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陌清寒,三千空許落塵煙

秋陌清寒,三千空許落塵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花落自成蹊,偏借紅箋嘆。徒把尋芳作緒愁,萬縷難消散。

  春色為情牽,總被西風亂。曲盡成悲尚未知,夢裡聲聲喚。

  明月祭蒼天,亂緒秋風載。恨點西廂燭火愁,何是卿卿在?

  花黛為君修,夢裡思無耐。只將餘生付水流,自寫嬌嬌態。

  ——題記

  【回眸秋陌】

  前塵的一次相約,於渺然無痕間,穿越千山萬水而來。我指尖的一筆淺墨,也在夜色深深的夜晚,穿過蒼茫的古道塵沙,還原着當年的歲月如水。那些幽夢中,一季盛夏的舊眷懷,已隨時間流逝到了盡頭。曾經,紅塵阡陌走不出的意境,曾經,望穿秋水呼喚的離人,那些彌散在暮色中的風吟,遺留在記憶里的章節,滿是你的身影,也滿是我的思念。

  暮雨廊橋,雕闌畫舫,潮濕的思緒越過邂逅的舊日江南,禁錮的那段過往,清晰又遙遠的錦瑟華年,始終以凄涼的姿勢,隨輪迴轉換的季節,微笑或流淚。 一場紅落的江南,空靈的流水,撥弄着一首幽怨千年的絕句。千千心結的紅塵,絕世芳華的邊緣,聲聲心碎的呢喃,牽動了悠遠的情與夢,我知道,那是我一生都無法翻越的亘古思念,喚醒了被埋藏於前世的姻緣。

  異鄉輾轉,撫不去時間的風塵。落寞孤單的日子,將你藏於我筆箋的深處,衣帶生風的,且嘆、且歌,傾一生柔情,折一枝楊柳,讓漫天心語深婉綿延。幾度紅塵,幾度風雨,塵世的繁華湮滅了滄桑的旅途,一段歲月的錦瑟,淋漓了一場滿身飛花的映紅。信手低眉間,織就的一簾婉約綺麗,我走過了一川煙雨,蒹葭蒼蒼的水湄,依然是隔世而獨立的為你飄零。

  裊裊書寫的風花雪月,我帶着有你的記憶,一路順水江南,指尖雕刻的無盡完美,沉醉了前世今生的煙雨紅塵。那些千年絕唱,水袖輕揮的傾絕,年年歲歲,歲歲年年,一個執迷於文字的女子,坐在流年的盡頭,打開柔軟的心扉,細數着憑欄處的幾許縹緲,用一個又一個的年華為你彈盡日落。繁華幾載,幾多傷痛,無數個百年後,你終於來了,你可知?為這一世的傾心重逢,我已為你點墨成痴,傾覆了天下。

  塵世,千年的繡花枕上,,萬千柔軟的囈語,隔着舊時的軒窗,流連千年。一方古琴,一首琴瑟,那幾世痴腸,守的一份寂寞,守的一份傾情,淋濕了我多少年華?我知道,曾經的一切,不是我們已經忘記,而是時間忘記了把彼此帶來。奔赴的真情,故事遺失在暮然回首的吟唱里,一場繁華,一世悲嘆,也許,是我前生丟了眼淚,今生才會如此傷悲。

  紛紛擾擾的來去,葬盡了流年,也虛無了月夜未央。千百度的迷醉,不管是短暫的綻放,還是片刻的凋零,沉積的孤獨與凄美中,仍留着抹不去的海誓山盟。一縷花輕似落的飄零凄婉,錯落了似水流年。我獨立在月下,一首永不老去的和弦,那些晾曬着的深淺思念,在你凝眸的瞬間,只有,薄箋淺詩為我永恆的絕歌。

  一種盪魄銷魂的輪迴,重生在妙筆生花的紙卷,迷亂的塵世,誰是誰的一簾燭光搖曳?誰又是誰一朵枝頭的幽幽綻放?遙對的千年,彼岸,情花凋落,此岸,離弦飄渺,輪迴的紅塵,遙遠的時光竊走了真情,我們回到了過去,卻再也回不到當初。暮然回首,我徘徊在一種有笑有淚的冥想里,今生太多的遺憾,敲打不開冰冷的心扉,似水流年,你把結局唱給了別人,扣人心弦的旋律,只剩下,我一個人念着你已不再念着的一切。

