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此次回家,家裡是沒有人的,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就和以前有些不一樣,腦中猜想着家裡這半年來的變化。說實話,心中真還有些緊張。

  坐了兩個小時的車,我回到了這個生我的小鎮,這兩個小時似乎也比平時要長了那麼一截。下了車,我就順着那再熟悉不過的道走向家中。

  遠遠望到了家,我有點不安,因為似乎和平時不一樣。以前走在這個位置時,家裡的小狗早就來來接我了,但今天卻遲遲見不到它的身影。

  到了家院外,我眼神愈加的黯淡。院中雜草叢生,四周的柵欄也破得接近於沒有;門前那伴我成長的柳樹也沒有長出一片葉子,似乎它已經死了。看到這些,我心中着實有些傷感,也有些內疚。有點家族落破的滋味。

  父母為了生計,來到長春打工,把家中的地租了出去,但現在看上去,這院子的臨時主人對它並不十分精心,我想要是父母看到,一定會發好久的牢騷的。

  家中出現經濟問題,應該說是因為我上大學的費用,對於我家來說,這是一筆不菲的價錢。父母為了我能上學,從我小時就為我沒日沒夜地奔波忙碌。到什麼時候我都忘記不了我們一家三口住着別人的房子,吃着白菜餡的苞米面窩頭的日子,那段時間是家中最困難的時間。

  雖說那時候家中困難,但從來在父母臉上看不到埋怨的表情,因為他們知道通過自己的辛勤能夠改變目前的一切。而現在,家裡雖說不是那麼拮据了,但對於我來說,卻總是感覺心中有什麼壓着。原本以為,生活不愁吃穿,會更快樂,但現在才知道,窮與快樂根本就沒有什麼必然聯繫。

  突然想起路旁那些乞丐,我見到那些年輕力壯的乞丐從來都不會給他們錢,因為在我看來,他們完全有能力通過自己的勞動養活自己。我對他們沒有同情,反而有點輕視的態度。這也是我平時對自己的態度,雖然貧窮,但我不願意接受誰的幫助,不是我不知好歹,因為我感覺沒有救濟,我也不至於餓死。

  想起父母,心中總是能生出說也說不盡的愧疚,我自責自己已經成年卻還是不能擺脫父母的撫養;我自責父母還因我上大學而奔波,離開自己的家園;我自責父母為我付出,而我卻不是那麼優秀。欠父母的不知怎樣能還到自己心安理得。

  七月的天氣熱得似火,而我心中有座冰山,這座冰山讓我保持冷靜,這座冰山讓我性格冰冷,這座冰山也是我前進的動力。我覺得我應該去努力,應該去追逐我想要的東西,未來不僅有自己,肩膀上是幾個家庭的支點。

  家中的籬笆,小樹,還有狗都不見了,但我希望未來的一天,那些不要變成回憶,這些會再次出現在我眼前……

您正在瀏覽: 回家
網友評論
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