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分,花開荼糜

春分,花開荼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已春分,溫涼也適度,空氣如同這剛被春風吹醒的春水,慢慢流淌,遠沒有夏日那種飽和的濕熱感,更沒有冬日那種刺骨的壓迫感。人徜徉其中,那種滋潤的感覺就好似泡在溫泉里。 春分時節春過半,這天晝夜平分,以後白天會越來越長。百蟲已全部出洞,偶爾也會看到蝴蝶翩翩飛過來。這時的風輕柔怡人,就象有隻小手在輕輕撫摸你的臉頰,心裡的感覺則是癢酥酥的。今日出行的人特多,他們在春分時節出來踏青,撿拾這春的味道。一年四季中人的表情就數這時最為舒心自然,無論大人孩子臉上綻放的都是極度的放鬆和溫馨。

  如果非要把春天比做女子,那麼初春則像極了情竇初開的少女,她用清純的心境靜靜地訴說著春天。初春那剛剛露頭的春芽,安然地聆聽着自然 ,甚至是有點誠惶誠恐,恰似少女羞答答的眼眸,偷偷窺視着這個清靈靈的世界,有點膽小,更有點好奇,那滿含純真的眼神讓人憐愛。那剛吐露粉色的花苞則是少女臉上微微泛起的紅暈,這剛要待放的春芽,似少女微啟的朱唇。那些要長出的新葉捲曲着,扭捏着身子,試探着,象少女用手帕遮面偷偷張望的樣子。就這樣,初春懷揣着少女的情懷慢慢地成熟起來。

  春分,仲春時分,這時的春,象極了一位熱情奔放的少女。她用火熱的激情喧鬧的聲音詮釋着春天。這時柳綠煙嵐,風吹春幃,一場浩大的春潮已開始涌動。柳葉伴之一同長大的“毛毛蟲”(後來飄飛的柳絮)如同一對孿生的姐妹,柳葉如眉,“毛毛蟲”即是那雙靈目,兩者相合,靈俐秀氣,還有點俏皮。由於新塵不染,更顯得柔情嫵媚。這雙眼眸未沾染半點風塵,在春光里泛着透油的光亮。春,在這裡是如此的清澈。

  迎春花,一叢叢,一簇簇,如黃色錦緞裝扮着這如水的春色,她是最早的報春使者,是她給了春最早的那份暖和愛。李子花只開了一少部分,似乎還未從睡夢中醒來。不過那些飽脹欲裂的花苞正孕育着綻放的力量。站在樹下用心聆聽,也能聽到花開的輕語。遠處有一披粉紅霓裳的少女,婉約地靜立在那兒翹首凝望,看了讓人心生憐愛,有一種把她輕擁入懷的衝動。慢慢地靠近,原是一株開到荼糜激情綻放的粉杏,她的純,她的媚,足以讓人心蕩神弛,還有點魂不守舍。這裡還有一片片極似蠟像激情綻放的杏花。微風送來她陣陣的清香,那滿樹的梨花開得紛紛擾擾,喧喧鬧鬧,象一群正在一起打鬧的白衣少女,那一朵朵小小的杏花就象少女純白微紅的笑臉,嬌巧可愛,那淡淡的粉即是少女略帶嬌羞的紅暈。女人象極了一朵花,花開有期,若忽略了花期,則即延誤了花事。你看,這時的杏花已是花開殆盡,只是雀兒輕輕的振翅,風兒稍稍輕吻了下她的臉龐,這杏花瓣則就飄然若雪,花香滿地了。真是愁煞了我這愛花之人!看到此,不禁感嘆世間這美好易逝,紅顏易老,時光如流水,真當好好珍惜才是!

  春,是一個素心素顏風情萬種的女子,她用嫩綠渲染了大地,用嫣紅塗抹了天空,她美好的狀態,清爽的風姿,純澈的情懷中蘊含著濕潤靜逸,靈秀柔美,她既柔軟了時光,也滋潤了每個人的心靈。她那清歡的味道,素簡的情懷,水洗般的容顏,還有夭嬈的身姿,無不掩映出這純真的本質。 就是她的這份至純至善的心靈,讓人流連忘返,自醉消魂。

  走在這仲春的繽紛里,我用心感悟這一場綠色和荼糜的洗禮,我把自己融進了一個多彩的夢裡。我懷一顆素心,用我優雅的姿容,為春天增添一些穩重的色彩。在這裡我用文字追逐自然的風景,用思想追尋自然的美麗,序寫春天,希望春更美,人更純。

您正在瀏覽: 春分,花開荼糜
網友評論
春分,花開荼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