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立足現實,感恩生活

立足現實,感恩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立足現實,感恩生活 標籤:感恩的心 教人幸福地生活

  前不久,看到一幅圖片,即在山腳處生長着眾多葳蕤高聳的參天大樹,它們強壯的根須彷彿能夠觸及大地的脈搏,那遒勁的枝椏似要爆發出震懾人心的能量。當然,這般可人的成績是它們拼搏了千百年的結果,在此期間,它們不知要經歷多少孤寂無助的黑暗,克服多少幾近毀滅的災難。然而,讓人慨嘆的是,山頂的一株幼苗,並未經歷任何風雨,便能輕易地凌駕於它們之上,那瀟洒不羈的姿態,似在炫耀自己的高度,又似在嘲笑大樹的庸碌。

  其中的寓意很明顯,即出身決定命運。倘若你有幸生在一個殷實的家庭,那麼,你便能擁有一個讓人望塵莫及的高起點與一份高枕無憂的安樂生活。然倘若不幸,你未能如願以償出生於這般家庭,那你只能在社會現實中苦苦掙扎了。

  時至今日,越來越多的人反應:自己的生活壓力太大、負擔太重,終日奔波勞碌於擾攘濁世,身心像機器般高速運轉,而結果呢,差強人意,再着眼看看那些“富二代”“官二代”等,人家不用奮鬥,不用打拚,便能坐享其成,擁有自己一生都無法企及的財富。難道如今的社會,真的沒有所謂的公平?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口號,只是空談?

  這種想法未免太過消極,卻也道出了多數人的心聲。試問,有誰能面對如此之大的落差而心無波瀾?然,這種由嫉妒、不忿而演變出的厭世心理,終不可取。

  須知,在你艷羨他人的同時,他人也在羨慕你。那些不缺乏金錢之人就一定過得有滋有味?據調查顯示,百分之八十的富二代都過得不快樂。雖然他們出生於富貴之家,但這豈是他們能夠選擇的?他們的父母都是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因為忙於各自的事業,很少能陪在他們身邊照顧他們,關心他們,與他們傾談,以至於他們因缺乏關愛與親情,而性格孤僻,內心脆弱。

  且他們身後大多都有家族企業,所以,他們的命運註定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可以說他們對自己的成長之路別無選擇。他們只能按照父母指定的路線行走,沒有自己的立場,沒有獨立的人格,也沒有精神上的自由。最終導致了他們行動能力差,不能獨立自主,缺乏社會實踐,且依賴性強。最為可悲的,莫過於由父母包辦的婚姻了。須知,一個圓滿的家庭能夠塑造一個人,而一個破敗的家庭,卻足以毀滅一個人。

  當然,不排除富二代中會出現令人嘆服的佼佼者。在一個物質豐富的世界里,還能夠保持一個清醒的頭腦,一顆積極上進的心,實屬不易。這需要有強大的精神動力,以及排除外在誘惑的創造能力。這些人往往能夠充分的利用身邊的物質資源,教育資源,來發展自己,壯大自己。最終,取得成功,甚至超過自己的父母。然而,這些人之所以能稱為佼佼者,便是因為少有。即使身份互換,尋常人怕也很難達到他的程度。

  所以,我們不必去羨慕他人的物質生活,你我雖然選擇不了出身,但可以選擇快樂。我們的父母雖然沒有上億的資產,但他們有一顆全心全意愛你心呵,你可知道他們為了你,不惜傾盡自己的所有。也許我們的家庭很平凡,很簡單,但是有濃濃的親情、愛情繚繞又何嘗不是一種盛大的絢爛?

  須知,人的內心空間是有限的,儲存量也是有限的。當我們儲存了一份慾望時,便少了一份淡然的安放;當我們儲存了一份痛苦是,也就失去了一份快樂的進入,當我們在有限的空間里裝滿知足與感恩時,我們的人生才是豐盈而美好的,而那些慾望和痛苦也就無站腳之地,無空隙可鑽了。

  文:笑紅塵 :

您正在瀏覽: 立足現實,感恩生活
網友評論
立足現實,感恩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