  輾轉輪迴,情債幾本。彼岸的燈火高焰,燃盡了我一襲清絕的玄衣,曇花一現的舊夢裡,萬滴苦淚映着絮柳飛煙,我躲進風輕雲淡的光陰,借時光卑微的紋絡,在輕揮一袖的寥落中,隔着流年細數依稀的你。羅衫清瘦的千年,在平平仄仄的訴說中,飛越過了時光的長廊,我知,從此,你便是我天涯咫尺的靈魂歸宿,只是,詞闕間默然行走的錚錚古韻,把我的回眸打落成了一地憂傷,你我,從此在生命中最美的國度散落天涯。

  【流年清歡】

  舊事狂瀾,一影流連的追香,落滿了日夜沉暮的蕭瑟,或許,風一般劃過的悲喜,一種悲喜便是一種曲調,也就是一種人生。光陰深處,我斟一壺純凈的溫婉年華,為你等待駐足,那延長了幾個世紀的痴情,此刻,還是被夢主宰。 遠遠的思念,遠遠的感傷,青蓮橋畔的千古柔腸,誰還能同我輕挽生生世世的安逸韻令?古老畫卷的捻花當年,我走進刻骨的前朝,當大片光陰在季節里流淌, 我悠悠聆聽的靈魂,凝香素質,輕撥一曲恆古不變的曲調,仍為你跌宕的紅塵絕筆。

  如風的昨日,隔着遙遠的光陰,一點一滴的剎那,那些曾經最美麗的,也是最讓人痛心的。九曲迴廊,憑欄而立的琴瑟猶在的鳴唱,風雨搖落的流年,一把清霜,凝固了搖曳芳草,一縷清愁,渲染了瀟瀟暮雨。傷感的季節,讓一些飄零的記憶入住,遠古積累的痴狂,幾世千秋的沉醉入迷,那些,成墨的淚濕詞賦,誰又懂得這份繾綣?

  匆匆人生,若,千年的風情不被明月可鑒,就不會有花落知多少的閑愁,也不會飄渺成彼岸的凄涼。或許,那纏綿的故事散場之後,也註定,此後所有的輪迴只是天涯相望,只是夢憶年華的無解情愫。歲月深深,情已淺淺,一種心痛的牽念,無法再拾撿起冰冷的往事。再度輪迴,自我離開了你那一世的溫暖后,前世今生的情緣已歸於塵土,無論,以後我們邂逅還是擦肩,忘川河畔的一瀾碧波,都再也不會擺渡紅塵深處的凝眸。

  人生如霧,亦如夢,百年塵煙,送走了多少離人?曾經的感傷,曾經的失落,紅塵去去來來中,有歌聲渺渺,也有往事如昨。歲月濕潤的詩意心田,清風依舊,月色依舊,臨摹的一副情懷如昔,那份漸漸蕭索的寂寞,逝在一場流年的煙雨中。記憶中的綿綿情意,在淚鎖清秋里撈起一簾回首,感慨與落寞的花開花落,輕賦着暗淡或濃烈的眷戀。

  獨自在曠古清幽里飄飛,半世過往,揉碎在詩文的長相思中,曾經暗香浮動,奼紫了煙花,曾經心碎呢喃,白首了韶華。被束縛的紅塵,那段舊時的風月已不在,回首塵世之外,嚮往的美好,也在不經意間散落成了永遠的難尋。一輪殘月,寄放着隔世的愛戀,一絲憂思,追憶着遙不可及的深情,千絲萬縷的冥冥想念,只是,那份雲淡風輕,不知,該如何勾勒,如何書寫?

  情悠悠,天涯的一端,流浪的不一定是孤雁。念去去, 海角的一頭,漂浮的不一定是雲月。孤獨輪迴,已成地老天荒,留戀在塵世銀河,無法擺渡自己的人生,註定的漂泊,一世風華,一身涼薄,只在一卷宣紙上,緣起緣滅。我人跡罕至的心扉,讀你成楊柳堤岸的明媚;讀你成高山流水的飄逸;讀你成唐詩宋詞的韻律;讀你成深沉古意的思念;無法逆轉的兩相望,卻是,滿目秋落凄涼。

  一抹流連忘返的風華絕代,於,若人生只如初見中,西風畫扇掩悲傷。泗水之湄,風雨兼程的奔赴,漫天荒蕪,回首,驚破的雲煙飄渺,一曲凄美, 一寸柔腸,萬里浮雲,已將前世亭台樓閣的所有悲歡埋葬。依稀夢裡,滿是飄紅的痕迹,或許一場醉,只為看清一些是是非非;一場痛,也只為凄美一些來來回回。

