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再堅持最後五分鐘

再堅持最後五分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再堅持最後五分鐘

  孩提時代經常接受革命再教育,尤其是看革命戰爭題材的電影比較多。在那些戰火紛飛的歲月里,每當遇到極其惡劣的環境、條件及生死攸關的關鍵時刻,影片中就會有人勇敢的站出來大呼一聲:“堅持就是勝利”、“再堅持做后五分鐘”……於是乎,這句“再堅持最後五分鐘”的話語便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留下了深刻的印痕,一直陪伴到現在。以致到前幾年看電視連續劇《士兵突擊》時,聽到裡面那句“不放棄,不拋棄”的台詞的霎那間,我腦海中就閃現出“再堅持最後五分鐘”,覺得是“不放棄、不拋棄”就是“再堅持最後五分鐘”的翻版!

  從“再堅持最後五分鐘”到“不放棄、不拋棄”……這的確讓人心生幾分激情,就如同金戈鐵馬、醉卧沙場、激揚文字、揮斥方遒……那樣也讓人心潮澎湃!這是一種精神追求,是人性向上向善的內在慾望,目標既定,不管拋頭顱灑熱血,不惜一切代價也要達成目標的勇氣和決心,面對一切不利條件的堅持和強悍精神,是一支弱小部隊能夠令世界上最強大的敵人恐懼的重要原因。是一個積貧積弱兩百年的民族能夠突然站直腰桿的關鍵支撐所在。

  牛頓說:“勝利者往往是從堅持最後五分鐘的時間中得來的成功。”世上的事情最怕的就是堅持兩個字。一個人做好事不難,難得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很多事情開始容易,真正堅持下來的人有幾個?能夠堅持下來的,就成人傑了。也許是普通西方人沒有普通中國人那麼聰明,西方的文化和中國文化相比,其實更講究堅持,他們叫做“克盡職守” ——每個人都把自己手上在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當然,無論所謂的好人與壞人都有這樣一種願望——當人生在有這有那,有三又有四的時候,總會有不得不放棄、不得不拋棄的東西,總會面臨不得不放棄、不得不拋棄的境遇。如果一味的不放棄,某些時候就會出現全盤放棄的狀況,所以我們一般都會有所放棄,有所拋棄,這是一種取捨,取捨之間體現一種大踏步前進的氣勢。所以說,該堅持什麼,又該放棄什麼,這也是一種睿智一種智慧一種決定人生成敗的抉擇啊。

  再堅持最後五分鐘與堅持最後五分鐘有更深一層的意思,也就是說,在已經堅持了最後五分鐘的前提下“再堅持最後五分鐘”,這就需要更大的勇氣和耐力。人的一生會遭遇許多事情,我以為既然選擇就不要放棄。不論面對怎樣的生活環境,既然選擇了,就不要輕言放棄。哪怕結果會令人失望,但是,努力了走過了,輸贏又如何?朋友們,人生苦短、命運叵測……就讓我們再堅持最後五分鐘吧!

  笑鈾

  2010,03,15.

您正在瀏覽: 再堅持最後五分鐘
網友評論
再堅持最後五分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