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昨天小妹打來電話,說姐沒上大學真的虧了。虧了?我笑笑無語。

  其實這一切已離我漸漸遠去,我始終相信如果有能力,怎麼走都可以。重要的是:你需要什麼、你喜歡什麼、你所追求的最終目的 ?

  小時候,習慣背後聽人說:這孩子成績好!好像是為了上大學而學習,究竟上大學以後做什麼,不知道;這使我想起女兒剛上學時的樣子。我說妞妞好好學,以後像舅舅們一樣上個好的大學,她很懂事的點頭,說我一定會考上大學的,媽媽,大學里什麼好吃的都有是吧?我無語,或許在孩子的眼裡,吃是最重要的,所以上學是為了能吃到好的東西。長大后體味到生活的貧困、父母的艱辛……,突然覺得考學不再是那麼強烈的願望,反而讓弟兄能夠出人頭地 成為心中所想,付出、犧牲、成全……幻想着屬於青春、親情的高尚。更重要的是出於同情,對年少情感的歸屬張望。

  看了【平凡的世界】,知道深愛孫少安的潤葉終不能與其走到一起,是因為他們畢竟不是同一世界;還有孫少平,他當時的想法:掙很多的錢,蓋最好的窯洞,一座獨一無二的門樓,門外有兩個大石獅子把守,讓窮苦憨厚的父親揚眉吐氣,在人群里誇張的說話,吐沫星子噴的到處都是;在當時的情況下,我們很多人都受這本書的影響,有和書中人物一樣的想法。

  當然,當我走回農田,沒人相信一文弱女子能做出什麼,架副眼鏡被人嘲笑,套牲畜拉莊稼又顯得弱小;或許懵懂情感的力量還真是偉大,憑着柔弱外表下內心處的那份倔強,硬是學會了農女的全部女綉,可以織布、可以縫鞋子 、可以裁剪做衣服;可以做菜做飯還能開着農用車在田裡馳奔……,父母親心有愧疚,以我為傲,更因為我的弟兄的優秀,讓他們對未來有了盼頭,我還經常打工,雖然生活還是那麼貧苦,可畢竟每走一步,都是堅實有力,向前行的。

  經過種種努力,最初的情感還是沒能走到一起,我看是堅強,其實身心俱疲,親眼看到愛了多年的戀人結婚,新娘不是我;隨便的嫁了自己,心靈深處成為一個十足的活死人,即便這樣,還是不能死,因為我深愛的父母……。那時候,終於明白離校是多麼愚蠢的行為,我脫胎換骨完全變了另一個自己,到頭來竟然還是不可以。父親說,以我的才智加他的勤勞,我們一定會過得很好;我算不上聰明,但他足夠勤勞,確實,除了內心的糾結,我們表面算得上很好。再後來,有了一對可愛的兒女,內心總算有了着落。

  生命中總有太多的不完美,但是我感恩生活,相愛的人始終在心底,而愛我的人會永遠守着我,我愛我的孩子,雖然不再想着讓他們出人頭地,走出農門,但是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是我的驕傲。

  小妹,沒上大學的姐一樣過得很好!

  讀書、寫字、聽音樂;持田持家伺雙親,

  心中有情,眼中有愛,一切安好,夫復何求?

您正在瀏覽: 軌跡
網友評論
軌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