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同遊人間(微小說)

同遊人間(微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上初中時,第一次從語文知道唐代詩人王維有一首詩,名叫《送元二使安西》,當時,老師要求背誦這首詩,年少的我玩心大,自不願意背誦古人寫的這些乏味的詩,然而又不得不背,語文老師管的嚴,如果挑人背誦的時候自己被“不幸”挑中,背不出來那就麻煩了。我的同學大抵也同我一樣,不願意背詩,可也只能“痛苦”的去背。那時背唐詩,讓我們費煞了腦筋,不太懂其中的意思,只是機械的重複,好不容易背了下來,又很快忘掉了。

  早自習,語文老師挑我們背《送元二使安西》,不是一個一個捧着書到她面前,而是她喊同學的名字,到黑板上背寫,很“不幸”,我被挑中了。還有其他的幾個同學,也一起在黑板上寫,各寫各的,老師不許互相偷看。於是我們幾個,就人手拿一根粉筆,埋頭於黑板,背寫這首詩。我倒不是不會背,只是背的不太熟,邊背邊想邊寫,終於寫完,寫完之後,匆匆下了講台,回到座位上趕緊翻書,看有沒有背寫錯,還好還好,都背對了,暗暗竊喜了片刻,老師檢查時,卻讓我們幾個都把這首詩抄寫幾遍,原因是我們都有寫錯。老師圈起了我們寫錯的地方,有的同學把“浥輕塵”,寫作了“亦清晨”,有的同學把“客舍青青柳色新”寫作了“”客舍新新柳色新“,而我,老師把寫的“故人”的“故”字圈了起來,我不知為何,看看黑板,再看看書,如此反覆多次,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把“故人”寫作了“敵人”!笑料百出。一首《送元二使安西》,可把我們弄的暈頭轉向,於是,只能抄寫,我會寫錯,是因為我背這首詩時,一直背的是“西出陽關無敵人”,而不是“西出陽關無故人”,“敵人”與“故人”,看上去很像,但終究不同。

  抄寫了很多遍之後,這首《送元二使安西》便告了一段落,我們學習其他的古詩,背誦其他的古詩,便暫時把《送元二使安西》忘在了腦後。

  多年以後,我重讀《送元二使安西》,首先想到的便是初中時我們鬧的笑話,每個人都有寫錯,其實之所以會寫錯,是因為對詩要表達的意思及情感不了解,不了解,便容易出錯。這首詩是一首送別友人的詩,元二即將前往邊塞,詩人為他把酒餞行。只是一首很平常的送別詩,作者沒有恣意的渲染別情,讀來卻體會到了淡淡的離愁。

  渭城的朝雨綿綿不絕,天空灰濛濛,空氣濕潤,煙雨霏霏,似要留住即將遠行的行人,不知這場雨,是下的及時,還是不及時,怕綿綿細雨阻了友人西行的路,又怕此一別,再逢不知是何期。折下一條青柳,放在友人的掌心,願君珍重,且飲下一杯濁酒,將此時此刻的時光牢記,西出陽關之後,再無舊時知己。

  讀罷整首詩,我忍不住潸然淚下,古時的交通不像今天通達,前往邊塞,一別,便可能是一生,經年之後想起與友人的別離,濁酒仍在,卻無了可與我對飲之人,白髮蒼蒼,邊塞風沙茫茫,不知遠方的友人,今朝可好?當年青柳,已在歲月中枯萎,不復青青,那年的渭城朝雨,也沒有再霏霏不停,但是你啊,我的友人,依舊是舊時的模樣,無數個夢裡,我都去往邊塞尋你,飛過漫天的黃沙,穿越乾涸的沙漠,只為尋到你的蹤跡,盼望有一天,我們能再次在青柳下,把酒言歡,那句“西出陽關無故人”,我想問你,我的朋友,是否在遙遠的邊塞,真無相識的人?

  合起書卷,我浮躁的心,漸漸變的寧靜,一句“西出陽關無故人”,穿越千年,撥動了我的心弦,友情,就是把一份淺淺的思念,深深的珍藏在心間,以守望相抵流年的變遷。

您正在瀏覽: 同遊人間(微小說)
網友評論
同遊人間(微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