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看水聽波去

夏,看水聽波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夏日的午後,火辣辣的太陽正在興頭上,她用火熱的身軀擁抱着大地原野山川,男人光着上身,女人撐着花色的陽傘,大街上行人稀少,在東城郊區的河邊樹蔭柳下,一張張方木桌旁坐滿了消暑納涼的男女老少。

  這是一條清澈平緩的小河,是岷山冬雪融化的水經都江堰的古代引水工程引流到成都平原的一條河渠,流淌着碧蘭,潔凈和清涼,那柔柔的水波在夏日的映照下,泛着粼粼的光紋,有了河水的滋潤,兩旁的樹木青蔥透綠,陽光被翠葉班駁成星星點點的柔光,失去了狂熱,無力地飄灑在人們身上。

  我喜歡坐在河邊,輕啜一碗清茶,靜默地看水,聽波。 夏季的熱浪往往讓人心情狂燥,煩亂,而靜靜流淌的河水能帶給你一種安祥和平靜,看那淺淺的水紋,看那清清水面的透亮,還有那碎碎細細的光波反射出的涼爽,或是傾耳聆聽一下水的腳步聲,輕盈,靈巧,伴和着河面上一陣陣柔和的涼風,似在呼呼作響,特像秋天的綿綿細雨聲,聽着聽着,你心頭暮然就盪起了絲絲的秋爽,再無酷暑的感覺!

  這條悠悠的小河,如一位秀美娉婷的少女,似水如煙,纏綿多情,我百看不厭,喜歡聽她的流淌聲如女子的細語呢喃,經常按捺不住自己被她的柔美所誘惑,投身到清清的水波中,與柔柔綿綿的濕滑來一次親密接觸,感受一下透沏心扉的涼爽。 我喜歡在水面上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盡情地唐突,肆意地張狂,把一季夏的熱情傾灑在濤濤的水波中,有時乾脆靜靜地躺在水面上,望着流淌的蘭天白雲,心變得無邊的透明和湛亮,遼闊的象海洋,河畔的一排排樹木在向我招手,柔柔的水波在耳邊發出美妙的音響、、、、、

  夏天是看水,聽水,親水的好季節,唯有夏天,你才能和水如此親密,感受到水的柔情和蜜意。

  夏天說到看水,聽波,最好的去處是到碧波蕩漾的大海邊。去年的夏天,我就去了嚮往已久的普吉島,特意去看海水,聽波,踏浪,

  腳踏在細軟的沙灘上,迎着一陣陣帶着鹹味的海風,看着那一碧如洗的海水,一次有一次的在你腳下摩挲,看着那萬傾的碧波在藍天下蕩漾着獨特的韻律,聽着這包含博大,寬廣,深邃的大海之韻響。這音響似乎隱含着海底洶湧潮流的激蕩聲,呼呼過耳迴旋在周身的肌膚上的絲絲海風聲,還有那一朵朵浪花拍打着沙灘,礁石,峭壁的嘩嘩聲。如果你洗耳傾聽,或許還能聽到海域中各種魚兒的遊動和呼吸聲。

  戴着簡易的浮潛面具,潛游到深蘭色海水下,你這種感受更為強烈,五顏六色的小魚就在你的身邊游來盪去,你忍不住伸出手去捕捉它們,它們靈巧濕滑的身體總能從你手心指間滑掉,任你再怎麼努力也撈不上一條兒上來,你能看着它們,聽着它們,卻無法擁有它們,猶如這海上的一朵浪花,一抹清風,一絲白雲,一眼湛蘭,真真切切的擱在哪裡,你卻無法帶走它們。

  如果看水是在讀一首清新淡雅的小詩,那麼看海就是在欣賞一篇豪情萬丈的長篇大作,海的氣勢,海的寬廣,海的蕩氣迴腸,海的包羅萬象總會讓你心潮澎湃,思緒起伏跌宕。

  乘上一艘快艇,在無涯的洋麵上馳騁,那呼嘯的海風象是要撕裂你耳膜,剝掉你所有的衣裝,小艇在波濤中劇烈的搖晃,跳躍,你會驚呼,你會狂叫,大海猶如一個巨人將你如幼兒般的拋上拋下,撩撥着你的童心,你會覺得自己多麼渺小,任由大海戲弄,張狂。

  看水,看海,聽波,踏浪,炎熱的夏季,有無數的去處讓我們去體會水與人的交融,水與人的親和的美妙感受,江河的壯美,海洋的豪廣,蹊流的娟秀,都能讓我們感受到那輕盈,柔滑,濕潤,透涼,清爽的水之韻,水之聲,,,,,,

  文/雲雨

您正在瀏覽: 夏,看水聽波去
網友評論
夏,看水聽波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