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借西部開發東風 求自身快速發展

借西部開發東風 求自身快速發展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借西部開發東風 求自身快速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借西部開發東風求自身快速發展

  長期以來,祖國西部以其蒼涼和貧窮,抵禦着現代社會的進步與文明。“春風不度玉門關”則揭示了西部自然環境的惡劣和詩人的無奈。在我國邁向現代化的征途中,中央發出了西部大開發的動員令,給予西部人以極大的鼓舞。西部要崛起,要奮爭,要以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雙手,將落後的面貌改變,讓喜人的春風,吹遍西部大地。

  陝西是祖國西北的重地,它的發展對整個西部開發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由於思想觀念陳舊、保守,曾幾次痛失良機,使得陝西經濟發展裹足不前。陝西電力工業由於受地方經濟等方面的影響,發展較慢。與發達地區相比,在電網建設、電源建設、管理水平、人員素質諸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在西部大開發中,如何發揮電力工業的先導作用,當好先行官,成為擺在我們電力職工面前的必須解決的問題。電研院作為陝西省電力公司的技術中心,如何發揮自身優勢,抓住機遇,發展自己,值得我們深思。下面談自己一些認識,與大家共商。

  一、西部開發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不能急於求成,不可一蹴而就。

  要充分認識西部開發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不能幻想靠一個政策或一筆資金就能解決問題。要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長遠規劃,明確目標。同時,要制定切實可行的計劃,分階段、分層次落實具體措施,為目標的實現奠定基礎。

  1.以切實有效的技術手段,落實國電公司提出的“西電東送”的戰略設想。

  “西電東送”是實現全國資源優化配置的一項重要舉措。但是,陝西的電網主架還不能滿足西電東送的要求。這就需要我們積極投入主幹網架和負荷中心受端網架建設,進行高一級電壓等級輸電網絡建設,着手解決西電東送中存在的高電壓等級電網建設中的技術問題,積極推進區域連網、全國連網和跨國連網,逐步提高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自動化水平,為西部開發提供可靠、優質、經濟的電力。市場是無情的,電價沒有競爭力,東部不可能接收。西電東送將成為一句空話。因此,要堅持科技創新,依靠技術進步,認真分析、嚴密論證、及時解決西電東送過程中的各種技術問題,對電源和電網工程嚴格控制造價,加強企業管理,設法降低成本,使得投入產出比趨於合理。

  2.以公司提出的目標為重點,找准位置,發揮應有的作用。

  在西部大開發中,優化火電發展,搞好電源建設;加快電網建設,滿足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需要;配合陝西省西部大開發重大項目,保證電力供應,做到電力先行,搞好優質服務是省電力公司提出的工作目標。我們要充分發揮自己的科技優勢,對寶雞二廠、蒲城二期、灞橋二廠等新建機組的安裝、調試及運行中出現的各種技術問題要及時處理,實行全過程技術監督,確保機組安全穩定運行。在電網建設中,要加強330千伏輸電線路的建設,提高主網架的供電能力,在城網和農網的建設和改造過程中,要注重利用新技術,開發新產品;針對陝西省確定的重大項目,鐵路、公路、機場、退耕還林還草等工程,要及早介入,提供足夠的電力和良好的服務,當好先行官。

  我們要以過硬的技術,拼搏的精神,打一場西部開發的硬仗,體現電研院的水平,樹立我們的形象。

  二、西部開發要穩紮穩打,立足鼓實勁,干實事,見實效

  西部開發需要開放的思維,審慎的態度,腳踏實地的務實作風。因此,我們要將西部開發與本單位的具體工作相融合,以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1.西部開發要與轉機改制工作相互滲透,相互促進。

  我院按照省公司的要求,步入企業化運營模式。在進行了機構調整,全員競爭上崗等工作后,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西部大開發的進程中,還需進一步加大力度,定期考核,嚴格管理,分解並傳遞壓力給每一個職工,不斷增強職工的危機感和責任感。要使職工明確,西部大開發,是機遇,更是挑戰,只有加倍努力,穩紮穩打,苦練內功,不斷提高技術水平和自身素質,才能適應西部大開發的要求,才能掌握主動。因此,要在加強企業內部管理,培訓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強化職工的競爭意識和創新意識,採取有效方式,激勵職工成才。不斷增強企業的凝聚力,提高職工隊伍的戰鬥力,才能在西部開發的戰場上勇猛拼殺,取得勝利。

  2.西部開發要與技術開發、成果轉化工作緊密結合,相得益彰。

  目前,我院在技術開發和成果轉化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高級工程師武雲生同志研製開發的VQK—1028型電壓無功自動綜合裝置、BJD—Y1型專用變頻電源、DHK—1型無功自動補償裝置、GZT—10柱上線路微機自控就地補償裝置等以其具有自動化程度高,抗干擾能力強,結構簡單合理,安裝使用方便等特點受到關注,現已相繼投入批量生產,預計會有廣闊的市場前景。我們要進一步加大技術開發的投入,從人力、物力、財力給予支持,促使更多的新產品擠身市場,獲得收益。

  技術服務要以提高服務質量為核心,主動出擊,迎接市場經濟的挑戰,爭取更多的市場份額。有條件的專業室要成立有限責任公司,自主經營,積極為電廠、供電局搞好技術服務,鍛煉專業技術人才,為我院創造良好的效益。

  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已成為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加緊環保專業公司化運作。儘快掌握新技術,大力推廣應用新技術,加大對現有電廠污染排放的治理力度,要降低火電廠對水資源的消耗,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陝西由於歷史的原因,老電廠多,設備水平差,在環境保護方面需下大功夫,出大氣力,儘快使其達標排放,從而造福人民,發展自己。

  3.西部開發要與發展多經產業、減人增效工作相輔相成,同步發展。

  抓住西部開發的機遇,大力發展多經產業,推進減人增效工作。其目的在於提高國有資產和資本的運營效益,優化資源配置和產業結構,壯大企業的經濟實力。企業辦社會,冗員過多,是我國長期計劃經濟的影響所造成。在市場經濟的衝擊下,顯然已使企業不堪重負。因此,分離醫務所等社會功能;剝離後勤等服務部門,組建獨立的經濟實體,面向市場,獨立核算,自負盈虧;進行內部退養,清退臨時工等方法,分流富餘人員,減輕企業負擔,使企業輕裝前進。

  我院地處繁華鬧市,位置較好,可借地利,面向市場,搞一些服務項目:如原機修車間可利用廠房和設備進行鋁合金等型材加工,門面房可開乾洗店等。這樣,既安排了有關人員,增加了分流渠道,也能為企業創造一定的效益。

  綜上所述,西部大開發是黨中央在關鍵時刻作出的重要決策,其氣勢恢弘,任務長遠,我們既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又要樹立長期作戰的思想。它關係到我們的子孫後代,我們的未來。因此,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不敢懈怠,也不會懈怠!我們將面對現實,正視困難,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苦幹實幹,西部的繁榮一定會展現!

您正在瀏覽: 借西部開發東風 求自身快速發展
網友評論
借西部開發東風 求自身快速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