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旅行:骨子裡蒼涼的流浪

旅行:骨子裡蒼涼的流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旅行:骨子裡蒼涼的流浪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在這篇同題作文中,男主人公的名字叫小白,女主人公的名字叫木木。我想,其實倒過來會好一些,但事實是那樣的。——題記

  ??

  ??我居住的城市在弄“旅遊旺市”,每一年都有一大批人鬧哄哄地跟在導遊的屁股後面前來,腆着肚子在城市裡的各個名勝走了一圈,又像一群蒼蠅一般鬧哄哄地跑掉了。導遊一般是個黑皮膚的姑娘,一手舉着一面黃色的小旗,另一手拿着一個小喇叭,站到某一塊石頭上:來來,到這邊來,這是南宋的誰誰誰洗澡的地方,這上面呢,是大明萬曆年間哪哪哪個窮酸文人寫的字,後來他當了大官,就是什麼什麼,這裡呢,大家要拜一拜,一拜求財,二拜消災,三拜名利雙雙來……

  ??就這樣,導遊的喇叭一響,他們就拚命地擠過去,惟恐看不到。聽了解說之後,恍然大悟——哦,原來是這樣,好生厲害!馬上拿起相機,啪,合影留念!

  ??我看了之後卻不無心酸,那一日在qq上我對木木說:有一天你我都會變得高雅,再不是那兩個喜歡流浪的野孩子了。

  ??木木一直懷念廈門的鼓浪嶼,她說,晚上在鼓浪嶼走的感覺很好啊,現在人越長大膽子越小,夜裡都不敢出來行走了。

  ??我說:膽子小就高雅了。是鼓浪嶼好,那是我最美好的回憶,哈哈,後來也跑了幾個地方,都沒有那好。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一直都是這麼好的朋友的重要原因。

  ??我說,雖然你懷念野孩子,不過你不會再願意回到野孩子的時代了,比如不會再喜歡穿以前穿的衣服出來

  ??我們在鼓浪嶼上面度過了五天,幾乎把那個小島上每一條小道都走遍了。我們帶了一個數碼相機,在每一處我們認為有意思的地方(包括海浪、小路和破舊的屋子),像所有旅行者一樣擺出各種姿勢,合影留念,在最後卻陰差陽錯地把相機和沒有擰緊蓋子的礦泉水放在一起,結果可想而知,相機從包里拎出來的時候,還在滴水。

  ??那時正是夏天,忽而艷陽高照,忽而暴風驟雨。我們一起坐在海灘上的石頭上,我寫了一些歪頭歪腦的詩句,而木木則在那兒看海,然後太陽就落山了。我們撐着一把雨傘走到海邊,看到了難得的貝雕,大雨就來了,那樣的大風和雨點,我們的傘失去了它的作用,我們逃,衣服鞋襪就全都濕了。脫了襪子,把鞋子提在手上,我們赤着腳走在不甚平滑的大街上,滿街的人都在看我們。

  ??在那兒,狼狽成了一種幸福,一種年輕對成熟的嘲弄,一種離經叛道的姿勢。

  ??為了躲門票,我們凌晨四點多就出發了,像黑夜裡出沒的強盜,背着食物和水,怕上了日光岩。在我的理念里,逛街你最好能像個富婆,而出來旅遊,越窮就越有境界,騎自行車週遊世界就比坐飛機的人值得敬佩,如果你徒步穿過沙漠,那將是人生中光輝的一筆,會羨煞很多人的。

  ??其實出去旅行,去什麼地方並不是最重要的,最要緊的是跟誰去。木木是不可多得的好旅伴。我曾經跟她說,首先因為你是個女的,其次因為像你這樣放得開的女孩子真的不多,再次,我們在骨子裡都有那麼一點點叛逆和幽默。

  ??像那樣的旅遊,誰都沒有刻意去尋找蒼涼,而蒼涼接踵而來。

  ??後來在qq上我對木木表達我的遺憾,我說:媽媽的,你有了男朋友,我有了我家小妞,出去就是不方便,不跟他們說嘛,他們不理解,以為是暗地裡幽會,浪漫死了;說了怕他們更不理解——世界上哪有那麼純潔的男女關係?

  ??很多時候,我們的夢想就這樣丟掉了。我跟木木說,四年的大學,除了把我養胖之外,還把我從一個愛跑的小孩變成一個滄桑的老頭。奔流的大河變成了寧靜的小溪,走在路上看到那些十五六歲的孩子,我已經感覺到對於我,他們有一種嘲弄和叛逆的姿勢——我已經是大人了。我甚至擔心有一天會被那些小娃娃給砍了(聽說他們上學都帶刀的),我解釋說我大你們十歲,他們說砍錯了。

  ??不可否認,這個世界的精神主調,就是在消滅仇恨,化解恩怨,對稜角進行重新的調整,把長矛重新鑄成盾牌,讓性慾旺盛的年輕人成為尖聲尖氣的太監。

您正在瀏覽: 旅行:骨子裡蒼涼的流浪
網友評論
旅行:骨子裡蒼涼的流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