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娘-粗布鞋

娘-粗布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天回家,娘又把做好的一雙粗布鞋遞給我。我看着兩鬢銀絲、滿臉皺紋的娘,不覺眼睛模糊了。我對娘說:“娘,以後不要為我做鞋了,我能買”。娘對我說:“娘知道你愛穿娘做的鞋。再過幾年,我做不動了就不做了。”看着這雙粗布鞋,不由想起解曉東唱的那首老歌《中國娃》,尤其那句“最愛穿的鞋是媽媽捺的千層底,站得穩走得正踏踏實實闖天下”。歌詞所描述的不就是生我養我長大的親娘嗎?

  腳踏粗布鞋的農家人穿梭在鄉間小路,忙碌在田間地頭,走起路來步履穩健、腳踏實地。俺們農家人從土布袋(孩子生下來后,把我們當地的沙土裝進土布袋,嬰兒就在土布袋裡拉屎撒尿,可舒服了。)里走出來,穿着粗布虎頭蠻蠻鞋學會走路,然後又一步一步從小屁孩長成大人,再到老人……它們承載着農家人的酸甜苦辣,記錄著農家人質樸快樂的生活。

  我記憶最深的是娘在昏暗的燈光下為我做藍色條絨布鞋的情景。要經過好幾道工序,才能完成一雙穿在腳上舒服,讓人看着羨慕的“暖心鞋”。

  打“袼褙(geban)”。每年的春天,風和日麗,天氣乾燥。娘和村裡的大娘大嬸們聯絡着,為做鞋備下很多的袼褙。記得,娘常用一塊兒平整的長板子,打下一鍋的玉米麵漿糊,或是早飯剩下的玉米粥。這漿糊要打得恰到火候,稀稠和玉米粥一樣得當才好。用“新三年舊三年”的粗布衣裳,剪成撕成一塊塊“鋪尺(puchi破爛棉花布)”。把漿糊兒糊到案板上,然後把一塊兒一塊兒的破布勻稱粘到案板上;再在上面糊漿糊,再往上面沾布,這樣的程序經過四五次,達到一定的厚度就算成了。把打好的袼褙板子拿到院里經過陽光的暴晒,幹了以後把整塊的“袼褙”揭下來,掛在牆上,不能受潮,用時就摘下來。我記得娘說過,鄰居二嬸是從外地嫁來人。那年,她見別人打袼褙,她也學着打。她也不問,用裡面夾雜了一些的確良的破布,打了一些袼褙。捺鞋底針扎不過去,散了一堆破布片。讓她的婆婆傳出去成了大傢伙兒的笑柄。

  裁鞋樣。常聽村裡人誇讚娘是村裡最“巧事(能幹)”的人,心靈手巧,做什麼像什麼。娘按家人腳上穿的鞋,拿舊報紙刻下鞋樣。然後按鞋樣剪三四層袼褙,剪下兩層小的做鞋跟用,弄上兩三層鞋面,最底下一層用好的粗布鋪面。娘用一個舊書夾子把這些鞋樣子歸納成冊,大小不一,一個摞一個,按人標上記號,一層層放在一起,這些鞋樣子,就是我們家人的“生活史冊”。我常遇到街坊鄰居的大姑娘小媳婦兒經常到我家來找母親剔(克隆)鞋樣。

  備繩子。娘用棉花彈好的“yang子”用高粱梃子搓成“布

  接”,大拇指一般粗,一尺多長。然後用紡花車子紡出線穗子,再用線子合成繩子。繩子弄好了,就做“引頭”。做引頭,為的是把繩子從針眼裡穿過去。娘把繩子的一頭散開,抽出一小截一小截長短不一的線頭,然後再合成繩子,就能納鞋底子了。

  納鞋底。娘用線把整理好的鞋底材料穿在一起。大人為了好看,納鞋底時,先要剪幾條兒大約有一公分寬的白色布條。一頭用針別在褥子上,一頭用手指捏着,用漿糊塗一層,然後沿着剪好的鞋底子,鑲一圈邊兒,這樣就不露毛茬子了。小孩子是不太愛好的,就不用沿“沿條”了,這叫“毛毛底”。接着就開始捺鞋底了。捺鞋底可不是好活,沒有經驗要不是扎破手,就是把針弄折了。捺鞋底的針腳要排列有序,手巧的娘,可以捺出各種花樣。手勁小的每捺一針,都要先用錐子扎眼,帶線穿過去。手指還要戴一個頂針,一針一針地捺。娘的手勁大,是不用錐子的,直接用頂針把針按過去,然後用鉗子拔針引線過去,娘嫻熟的把繩子一拽,發出“呲嘍”一聲響。小時候,我可愛看娘捺鞋底了,動作是那樣的優美協調。一雙鞋所需要的功夫就可想而知了,每雙鞋都浸透着娘的心血。在我們家鄉有一句民諺:“小媳婦捺底子,捺不了小殼子(笨手笨腳的意思)”。新媳婦娶進家,第一件事就是看活路,向婆婆遞交鞋底。捺鞋底子捺出來要平,而且要針腳勻稱。娘是俺們村裡的巧手,這也許是娘和奶奶能夠和睦相處的原因吧。

  上鞋幫。做鞋幫的布料,有條絨、棉花絨等各色各樣,這些都是從當時的供銷社裡買來的。這做鞋的樣式可多了,有短圓口幫兒、長口幫兒、還有厚實的棉鞋幫。長口幫兒適合春秋穿,短圓口幫兒適合夏天穿,棉鞋幫適合冬天穿。做好了鞋幫,然後把鞋幫兒和鞋底用細密的針腳沿着周邊縫好,這一雙鞋就算做好了。這做鞋要做的合適,穿起來腳才覺得舒服。這要有愛心,必須用心。可腳的鞋子,只有有愛心的一家人兒才能做的出。這就是為什麼電視劇里,村姑送丈夫上戰場打鬼子,女子表達愛情送鞋子給心上人的緣由吧。小時候,我穿着娘做的鞋子走在街上,大娘大嬸們誇讚我的鞋子“可實(合腳)”的時候,感覺心裡美滋滋的,為有這樣的娘感到無比的幸福。

  粗布鞋不僅是要的樣式,更要的是實用,沾上土一“摑擊(guaiji拍打,俺們當地鄉音)”就掉了。它吸汗養腳,穿着舒服,更重要的是在施工地上,如果腳踩到釘子上不容易紮腳,而現在商場賣的那些漂亮皮鞋就不具有這樣的功能了,泥水一浸泡就報廢了,踩在釘子上更是一穿見血。

  靠黨的好政策,農家人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年輕的大姑

  娘小媳婦會做粗布鞋的越來越少了,商場集市上各種鞋子可謂玲琅滿目,油光鋥亮的皮鞋、五顏六色的運動鞋、各種樣式的膠底布鞋,願買啥樣就買啥樣的,但我始終愛穿娘做的粗布鞋,它蘊含有母愛親情,穿在腳上暖在心裡。

您正在瀏覽: 娘-粗布鞋
網友評論
娘-粗布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