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學生第一有感

讀學生第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學生第一有感(一)

  濮陽縣機關第二幼兒園  張九玲

  不要像一般人一樣生活,否則你只能成為一般人。

  ——李希貴

  有幸拜讀此書,認識了一位平易近人又充滿智慧的教育者,看到了一個教育大家的睿智與創新。

  66個小故事,閃光的創新思維和智慧的火花,每個小故事都在詮釋着李希貴校長的辦學思想,每一個小故事都凝聚了北京十一中學全體教師的心血和汗水。作為教育者,我們既可以把這本書當成是學校活動"百科全書",又可以對我們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班級管理工作有一定的指導意義,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本書的教益就更深遠了。

  李先生的《學生第一》像一縷清新的陽光,映射進我的內心,掃清了多年來"惟教師是從"的陰霾。輾轉思索,李先生到底是抱着什麼樣的心態來做十一學校的校長?是什麼讓他如此大膽,將校務工作交給學生?人說:經歷是一種財富。豐富的閱歷成就了一個教師的夢想—做語文老師,他改變傳統的教學方式,向學生放權利、放時間,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通過大量閱讀提高自身的語文素養。做校長,他說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讓每個人都感到自己的重要,並提出教育理想是"讓孩子自由呼吸、自主成長"

  做局長,他通過體制改革,把權利放給校長;又取消了校長的行政級別,用"職級制"對校長進行動態管理。感動於李先生對待學生的尊重,他說:只有認真傾聽,才能產生好的想法;也只有認真傾聽,才能讓學生產生更多更好的想法。讓學生參與到學校真實問題的解決中來,是我們培養學生能力的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在十一學校,學生

  是自己的主人,學校所做出的幾乎每一個規定都是在學生參與下完成的。創造性的請學生參加校務會,激勵學生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且由學校來幫助他們實現,校務會上響起學生熱烈的掌聲,源於學生自己的議案得到與會師生的認可;花壇內向我們微笑的花草樹木,來自學生精心設計無聲的提示;處處可見、精彩紛呈的宣傳海報,是學生們創作能力的積極展示;師生共編教材,成為學生們愛不釋手的教材;自習室里學生每一次精心的研討,每一項社團活動的開展,昭示了學生們的青春活力。"校園機會榜"既給學生提供了參與學校日

  程管理工作的機會,更是一種全新的成長體驗,是展示和錘鍊學生能力的舞台;學生票決餐飲公司去留,將焦點問題——學生食堂的決策權還給學生??走進十一,你會發現這裡的每一個孩子都是朝氣蓬勃,活力四射,年輕的笑容充分展示了十一學校給他們帶來的幸福感。

  "教學大綱、教科書規定了應給予學生的各種知識,但是沒有規定應給予學生的最重要的一樣東西,這就是:幸福。我們的教育信念應該是:培養真正的人!讓每一個從自己手裡培養出來的人都能幸福地度過自己的一生。"這是蘇霍姆林斯基的話,也是李先生最喜歡的一句話。他秉承這種思想,努力創造着學校的每一個學生的幸福。

  讀學生第一有感(二)

  創造一個真正屬於孩子們的學校,把學生的需要和成長放在第一位,給他們搭建舞台,提供空間,創造條件,這就是李校長和他的同事們努力探索和踐行的教育理念。學校是學生成長的樂園,學生是學校的真正主人,這應該是學生第一的精髓吧。

  在這篇文章中好多細節都體現了李希貴校長以學生為本的思想。比如 " 開學護照" 魅力無限。 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開學護照" ,這一有創意的活動,把開學典禮用有趣的、適合孩子口味的活動來裝飾,把老師、學生、家長這三個要素,都融合到" 新學期伊始" 這個事件中來,掀起了校園內師生交往、生生交往、家校互動的熱潮,增加了師生相處、交流的機會,增加了學生之間傳達感情的機會,增加了家長與孩子之間溝通的機會,讓學生終生難忘。再比如學生影院、 模擬國際組織等富有創意的活動,無不折射出思想的靈動 、無不閃耀着智慧的火花。 "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教育者",這在十一學校是真正做到了。李希貴把所有老師的才能發揮的淋漓盡致,讓老師們感受到:我就是學校的主人,學生的成長就是我的責任!" 敬人者,人恆敬之" 、" 尊重、信任、理解、發展,是人本管理的要義" ," 每位孩子都是好的" 、" 做最好的自己" ,這些理念和做法,在這本書中時時處處都體現了出來。十一學校的活動嘗試,激活了學校教育這" 一池春水" ,為十一學校的師生們提供了" 豐富而多方面的精神生活" ,讓更多的師生體驗到成就感,激勵着他們不斷上進,不斷成長,十一學校成了師生幸福成長的樂園。

  其實,在我們的學校,我們的課堂與學生第一中的好多模式也都是一致的。比如,我們周五下午的社團活動;比如我們讓孩子們自己編排的英語小對話展示。但是,作為教育着的我們還應該大膽的放手,給孩子們更多的想象、展示、發揮的空間,給他們更大更絢麗的舞台。那樣的話,孩子們一定會比只學書本上的知識更加的受益終身的。

  讀李希貴學生第一有感(三)

  寒假期間讀了《學生第一》這本書,作者是早有耳聞的李希貴校長。這位教育大家,讓我在書中不斷感受着他的智慧與創新。不禁感慨:十一學校的學生太幸福了!