  編織的美麗夢境,透過殘陽滲透的悠長孤單,在紅塵里,留下了潮濕的印記。那些片段穿過的時光,不管聚散兩依依,不管愛恨無絕期,望穿秋水裡,好想,借千年筆墨描繪的靈動丹青,就此老去。 心事擱置的夜晚,妖嬈的傷感,撫慰着繁華后的蒼涼,相熟的眼波,迷離着款款的夢寐。切切不舍的期盼與回眸,一種情懷,相離總惹相念,就算,一生都是尋覓的那隻青鳥,也會無怨無悔的永生等待。

  【紅落傷懷 】

  飛越於萬重山水的思緒,淡淡幽怨的芳香詩句,風塵瘦盡的霓裳,用千載之弦撥弄着幸福的夢想。怎奈,我美麗的夢中江南,前世已去,今生卻未還,回首清淚婆娑中,那青衫的故人已隱進紅塵里!

  秋雨如絲,憶年華,情懷如舊。心事似煙,憶別年,人影相隨。三千情絲,纏綿成細雨如簾,一片水色,朦朧了一季的秋舞,殘紅累累的孤零長夜,枯萎成一地的相思,凌亂了無邊的寂寞。我拾起那份孤獨,融進我飽滿的筆墨,任那悠悠舒展的淺愁隨雨,化作我奔涌的詞彙,寫盡江水迢迢,畫完樓榭渺渺。

  寂寞的漂泊,搖曳着昨日的深情, 濕潤的天荒地老,卻冷凝了你的溫柔。隔着這一川無言的秋水,你可知?我們只是一念之遙啊!可,只這一念,滴滴苦淚,依依枉嘆,便是悲秋畫扇的無奈。虛無綿長的幽遠記憶,一方水岸,魂夢何處的芳魂,已無法穿越千年裁剪的唐宋,更無法在花開花謝的相逐里,去赴曾經的盟約柳下!

  悠悠思緒,牽扯着塵世的浮雜,驀然回首間,物是人非,依舊與一場雨巷的惜別糾纏。曲折的紅塵,我,奔波于山水之間的吟風弄月,在煙雨迷離中飛馳,塵埃淡化的前緣,你,終究不是那個千年詞風裡為我守候的青衫!烏衣巷陌的青春芳華,早已在泛黃的書簡中隨東籬黃花落去,耳畔廝磨中迴旋的愛戀,也化作了滿懷蕭瑟。今生相逢,我們終是看盡了南飛歸雁,卻寄不出千世痴情。

  深秋已陌,清寒幾許,離殤嘗遍,卻載不走幾多思念!殘詞斷章中我擁着你的影子,那被淚水淋濕的雙眼,你依舊,是我眸間訴不完的溫熱纏綿。隔空離世,你成了我千年不醒的夢。我用天涯一線繫上心的脈絡,用千年的詩卷,在今生續接着千年等待的塵緣,可那一點清墨喚回的前世記憶,也埋葬了前世的恩怨,只剩下幽淡墨香,是留給自己的唯一懷念。

  往事的章節,填滿了花香暗傷地方,我們追隨着時間的腳步,卻留不住斑駁的流年。桃花依然,人面何處?只剩下,一闋押韻的千古的故事,一季繁華抹不盡的一世清寒,把黯然傷懷的秋怨,輕撫成一曲西風吹盡的悲涼,也把思念,鑲嵌在了殘葉凋落的風景中。離腸萬種的塵世,所有的痴情眷顧,也只是戲文章節,我們沉醉的風花雪月相隔着一重煙水,一場夢,一生回憶,一種懷念祭奠成永遠····

  撫琴長歌,亘古沉淪。

  壺中風流,半闕清韻。

  舊夢為卿,嗟嘆空落,回首紅袖,轉眼淚痕。

  月寒未央,落花如飛雨,賦墨染黃昏。

  往昔片刻,一卷四季,

  書盡半世,孤帆碧空入畫幀。

  只道人間桃花開春色,哪知撥弦唱罷無故人。

  飄渺洞庭, 冰心天涯,執手未醉看紅塵,一夜舊恨。

  奈何不舍,前塵葬往事,

  百世多流轉,煙波祭秋墳。

您正在瀏覽: 秋陌清寒,三千空許落塵煙
網友評論
秋陌清寒,三千空許落塵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