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年審計、新暢想

年審計、新暢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朝一歲大家添,不是人間偏我老。————題記

  針對自身情況,我列出以下幾點給自己進行體檢。

  1:健康把脈:大病沒有,全家都平安。一年陪孩子好像上醫院五次,全是感冒引起。藥方為,食補+鍛煉!提示,少吃多動要減餐。

  2:親情盤點:每周有三天問候老母,沒有送啥禮物,老人說用不着。我知道她是在幫我省錢。期望他們都能長壽點,起碼能看到孫輩上大學。

  3:教育方針:青春期呼嘯而至,叛逆心跟着點燃。時刻關注臭丫頭的思想動態。既要軟也要硬,把她"收拾"的團團轉圈,還得保留其本性自然。

  4:看另一半:儘管遺憾萬千,也是前生註定之緣。性格脾氣一目了然。無論怎樣,這個家都是我說了算,且要讓寶貝天使發揚光大並得真傳。

  5:知己朋友:今生能有一個紅顏,就蒙天愛了,時時存放溫暖。如果能邂逅心靈的TA,那是需要彼此用慧眼來欣賞的。比較難,無論多久,一切隨緣。只要在生命中同行一段,念起,幸福就已滿滿。

  6:遊山玩水:今年情況比較特殊,只能附近轉轉,想來歲能否可以不負驢友。具體情況到時再看,現在只有多多儲備體能和銀子,將來才能瀟洒走人間。

  7:工作待遇:清閑愜意,十分自由,同事鄰居和諧人緣。收入略高於往年,但物價漲得離譜,盡量減少吃肉,低炭環保。明年最好自己種點青菜,好歹小蔥不用買,多少也是收穫一抹天然之綠色。

  8:讀書統計:據不完全記錄,全年共閱讀了160本。涉及歷史、懸疑、商戰、職場、官途、佛經、道學等。都是浮光掠影不求甚解。有的反覆翻看並摘錄,有的僅僅只是大致翻閱,了解內容就了。要看的實在太多,肯本無法特別為哪本書留下深深地記號。漫步叢林,只要留住所愛所想,心裡就很快樂。告誡自己明年專業書籍需要跟上。不為一些浪費時光而空留嗟嘆,記取值得雋永之精彩瞬間。

  9:心靈小屋:從九月開始,大概往裡拍了不到80塊磚。都是散文隨筆之流,難登大雅,僅供自己逸樂。明年潛心自靜,沉澱下來學習優秀作者怎麼運筆思考。不可以壓抑性情,為著所謂的名利去媚俗。現在的我生活平穩,用不着靠文字發表數量的多少來炫耀。只是一種精神的動力和愛好,需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和孩子的作文同步提高。那對於她很重要,於我也是另一種認識和感知靈魂的蛻變與參照。

  以上九九歸一,只是提綱挈領,還須逐條細化完善。下面因為忙着辭舊,迎新的暢想不得不談。

  現在無所謂過年與否,有的時候,只是把季節的更替轉換成年輪變遷之必然。看到歲月不停地流逝,帶走了青春和笑顏,對着鏡子有時都不忍細看。每當心地上起風濤,就會想起陸遊的詩句:“春盤春酒年年好,試帶銀幡判醉倒。今朝一歲大家添,不是人間偏我老。”心情立馬好轉。是的,凡是地球上的生物都見長了,老天爺公平的很,我有何惱?

  到了2012,也許世界上會發生許多大事,不過,我等草民可管不了。我只要記住把孩子的教育基礎夯實打牢;家庭生活節奏起伏不單調;視父母為寶,哄老人常常歡笑;健康溫馨的關切時刻在耳邊縈繞。遇見投緣的路人輕柔地相待,無論你怎樣對我,既不大喜也無大悲,看看理解、包容、寬廣、博愛能在我的字典里,真正可以沉澱多少。珍惜一切發生過的曾經與美好,與相知的你,真誠參與到老。

  哲人說:生活的意義在於創造!我理解為,用靈動的情思,獨特的視角,需要在平淡和瑣碎中,不停地去發掘和尋找。儘管個人的力量是如此的單薄渺小。我想,還是需要給自己在這個寒冷的冬季,徹底地洗個熱水澡。精神上的品性格調、慾念里的人生信條、都有太多的必須做到:思路能收放自如、視野可拓展提高、閱世坦蕩率真、知足感恩是寶。

  可以預見一月份的新年,會帶來幾次寒潮;跌宕的山路上,能看到臘梅的多情與妖嬈。慶幸春天即將來到。在北國的冰雪飄飛中辭歲,於南方的濕冷中暢想新鮮的美妙。無論閑庭散步還是海闊天高,都讓一顆暖暖的心有了憧憬。在現實的風月里修為,做一個自己都喜歡自己的女人,不管容顏是否日漸衰老。愛在每一個清晨、黃昏和夢裡起跑。高遠的天際中,清風將白雲纏繞擁抱;深邃的夜幕下,星星點點,閃閃爍爍,一行行一串串,漾動泛起的,都是纖柔的波濤。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戒驕驅燥;鄙人偷懶,只要年審就好。呵呵,俺這個人到中年的女子啊,廢話可真不少。別的不提,僅僅用自己粗俗的腔調,給庸常的塵世加穿一件避雨的外套。盼望所有知曉我之稟性的家人和朋友:新年新征途,歲歲步步高!

  望人海紅塵一笑,攜心花百度逍遙!

您正在瀏覽: 年審計、新暢想
網友評論
年審計、新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