  "學生第一"是教育的方向,它預示着學生在校園生活中的主體地位。但"學生第一"更是一種教育的指向和夢想,讓學生成為主人不難,讓他們學習做主人則需要多麼大的教育智慧。

  感受一、學生第一,讓孩子成為學校的主角

  最吸引我的是這樣的場景:孩子們快樂地拿着手中的"開學護照",滿校園的活動起來。為了收集黑色的"老師見證",至少有十位老師"被明星".為了收集黃色的"家長見證",開學不再僅僅只是一個孩子自己的嚮往……

  撇開了主席台、校長致辭、新生代表發言,這樣的開學典禮讓每一個學生都成為了自己舞台的主人。新同學對於學校的陌生其實並不是通過校長介紹,新生表態就可以完全化解的,這種無形的奔跑和交流所帶來的化學變化將意想不到。校園的處處在尋找中熟悉,身邊的老師和同學在簽名中了解,在家長的祝福下進入新學期,在班主任見證下寫下成長的夢想。"學生第一",讓我明白讓孩子成為活動的主角。因為"他們非常在意自己在活動中處於什麼位置,每個環節、每個創造是否尊重他們的存在和呼應。"

  這是一種美好的了解,我們不想讓它停留在閱讀之中,上學期開學我們的校園裡,我們的同學也拿到了開學祝福卡。同學之間的美好祝福、老師對學生的美好祝福,在相互的簽名中流露出真實的情感,比起以往的開學典禮學生更喜歡。這些美好的祝福,得益於學生第一所帶來的靈感、活動中學生為主體所帶來的歡樂。

  感受二、關心 理解

  關心學生不僅僅是對身體健康的關心,更是對其心理健康的關心;理解學生不僅僅是對學生某些做法的諒解,更是要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教育。我感嘆李校長對教育細節的關注,他通過開展"我喜歡的十大校園活動"問卷調查,總結出學生對活動細節和自身存在的關注,從而創新的設計了"開學護照"、"校園潑水節"和"每月百星"等活動,滿足了學生對師生情感的需求,對接受關注的需要和對適時放鬆身心的需要,既培養了學生的自信心和仁愛情懷,又為學生的心理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試想自己的教學,作為一名從初一到初三年級的教師,是否也可以為每位學生創立一本屬於自己的"成長足跡",把每一次點滴收穫與活動都記錄在這,以此紀念。若干年後,當孩子們重新翻閱曾經學校生活的那些年,是否也會怦然心動?

  感受三、尊重 信任

  學生雖未成年,但同樣擁有尊嚴和自己的想法,這需要我們準確把握學生的思想脈搏,了解學生的真實狀態與需求,這時溝通的渠道便非常的重要。李校長很巧妙地尋找到了這樣幾條溝通渠道——師生共編教材、與學生共進午餐、讓學生參與校務會等。多麼直接有效的方法!尊重學生的理念就在這幾條溝通的渠道中淋漓盡致的體現出來。試想自己如果每天能夠嘉獎一個有進步的學生坐在同一張桌子上共進午餐,學生們會不會更加信賴我呢!

  再者李校長對學生的信任程度讓我非常的吃驚,他居然讓學生在校園裡辦出版社、開公司,甚至接待世界各地的來賓,這些在我看來不可能的事情在十一中真切的發生着,事實也證明了孩子們自負盈虧的小商店可以辦的紅紅火火,學生大使成了校園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說明學生身上的潛能遠超於我們所能想到的水平,我們需要及時大膽的提供一個寬鬆自由的舞台,尊重他們主人的角色,用充分的信任來激發這些驚人的潛能。

  感受四、服務 引導

  一直認為教育是為學生服務的行業,之所以對學生進行教育,很大程度上是為了他們以後能夠在社會上謀生,為社會創造價值。那怎樣保證服務質量,便顯得非常重要。李校長在職業與人生規劃方面的做法讓我眼前一亮,邀請名家大師講解人生經歷,開設社會職業考查課程和學生職業諮詢與輔導,以學生的職業與人生規劃為主線,引導學生通過切實可行的職業目標而明確人生理想,幫助他們更好的找到適合自己個性與才能的領域。我想這種緊跟社會發展步伐的服務教育方式,勢必會培養出志存高遠、目標明確的人才!結合自己的教育工作,只是一味地進行我教你學的模式,哪怕是再聰明的學生也怕只是個會讀書的書獃子吧!從這裡,我讀到了"賞識"二字。賞識學生,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看待,挖掘他們的閃光點,不斷地鼓勵表揚他們,無論年齡大小,地位高低,人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贊同,都不會拒絕別人的讚揚,來自別人的讚揚或獎勵,都會令被表揚者產生愉悅的情緒體驗,那麼學生也一定會朝着你引導的方向前進的。為每個學生的將來謀划,賞識學生的閃光點,才是真正地把學生放第一。

  雖然看完了此書,但其中的妙招卻值得我消化許久。教育是塑造人的事業,以學生為本,塑造他們美好的人生,是學校、教師不懈的追求。讀李校長的書,我發現,好的教育都是從小事開始的,正如他語錄中的一句話:把簡單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簡單。

  我聯想到我們求實校長正有着和書中作者李希貴校長一樣的辦學理念,學校開設的"廚藝課","舞蹈課程"、"勞技課"、"潑水節""趣味運動會"等等精心為孩子們設計的活動,都能讓孩子們主動參與其中,學校為孩子們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話劇節上讓每一個孩子都站上舞台,看到孩子們那張張笑臉,收穫成功后的喜悅,讓我也感受到了孩子在求實校園裡學習生活的快樂,求實這塊沃土會成為孩子們放飛理想,追逐幸福的起點!

您正在瀏覽: 讀學生第一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學生第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