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是我的山伯

你是我的山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你是我的山伯 標籤:我的中國夢

  很小的時候,坐在院子里,聽奶奶講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小小的胸腔里種下了愛的種子。

  再大一些,搬條凳子,在操場看梁祝電影。英台的美麗,聰慧,執著,山伯的善良,憨厚,忠貞,讓人在淚光中綻開笑靨,伴翩翩的彩蝶而飛舞。

  再之後,聽俞麗拿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那悠揚的琴聲,時而歡快時而哀怨的旋律,只覺得自己的心,也隨旋律的起伏而起伏。歡快時,我心飛揚,如山澗的清泉,叮咚作響;眼裡,滿是春風,碧草,花香,小橋,流水。哀怨時,我心如那江河水,凝澀不通;布滿眼角的,只有那灰濛濛的天空。

  梁祝的故事,伴我成長,可我從沒想過,我會走入故事,成為故事的主角,只是改寫了故事的基調。

  九月,雖已是秋季,可南方的天空看到的依然是夏的背影;夏的餘味,依然可見,街上的梧桐依然蒼翠,幾乎沒有落葉。我們平生第一次坐上火車,一聲長笛將我們帶離大山,拋入到城市的喧囂中。那一年,正逢建國三十五周年大典,你帶我找電視看閱兵直播,壯觀的閱兵場面,感動了你我。你帶我爬上保俶山觀看煙火的綻放,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煙火。美麗的煙火,一如我美麗的心情,有你在身邊,我不怕黑夜,山路上留下了我煙花般的記憶。

  人頭攢頭中,你為我倆擠來了兩張電影票,一部《人生》,讓人唏噓不已,惹得室友以為我也有一個高加林在山村。寒風中,你帶我踏雪訪梅,聽你吟“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炎炎夏日的晚上,你帶我來到湖邊,在這熱鬧的世界里,偷得半片清涼。我們躺在草坪上,數天上的星星,聽輕風細語;走在大街上,看世態白相,品人間真情。

  可是,為什麼,你從沒有拉起我的手?拉起我的手,這輩子,我就是你的新娘。可惜,現在,你只能做我的山伯。你是我的山伯,從你的眼裡,我看到的依然是昨日的你。你像昨日那樣,帶我去看山,看水,聽風,聽雨。你是我的山伯,你包容了我的任性,遷就了我的自私。跟你在一起,我撕下了所有的偽裝。你是我的山伯,只有在你的心裡,我依然年輕,美麗,聰慧!

  你是我的山伯,生命中有你這個永遠的朋友,足矣!

  2010/02/21

您正在瀏覽: 你是我的山伯
網友評論
你是我的山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