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基層律師事務所和基層律師的兩點問題的經驗交流

基層律師事務所和基層律師的兩點問題的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基層律師事務所和基層律師的兩點問題的經驗交流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工作經驗

  文章標題:基層律師事務所和基層律師的兩點問題的經驗交流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叫**,**律師事務所主任,來自濱州基層律師事務所。我今年獲獎論文的題目是《淺析律師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作用及實現途徑》。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黨中央確定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提出,要把“三農”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我省是律師大省,近半數的律師事務所和執業律師在基層。我沒有書面發言稿,同時我希望發言的律師不要帶着發言稿走上律師論壇。以下主要針對基層律師事務所和基層律師講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着眼根本,服務“三農”

  作為基層律師事務所,所服務的領域大多是農村,所面對的服務人群,大部分是農民,需要解決的法律問題,也大多來自於農業、農村、農民。因此,不可能有大量的金融、房地產、知識產權等方面的糾紛,也幾乎沒有高端的律師業務。農民是一個勤勞善良的群體,也是一個相對來說的弱勢群體,他們的政治、文化地位都不高,法律意識淡薄,當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特別需要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法律幫助。

  承辦涉農案件,特別是涉農集團糾紛案件,因為農民證據意識差,不深入農村、農戶做大量細緻的調查工作,案件證據鏈就難以形成;律師沒有甘於吃苦、苦於奉獻的精神,不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就難妥善解決問題。這類案子費時、費力、收費少或難以收費,可以說“油水不多,汗水不少”。這類案件沒有高深的程序及實體方面的法律問題,我相信每位律師都能夠做好涉農案件,其關鍵是能不能不計較個人得失,不計較收費多少,能否樂於奉獻,是不是懷着一顆對農民樸素的感情去做。當然,你真正做了幾起甚至多起這類案件,而且把案子做到極致,你在廣大的農民中就會有良好的口碑,在社會上就會有好的影響,那麼還愁你沒有顧問單位?刑事辯護案子被告人會不請你?

  二、巧妙借勢,加強宣傳

  在市場經濟及法律服務業激烈競爭的今天,一個律師事務所在推銷法律的同時,要注重推銷自己,要抓住各種可能宣傳自己的機會不放過,借外勢宣傳自己,往往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這就是說,要注意提高所及律師的美譽度,就會有客戶追隨。做成功的涉農案件或其他有一定影響的案件,不要案結后就訂卷放在檔案櫃里,要及時寫成稿件,利用各種媒體進行宣傳,現在媒體對涉農案件也非常關注。

  我們所為博興縣百餘戶農民辦理的劣質麥種坑農案,此案審結后,《法制日報》、《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等都作了報道,並參加了司法部在中國歷史博物館舉辦的“改革大潮中的中國律師成就展”,在國際上也引起了一定反響,國際新聞媒體稱這起案子是“中國開始實行依法治國的標誌”。可以說,這起發生在基層的普通的民事案件,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法治環境的看法,提高了我所在社會上的良好聲譽,促進了律師業務的全面開展,這與我們積極辦理涉農案件及注重宣傳是分不開的。

  因此,作為基層律師事務所應積極承辦具有社會效益的涉農案件或其他案件,同時,要注重宣傳,提升在社會上的影響力,這樣會促進律師業務的全面拓展。為“三農”服務,也是律師事務所和律師踐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重要內容。

  以上我講的內容如果對各位有一點啟迪的話,我將十分榮幸。

  謝謝大家!

  《基層律師事務所和基層律師的兩點問題的經驗交流》來源於,歡迎閱讀基層律師事務所和基層律師的兩點問題的經驗交流。

您正在瀏覽: 基層律師事務所和基層律師的兩點問題的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基層律師事務所和基層律師的兩點問題的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