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小河上的月色

小河上的月色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饒雪陽

  夜了,心情好安靜,雖是夏季,仍覺着涼快,我約了阿超,解了河邊石階欄套着的繩索,悄悄上了木艇,撥一下槳,小艇便離開岸。

  我們沒有目標,隨意地聊聊、看看。半年沒見面了,我從城裡來超的家,其實也近着方便,故此都不驚喜客套。

  這河是通入村裡的,一丈來寬,連着幾條村子,直直的一斷,過了一石橋,又彎彎的一斷,就這樣,直了又折,又橋又彎……然後匯入大河裡。

  河的兩旁有房屋、石堤,堤上的小石道旁有些樹木:水杉直直的很高,番石榴的果子巳黃熟,楊柳夜色中仍透着綠意,婀娜地搖曳……

  但我最愛水中的月亮——-阿超手中的槳尚未劃到,故此,前面的水依然靜得如鏡,兩岸高出的石堤擋了些微風,留着兩道影子。月光亮亮圓圓的待在河心裡,很耀目,象擋在前面,我們不前行,她也靜着不曾動,還淺淺的笑————就這樣逗着,讓我們追逐了好一斷、好一陣子…

  回頭看看,河裡盪起了漣漪,飄角的老屋彷彿散碎的幾斷,那角也晃晃如真的動將起來。慢慢地,屋的窗戶燈光也靜了下來,在夜影中帶一道黃光,折射在水中,煞是好看。

  清清月色下,堤基的軟泥有好多小孔,阿超說;是蟛蜞洞————比蟹小許多的東西。樹影斷斷續續的,在河上划著一道道斑,前面有高出地面一尺的平直影子,超又說是一口古井,靠岸上去,確是井,長方形,石邊上有幾個字:龍口井。這井靠着河而造,很少的這樣。據說,水很清洌。我探頭張望,腳又在移挪,終於,讓我探出了月影的位置,我得意的叫將起來,超也陪我笑起來!

  在水中透過樹影看月亮,又是另一番的景觀,濃葉枝杈間,月兒象掛着的大果果,黑黑的枝葉襯着白亮亮的大果果,背色又是深藍藍的,真象一幅不可思議的神奇的抽象畫啊!

  農村的夜,靜謐卻不單調。蟲子的鳴叫可曾聽到,異樣的聲音似乎又比城裡多。不過,也有優雅的樂聲,不知從那裡傳來敲石琴的聲音,激越悠長,時亦婉轉,伴着水中泛泛的月色,又象是踏着曲韻旋舞的裙擺。

  在超的朋友李君家門前坐坐,主人端來香茶,坐在石板凳上拉家常。前面一片麻石地堂,小河就在眼前。月影落在地上、水中,斑斑駁駁,而小河的水似乎就要將月影帶走了的……

  我問起李君農作以後有什麼雅興,李君說好弄筆墨。原來他畫得一手好水墨,魚蟹雀鳥竹石玩得出奇,但他不張揚,修心養性罷了,真是了不起……

  回家路上,又經過彎曲的”青龍橋”,月光巳給它披了一層銀紗。前面都是銀光的一片,而水中巳不再浮着那個月光,只聽得槳划著水的聲音。

  今夜,我們本來就是平淡地出來走走,也還真的帶着平淡的滿足回來了。

您正在瀏覽: 小河上的月色
網友評論
小河上的月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