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雙新布鞋

一雙新布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讀小學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那時國家百廢待興,物質極其匱乏,人們的生活還很貧困。能填飽肚子就很不錯了,穿着不是大家的追求!我這裡說一件事,你也許能“以一斑而見全貌”吧。

  我們這些農村的孩子,在上學前很少有穿新鞋子的,大都是赤着腳丫子到處亂跑,說是“鐵腳板”真的不為過。我前面說過的,我的老家是山區,石子就不說了,就說那山上的有一種植物叫蒺藜的,硬硬的殼上長滿了小刺,我們也照樣赤着腳在長滿蒺藜的山澗小道上奔跑!你也許以為是吹牛,其實是真的。記得我在參加工作以後,一次我們去黃山旅遊,同行的十幾個人,只有三個爬上了天都峰,而唯一的一個赤着腳爬上去的就是我,那都是小時候練的基本功。

  回過頭來再說鞋子。那時就是上學了,也很少有穿新鞋子的,能拾到哥哥姐姐們穿小了的就十分滿足了。到冬天,老人早就會給你織好了草鞋,留做嚓雪穿。草鞋的製作看似簡單,其實也很有講究的,也許人人會做,但要做得既耐穿又好看,甚至做出寫花樣來,那就不是太容易的了。苧麻撮繩打底另夾些碎布條就耐磨,作經的蘆葦花必須是經霜打過的才有韌性等等,都是經驗之談。我是看着奶奶織草鞋長大的。

  記得是我剛上一年級的那年冬天,雪下得特別大,早晨起來開門,雪把門掩埋了大半截。天地一統,白皚皚的,彷彿整個世界只有雪了。學校離家很遠,平時要沿着一條山塹溝向上爬,翻過一架山樑,再穿過一片松林,越過圍溝,才能到達。現在雪把山塹溝淹沒了,我們只好在大同學的引領下,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往前挪(這裡需要說明一下,那時上學是不興家長接送的,無論是多麼惡劣的天氣!你也許以為那時的家長太不盡人情了吧,那你就大錯而特錯了。而恰恰相反,正是他們給了我們這一代人的堅強,給了我們吃苦耐勞的精神和不怕困難的傳統)。一不小心,我就陷到了雪窟里。當大家把我拉出來時,草鞋就掉進去了。大家想了好多辦法,也沒能幫我把草鞋弄上來,萬般無奈,我也只好赤着腳去上學了。

  我的班主任徐老師,看到我赤着腳,問清了情況,趕快把我帶到辦公室,用雪一遍又一遍地給我擦拭,然後又輕輕地給我按摩,直到我的腳不再麻木了為止。她說這時絕對是不能用熱水洗的,不然就會成凍傷的。後來,她又從家裡拿來了一雙新布鞋給我穿上(後來聽別的老師說,那雙新布鞋竟是徐老師的陪嫁鞋,她還沒有捨得穿過一次呢),才把我送回教室去上課。放學后,她又專門安排高年級的同學護送我回家。我那時還小,不太懂事,可能連一句“謝謝”的話也沒有跟老師說呢。後來我也當了老師,雖然沒有給我的學生送過鞋子,但是老師的那份愛心,我一直銘記着,並傳給了我的學生,傳給了我的兒女們,我也會繼續傳給我的孫輩們,直到永遠!

  回到家,母親含着感激的淚水,仔細地把新鞋刷乾淨,第天親自送還給徐老師。老師說鞋子就送給孩子穿吧,母親懇切地說那可不行,這是你的嫁鞋,它會陪你們白頭到老的!也許是母親的話感動了上帝吧,我的徐老師現在身體健康,精神矍鑠。退休在家,享受着天倫之樂。

  老師您好,學生給您問安了!願我的徐老師永遠健康快樂幸福!

您正在瀏覽: 一雙新布鞋
網友評論
一雙新布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