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盡孝是機會

盡孝是機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父母要去北京旅遊了,說起這次旅遊,已是討論了好久的事,剛開始,父親小心翼翼的詢問我說:“幾個老同學想去北京,邀我同行,你說要不要去?”還特地強調說:“這次費用低,一個人只要兩千多”。我說你們去吧,費用我出,看到我滿口支持,父親才好像鬆了一口氣似的,連忙打電話聯繫起來。

  過後的好幾天,家裡的飯桌上的話題就是談論北京之行,父親很興奮,翻來覆去的說這件事,我們總是裝着很感興趣的樣子聽他嘮叨,過幾天我給他們送錢過來,父親把所有的錢放在桌上反覆的數了好幾遍,然後又把它們分類:新一點鈔票檢出來放在一邊,舊的拿去交團費,然後又把錢分成幾類,哪些是放在外衣里零用的,哪些是放在內衣里備用的,幾千塊錢擺弄了好半天,我看着心酸,說你們不要數了,要不夠我再添點,父親一個勁的說不要了,已經夠多了,還反覆的說“以後我存夠了錢還你哈。”那神情就和小孩子一樣,讓人忍俊不住想笑,笑着笑着,忽然感覺眼睛濕潤潤的,不知什麼時候流淚了。

  父母真的是老了,不僅僅是身體上的衰老。年輕的時候,父母都是很能幹的人,父親在政府做領導,母親是女強人,做生意的能手。在我的心裡他們始終是強大的,是家庭的頂樑柱,始終覺得只要父母健在,一切困難都可以解決,直到現在有什麼委屈還要要回家哭訴。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們的角色已經轉換了,其實年老的父母已經很脆弱,兒女成為了他們唯一的依靠。望着他們逐漸老去的容顏,逐漸佝僂的身軀,你會覺得,他們就像孩子一樣需要呵護,真的明白了這一點后,忽然間覺得自己真的長大了——是必須長大,因為自己是父母和孩子的依靠,每當在心灰意冷想要放棄時,心裡總有一個聲音對自己說:我不能倒下,如果我倒下了,我的父母和孩子該怎麼辦?也許人活在世上就是因為有了許多的責任才有活下去的動力和勇氣吧。

  一件一件的幫父母把行李收拾好:衣服、洗漱品、零食、藥品,一一囑咐他們東西放在哪個包里,帶着孩子們一起送他們上車,看着他們滿足的笑容,我的心總算放了下來,我相信,在這一刻,他們是幸福的。

  下午,父親打電話來說,已經到了,我說到了就好。他笑了:“特地向你報告一下”。其實老人就像孩子,對幸福的要求就這麼簡單,做兒女的,有什麼理由不滿足他們呢?

  “子欲養而親不在”,其實對兒女來說盡孝不是義務而是機會,當父母不在的時候,我們會因為沒有機會再盡孝而遺憾終生。所以當父母還健在,當我們還有機會,做兒女的本分孝敬父母吧。

  晚上吃飯時,女兒說:“外公回來又可以侃上幾天了。”全家人都笑了。

您正在瀏覽: 盡孝是機會
網友評論
盡孝是機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