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品茶,品人生

品茶,品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品茶,品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喝茶,對於我,已有幾年時間了。最近更是迷戀上了飲茶,工作之隙,下班之餘,喝茶更是必不可少。論茶道,我自知還不夠格,但突發感悟,純屬紙上談兵,與君共享,望不吝賜教,多加指正。 感悟之——種茶:多選與多陽光多雨水的山坡之地,晝夜應較平地溫差大些,應該是有利茶多酚的凝聚,使茶更有韻味,喝起來更香,更久。

  感悟之——制茶:茶應屬大自然的產物。從種,摘,選,到炮製,應該都是有學問和講究的。聽聞,茶園首摘第一遍上等好茶時,均要未出嫁的少女,且不需穿戴貼身的內衣等,並要放於胸前捂過,使茶的天然之香韻與少女的自然之韻味融於一體,達之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不過,此種應屬茶中極品,應非常人能品也。在摘茶后,應有選茶工序吧!將一些老葉,殘葉應進行挑揀,或許選茶在摘茶是已同時完成。最後應就是炮製了,也就是炒茶吧!這個應該是比較難的,當然應該很多人都會,但每人炒的茶,色、形、問、香韻應是不同的。應該是有經驗的,需要把握炒的手法,力度,火候(溫度),時間,及炒后處理。實情非我所知,望君知之,告之。

  感悟之——泡茶:我想大家應該都能泡茶來喝,但我想泡茶應該也有學問的。在中國古代亦有茶師(茶匠),專職泡茶。聽於丹教授在百家講壇講《論語》中有一段,就講到茶師的故事。泡茶,應不慍不怒,性情平和,思路清晰,有條不紊。我想,應注意的是:選水,水溫,茶量,及沖泡時間的掌握。這個也需要因茶而異,而非等同。

  感悟之——品茶:我想應從三點來注意,望,觀茶色;聞,感茶香;品,融茶韻。三點均留意,感受定有所不同,亦能品出茶之韻味,放鬆心情,進入一種忘我的境界。

  另,品茶也要注意選相應的茶具,喝時也講究一種心情,心靜時品,品時思人生。

您正在瀏覽: 品茶,品人生
網友評論
品茶,品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