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閑散的元宵節

閑散的元宵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題記:

  詩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這是陳年老酒,酸耶?甜耶?吾友們品后自知,在此新春佳節,樂得博大家哈哈一笑。

  匆匆忙忙的,農曆的蛇年就已過去了半個月。又是一個正月十五,是蛇年的元宵節。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不記得去年八月十五是否看到了月亮?只是今天的太陽並不鮮亮,覺得太陽與大地有些隔膜。另一種感覺,像是霧裡看花,又象是醉眼朦朧。

  其實天上沒有雲,彌散在天空的像是霧,但那真的不是霧,是霾。霾字很繁瑣,在過去的很多年裡不太用,幾乎成了生僻字,好多人不認識。在最近的年月里,這個字好像才被激活了。有雲有霧的天空,自然有了幾分浪漫。在這弔詭的霾的籠罩下,聯想到的是同樣弔詭的魑魅魍魎,屬魔鬼系列,驅之不走,揮之不去,甚是令人煩惱。生活在霧中尚有些噱頭,可稱為特色。生活在霾中,就實在無話可說了。也是的,在霾中要說點騙人的話,也太赤裸裸了。

  去年沒修得雲彩在,今年哪來的雪打燈?連小小的一絲風都沒有了。想花錢去買,可沒地方賣!不禁讓人有些鬧心。

  霧霾連日不散,有人就埋怨起老天了:老天也太不開眼,在這麼喜慶的節日里也太不給點面子。沒有瑞春的雨雪,吹點微不足道的清風也行啊!讓那一陣風把咱頭頂上的霧霾吹走,最好一路向東越過東邊的大海,把這可惡的塵霾贈送給更加可惡的倭國!痴人說夢吶!人家倭國自有尖端的核子之類相伴,別的東西似乎已很難打動他們了。這麼老土的東西人家不稀罕。其實,老天也很公平,把應該屬於倭國的給了倭國,該屬於我們的留給了我們。這就叫天理昭昭呵。

  窗外依例灰濛濛的。已是八九,春日裡的太陽本該容姿煥發 ,可這漫天的霧霾使天空不再有些許的蔚藍,沒有了蔚藍的底色,八九里的陽光便也黯然失色了。窗前高大的梧桐樹上,一隻布谷鳥咕嚕咕嚕地叫着,見是沒有應和,便也無聊地飛走了。這時,那輪雖然紅紅的但並不純凈的太陽從西邊的樓頂上緩緩落了下去。這是元宵夜了。

  今年除夕夜的鞭炮聲少了些,這讓人有幾分欣慰。當今的人有了環境意識,有了公眾意識,這是一大進步。社會在進步,人哪能不進步呢?元宵的大紅燈籠掛出來了,遠遠近近高高低低都是五彩繽紛的彩燈,圓盤似的月亮已悄悄從東邊的樓尖上升起,這月亮雖有點昏黃,但這卻是新年裡的第一輪圓月。雖並不完美,可的確別有趣味。

  正月里來鬧元宵,元是開始,宵是夜晚,清清靜靜地多好,鬧個什麼勁呢?平日里你方唱罷我登場,沒有少了折騰。春節里正好可以清靜地享幾天閑福。亦幻亦仙的日子真好!正消受着這難得的清閑,忽然間炮聲隆隆,驚天動地,此起彼伏,不絕於耳。這一鬧,讓人又從仙境掉回到人間。這炮聲顯然比除夕激烈幾倍。短短半個月人們又退回到了過去?還是壓根兒就沒進步,只是開了一個猴子的朝三暮四的玩笑而已?對於節日里燃放煙花炮竹,有人說禁了吧,這也不是什麼不可缺少的好玩意兒!又有人說這是祖先留下的,屬於傳統範疇,還應加以保護呢!其實,傳統的東西也並非一定是好東西!就如延續了幾百上千年的婦女們的臭裹腳,是傳統的,但並不好。又如有妻有妾的婚姻制度,直至今天還一定有人很擁護,但這卻實在不合於時宜,不是照樣也被革除掉了!大凡弊大於利的東西,都該革除。即使是傳統,那也是不良傳統,更該革除!如果想要顧全到每一個人的意見,那什麼事也別想幹了!於此聯想到舉手表決的妙處了:多數人支持就夠了!要取得每個人的支持,那只是不想作為的借口而已,甚至有些同流合污,為虎作倀的嫌疑。

  元宵節是好,但我不喜歡鬧。也不是自己玩深沉,只是這世界太鬧了,難得一個清靜的日子,也難覓一處清靜的地方。但有人卻喜歡鬧,而且喜歡鬧騰得越大越好,他們喜歡聲音,也喜歡製造聲音。鬧是他們的。很難修行到在鬧中取靜,那就只好極力逃避了。關起了窗子,把煩人的炮竹聲,還有那濃烈的火藥味,通通關到玻璃窗外吧!我且安心消受着我自己的溫馨清靜的私人世界。

  從我的並不寬敞的陽台上,側着身子,還能看到今晚的圓月。聽說今年正月十五的月亮十七才會圓,等那十七的圓月嗎?看來不用等了,霧沉沉的夜空,不定月亮還出不出來呢!

  假如今晚有一場雪或是雨就好了,明天就可聞得到春的氣息了。

您正在瀏覽: 閑散的元宵節
網友評論
閑散的元宵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