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宿白龍漷

夜宿白龍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白龍漈,位於安溪縣龍涓鄉長新村海拔840米的山頂。是著名茶企中閩魏氏的茶葉基地所在。

  下班后我們驅車順着山路,蜿蜒而上。眼前的美國馬尾一片嬌翠欲滴;遠處的山杜鵑此時在薄薄的暮色里,只剩了朦朧的一簇簇紅艷。車至半山,近乎垂直的飛瀑拐角處陡然映入眼帘,潔白的水花順峭壁龍行而下,養眼甚煞,四濺的水霧令人耳目一新,心生嚮往。大家不禁停車駐足,仰望流連一番。後來聽說,這地方之所以叫白龍漈,是因了這條瀑布而得名。

  繼行未幾,來至基地。主人端出加了啤酒燉得醇香的全羊,農家野外採的小指大小的脆筍兒…豐盛異常。主人的熱情蘸上這土生土長的農家菜,我全然忘了這是在幽深的大自然山林中,以為還在都市的斛盞交錯間,嘴裡的,卻又是真切的平日里吃不出的自然味道。這樣的口味,自是不可多得!

  踱上會所的露台,品茗的茶台茶具一應俱全,拈幾縷山風,沏一壺香茗,我最喜歡這樣的淡定了!或二人對酌,或三五茶友相邀,拿出上好的鐵觀音,一起海闊天空天南地北一番。此時,鼻翼輕繞的香韻,喉間圓潤滑膩的甘津,一同濾去心中浮躁,一切煩惱盡成過眼煙雲,胸臆此際也突然遼闊,只留得山水!只留得鳥聲!只留得茶香…氣盪迴腸!體味這靜若止水的心境…儼然泊進憩靜的港灣!虛懷若谷..雲淡天高!

  露台下,幾縷鵝歌惹得靜寂的湖面漾開漣漪,貪餌的魚兒自顧試探着美食,水鳥趁着黑夜前的余亮也守侯一旁的蘆葦桿上,和天邊已快黯淡的彩霞,相映成趣。茶園、松樹、山杜鵑花兒、綠水、會所,寥廓空幽,卻也相處得這麼怡然,這麼和諧,一切渾然天成,儼然是為了這場茗會而生。瞑眼細聽,聽!你聽到了嗎?漫山遍野萬樹千樅...茶葉兒呼吸的氣息,此起彼伏仿若海歸熙攘的潮市,翻漾着綠色的茶浪。

  水,是這山間清冽的甘泉,用它來煮茶再好不過了,茶藝美女纖纖細指撫出的箏琴聲又似行雲流水,綴上一口“琥珀光”,滿嘴飽實的鮮香,和着節拍不禁無我地搖頭晃腦起來,細細品味,把縈繞的韻香翻轉於舌尖,再慢慢嘖吞…此刻,不暢、煩惱、憂傷…一切紅塵俗事全上了九宵。只渴望將時光交與這壺清茶,從此再無煩惱紛爭……心間感覺到的,唯有一片淡泊、寧靜、致遠!

  起霧了。彌霧薄蔓,木屋的輪廓在泛着橘黃的景燈背後依稀隱現着,霧中的白龍漈有如披了一身白紗的少女,平添了幾分神秘迷離!舉杯細細的嘖上一口,再深呼吸,把帶着餘溫的空杯上殘存的馨香一鼓做氣,全數吸進肺里,頓覺心懷釋然,只聽得萬籟間時光的河流汩汩流淌...讓思緒隨輕風小心翼翼的履入氤氳的霧氣中,興許,你能找到鐵觀音的膾炙傳說!

  不用美酒助興;不用饕餮大餐。一壺清茶最淋漓盡興。將心情融進這廣袤天地間,回歸綠色的大自然懷裡,遠離凡塵喧囂,置身於馨霧朦朦的白龍漈,天馬行空!此時,又有幾人能這樣感受:“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七碗喝不得也,惟覺兩腋習習清風生。”......

  白龍漈暢快地醉了,因了這壺曼妙的清茶!

您正在瀏覽: 夜宿白龍漷
網友評論
夜宿白龍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