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的腳

母親的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腳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每個人都有一個母親,每個母親都有一雙腳,每雙腳都走過不同的坎坎坷坷的路,事情大概就這樣子了。

  今天又給母親洗澡和修腳了。

  說到腳,中國詩人墨客總有很多的描述,什麼“金蓮”、“香鉤”、“步步生蓮花”、“掌上舞”等等。文人們甚至總結出了小腳的“四美”(形、質、姿、神)、“三美”(肥、軟、秀)。我的母親是幸運的一代,雖然經歷了抗戰的烽煙,但趕上了新文化運動帶來的婦女解放,新文化運動在中國歷史上是劃時代的,把婦女從古代的什麼“七出”、“七棄”、“三從四德”等等的思想下解錮出來,還女人的自由,因此,母親與纏足等有摧殘婦女的時代擦肩而過,母親與同時代的女人一樣,都有一雙大腳,這放在古代那可是要被恥笑的,朱元璋馬皇后就因為是大腳而被恥笑。

  母親腳上的繭很厚,繭的厚度厚得用刀片削繭時要削超過三五毫米的厚度,這要換成別的地方,早就鮮血直冒了,母親腳上的繭可是母親歲月的積澱,母親的雙腳走過了抗戰的烽煙,走過了解放戰爭的歲月,迎來了共和國的成立;走過土改、文革十年迎來了改革開放的國富民強;走過了每一個孩子成長的歷程,迎來了孩子們的成家立業……。

  給母親洗澡、洗腳、修腳、洗頭時可是樂此不疲,在洗完澡或是修腳時,把母親的腳放在鼻子邊聞聞,就笑着逗母親,“媽媽,你幾天沒洗腳了吧,你的腳都快變成老家的臭豆腐乾了”,每每這時,母親就會象一個小姑娘一樣爭辯說“我天天洗腳的”;或是更逗母親說,“媽媽,我們把你洗得香香的,給你戴個小紅花,讓你變成個小姑娘”,母親就會說“變什麼小姑娘哦,都是老太太了”或是說“要得嘛,你把我變成小姑娘呀”……,說完后就會嘿嘿的笑,我們看着媽媽臉上的表情,那個高興可沒得說的,返老還童也許就是這麼來的了。

  母親的腳喲,你可是每一個腳印都伴隨着一份偉大的母愛,為了你的孩子能擺脫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為了你的孩子能走出深深的大山,你不辭辛勞,用你的雙腳為你的孩子走出了未來和光明,用勤勞勇敢的雙腳陪伴七個孩子從貧窮落後的大山走到縣城,再走到孩子們讀書的每個大學,……;你用淳樸的母愛哺育了你的七個大學生孩子,讓你的孩子在你的母愛下快樂成長……。

  母親喲,在你的身上,你用樸實無華的行動詮釋了“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的真諦,你頭上的白髮更是“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的真實寫照,你對孩子的愛難道不就是“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台”嗎?母親喲,我愛你!

  母親喲,你現在已接近杖朝之年,但你的腳印還繼續往前走,我的孩子也即將降臨,每當聽到你問孩子幾時生時,從你充滿滄桑的臉上又看到了你的心早就飛到了未來的孫子身上,你的腳印又將沿着孫子的成長而繼續向前走……。

  母親喲,你的子女在你的哺育下已長大,“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子女對你的愛,你不求子女回報你什麼,在你的心裡只希望子女平平安安,作為你的子女我驕傲!親愛的媽媽,作為你的兒女,我們會時時陪伴在你的身邊,帶你出去散步,陪你看電視,一邊給你修腳上的繭,一邊聽你講我們幾兄妹的成長經歷……

  親愛的媽媽,我愛你!

  2013年11月2日夜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腳
網友評論
母親的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