碧綠城池。建成了城牆自己就是主宰。標槍一般的荷花,次第挺立在碧葉的叢里。荷花高翹在荷桿之巔,荷桿挺直,荷花聳尖,肥大的底部是淡白,而後淡紅漸起,繼續加濃,紅里透藍,藍里透紅,終於濃縮於花瓣集中的紅紫尖端。尖端的紫紅,似乎冒出紅紫的濃煙;於是,荷池上的空氣也被渲染成一片紫紅了。若干荷花已將緊握的蓓蕾開放。對稱勻稱的花瓣,平敷在空氣里,高據荷柄頂,花心上升成一個錐體,坦坦然任風在花瓣間流連沖刷。丰韻的少婦轉瞬就成了半老的徐娘。不久,荷花變成了蓮蓬,小巧而別緻。或昂頭或側首,參差在花葉之間。此時蕩舟,劃破寧靜,駛向深處,遊動在成熟的季節里。

  ??藍的天,綠的水,翠的葉,碧的柄,雪白的是採蓮女的手,夏日便豐富在這五彩的顏色里。

  ??我也逐漸在寫荷的意境中清醒,將自己化為了荷塘中的一柄。

  『作者:家在長江邊』

您正在瀏覽: 天池的荷
網友評論
天池的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