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紅袖手記之一:編輯是怎麼當成的

紅袖手記之一:編輯是怎麼當成的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紅袖手記之一:編輯是怎麼當成的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大約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後期,申請qq時,正是半夏,穿着長袖的紅衫子,隨手敲下“紅袖飄”三個字。當時,並沒有意識到這個名字,會成為我在網絡上的形象代言名。

  ??我象念舊一樣念着我的這個名字。雖然也陸續叫過其他很多名字,但紅袖飄,作為網絡原創專用名,一直沿用了下來。也因此,在2002年,才能與紅袖添香首次結緣。那時,在一個叫“e緣”的bbs里,收到一封短信,說就沖我這名,不來紅袖添香,簡直是暴殮天物。

  ??於是,就來了。靜靜地關注着這個素靜的網站,一關注,就是一年。一年後,把以前寫的一些文字整理出來,結成了自己的個人文集,當時想,這就是我在網絡中的家園了。

  ??2003年底,陸續在幾個bbs里辭職,理由是想騰出時間和精力,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朋友問:你想做什麼?

  ??我沒敢說。

  ??我想做紅袖的編輯。在我漸漸地迷戀上這裡之後,我渴望更近距離地與這裡親近。

  ??這個秘密潛藏在心裡,一潛就是兩年。之所以沒有積極的行動,是我對自身能力是否能夠勝任編輯有所質疑。一個體育門外漢去妄想成為裁判那不叫自大,那叫笑話。我想我應該做的,還是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以及對編輯這項工作的進一步認知。

  ??以前,我一直是隨心所欲地寫文字,認為這只是自娛自樂,只要真實表達出自己的思緒就好,從不肯花心思去修善潤色。而今我一改懶散隨意的創作習慣,不再對自己的作品馬虎了事,而是有意識地從寫作手法、寫作技巧上打磨自己的作品。這兩年來,共創作了約80篇作品,其中有十餘篇被報刊雜誌採用。這點兒成績雖然微不足道,卻讓我對自己有了相應的自信。我想只要我不斷努力,我的寫作水平,仍然是可以繼續提升的。

  ??有了這一層認知,我終於鼓起攢了足足兩年的勇氣,於2005年8月份向紅袖編輯組遞交了申請。當然心裡仍是忐忑不安的。紅袖貴為中國最著名的原創文學網站之一,其中高手如雲,門檻自是不低,象我這樣充其量只能勉強被稱為“文學熱愛者”的,如果被錄用,是運氣好;如果落榜了,也是理所當然。這樣一想,心裡倒也平靜下來。能做,就好好的做,也算是一償夙願。倘若不能,總算是爭取過了,也無憾。就象寶玉說的:“我不為別的,我只為了我對你的心。”成與不成,倒不用去揪心了。

  ??對申請當一名編輯而如此慎重和虔誠,對我的網絡生涯來說,是絕無僅有的一件事。始終認為,有追求和目標,總是一件好事,因此我對自己的這一決定,充滿了自豪與欣慰。

  ??我的運氣還是不錯的。當時散文組老大金翼,很快就給我來了消息,說錄用我了,先實習着。我當時興奮得好幾聲狼嚎,把樓上樓下嚎亮了好幾家窗戶。那時光顧着激動,根本沒有意識到我即將創下紅袖編輯之最。

  ??這個之最,就是紅袖有史以來任實習編輯時間最長的編輯,被我一個不小心就收入囊中了。當時金老大極忙,上線時間也很少,我沒好意思經常地打擾他,就頂着個b20的帽子自個兒在網站上晃。別的編輯實習期最長也就三個月,我一晃就晃了大半年。金老大忘了還有轉正這茬事兒,我自己天天審稿審得不亦樂乎,也壓根兒沒顧得上去問。就這麼著,連b21、b22這些後來的實習編輯都轉了正,我這b20還不動聲色地晃着,竹子姐姐看着就納悶兒了,這才追問起緣由來,把我轉了正。

  ??轉正那天,正好是2006年3月8日,多麼特殊的節日禮物啊。

  『作者:散文審核組』

您正在瀏覽: 紅袖手記之一:編輯是怎麼當成的
網友評論
紅袖手記之一:編輯是怎麼當成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