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黃岩七女之三:亦藍

黃岩七女之三:亦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不知道為什麼,第一次看見她,就讓我想起一首歌,一首早已被人遺忘的歌,那麼遙遠,又那麼感人。彷彿在前世,我們就已相識相知,不知何故,只到此時才偶然邂逅。到了後來,每看見她的照片,聽到她的名字,想起她的模樣,心就莫名其妙地掠過一陣難以言語的隱痛。那首歌,就是曾經在流行歌壇曇花一現卻讓我記憶猶新的南方二重唱《七月的心情》:

  ??

  ??又到了鳳凰花開蟬聲綿綿的時候,又到了驪歌輕唱揮別說再見的時候。

  ??一千多個日子,已悄悄的劃過,四季輪迴依舊。

  ??看着你纖弱的背影,漸漸消失在人群中,我心底掠過一陣難以言喻的隱痛。

  ??今後的日子,我不在你左右,未來的路要自己去走。

  ??莫回頭,別停留,將關懷和祝福藏在你的心中,願你能擁有自己的夢。

  ??

  ??又到了鳳凰花開蟬聲綿綿的時候,又到了驪歌輕唱揮別說再見的時候。

  ??一千多個日子,已悄悄的劃過,四季輪迴依舊。

  ??看着你纖弱的背影,漸漸消失在人群中,我心底掠過一陣難以言喻的隱痛。

  ??今後的日子,我不在你左右,未來的路要自己去走。

  ??莫回頭,別停留,將關懷和祝福藏在你的心中,願你能擁有自己的夢。

  ??莫回頭,別停留,將關懷和祝福藏在你的心中,願你能擁有自己的夢。

  ??

  ??南方二重唱《七月的心情》,與錦繡二重唱《走在陽光里》,都是在上個世紀的八十年代陪我度過青春期的兩支老歌。還有另外一個女性組合“紅麗姐妹”的許多歌曲,都是陪伴我度過青春期的讓我至今懷念不已。聽着這些懷舊歌曲,就讓我回到從前,重溫青春的歲月。

  ??知道她的名字,是在湖南作家網《芙蓉國》的《懷化論壇》里,看見她在不少人的帖子後面跟帖,因為她的名字比較特別,就記住了。後來在黃岩杜鵑筆會的前期,她與柴棚一起,被分配到宣傳組,負責布置會場和文藝晚會的現場布置及媒體報道方、文藝晚會的安排工作。而她則專門負責文藝晚會的主持工作,據說她的丈夫是懷化市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

  ??到了黃岩杜鵑花筆會舉行的前夜,大家陸續上山。到了黃岩山上,在自我介紹的環節里,才看見她的廬山真面目。她是一位美女,一位瓜熟蒂落的美女,在她的身上,無時無處不在體現着她的美麗與魅力。言談、舉止、表情,皆落落大方而不失端莊穩重。她是在女性之中很少有的濃眉大眼美女,兼有一張國字臉,更是英氣勃勃,真正是個巾幗不讓鬚眉的美女。她很陽光地向別人看時,別人會有一種慌張的感覺,彷彿不堪注視,不敢與陽光對壘似的。

  ??入夜,和着大山的寧靜,朋友們三五一群在無星無月的山徑上散步,細數着心跳,細數着流年。手電不時掠過人群,照在蜿蜒的山徑上。她夾在人群中,儼然百合一樣亭亭玉立。與她並肩而行,和着別人的呢喃,輕言細語,低聲詢問彼此名字的來歷,彼此上網的經歷。她的聲音如夜鶯一般動聽,她的模樣如百合一樣可人。是夜斯時,將是記憶中的最深回味。

  ??翌日上午,大家坐在會場,聆聽作家大腕的發言。她熱情地充當侍應,為各位倒茶水。動作嫻熟,表情寧靜。充分表現出賢妻良母的本性來。倒完茶水,就安靜地坐在我的身後,與發泄股份輕聲交談。間或諦聽坐在她前排的蔡測海與我的談話,神態寧靜而又安詳自在。

  ??是夜,她作為篝火文藝晚會的節目主持人,顯得端莊而雅緻,大方而得體,從容而自在。雖然她的聲音與同樣作為節目主持人的發泄股份、盛世芙蓉相比,顯得弱了氣勢,低了音調,但是卻表現出她那成熟而穩重的個性,她在調節氣氛方面,也顯出她那出色的駕馭才能來。後來在她的《煙花三月映山紅》里,將此事記錄得很詳細,雖然她在文中表現得很謙虛。

  ??離開黃岩后,我們在qq里聊,看了她寫的《煙花三月映山紅》,行文老到,手法新奇。雖然在個別地方還有待斟酌,但還不失為一篇好隨筆。她很注重遣詞造句,在她的字裡行間也表現出她的卓識遠見,安排人物出場、出鏡、出彩,無不煞費苦心。在行文中,起伏跌宕,錯落有致。在人物性格的描繪上,也懂得抑揚頓挫,將輕重緩急掌握得很到位。這還是她將文學已經隔離了十多年後的初次試筆,就將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如此看來,她也是在湖南作家網《芙蓉國》的《懷化論壇》里不可多得的才女。假以時日,必將卓有成就。

  ??她的名字,與她的人一樣美麗,亦藍,青出於藍,春來江水綠如藍。藍色代表着寧靜,她是一個去掉了浮華浮躁的成熟婦人,在這個充滿浮躁的年代,難能可貴。所以在某夜的qq聊天時,我便臨屏為她作了一首藏頭的七絕詩:“美人嬌媚惹災殃,女子無才免短長。亦是前生緣份至,藍衣過客倍凄涼。”

  (作者:心照不宣)

您正在瀏覽: 黃岩七女之三:亦藍
網友評論
黃岩七女之三:亦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