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3西部計劃十周年座談會發言稿

2013西部計劃十周年座談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2013西部計劃十周年座談會發言稿

  ——何裔胄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志願者兄弟姐妹們:

  大家好!

  我是服務於和田地區洛浦團縣委的何裔胄,感謝***團委領導在百忙之中專門抽出時間給我們志願者提供了這麼一次交流的機會。

  西部計劃志願者,多麼神聖的使命。當青春嘹亮的戰歌在耳畔回蕩,我的心早已為他們的熱血豪情而感動不已;當看到戈壁灘上的那片紅柳,當看到孩子們那如花朵般綻放的笑容,我總能回憶起是他們紮根西部、不計得失的付出。他們用心、用情、用愛將“西部之夢”托起,將“中國夢”傳遞,做最美的西部志願者。把滿腔熱血化作志願服務動力,追尋人生真諦,支撐執着的夢想。我將用心感悟,用心生活,用心服務,純粹而不矯揉,寧靜而不寂寞,在西部的廣袤天地里實現自我價值,造就屬於自己的不平凡的人生。

  偉大的事業,源於偉大的夢想。有夢想的人是幸福的,有夢想的國家是充滿希望的。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是國家的夢,也是國人的夢。我有一個夢想,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有一個夢想,要去了解祖國最廣袤的基層; 我有一個夢想,要做一名普通的西部計劃志願者!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回首在和田洛浦的這些日子,我驀然發現,歲月像一隻不停旋轉的陀螺,毫不留情地把自己的青春悄然送走。只有赤裸着雙腳在地上跑來跑去日漸長大的孩子和維吾爾族老人眼角的皺紋提醒着我:生命正伴隨歲月,不可阻擋地流逝。

  還記得去年夏天,我們剛畢業,一列列火車拉着上千學子的夢想,高喊着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也投入到這股洪流中,毅然背起行囊,遠離家鄉,縱橫數千里,服務南疆基層,再續駐疆情西部夢。曾經的我們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播撒到西部建設的各個崗位,如今我們又相聚在這裡,帶着人生的感悟共話我們的收穫和成長。

  我雖只在志願者崗位服務了半年,卻收穫了許多學校里學不到的知識。半年時光一路走來,雖然坎坷波折不斷,但值得慶幸的是最後總能妥善解決。在這半年裡,我工作着、學習着、生活着、收穫着。如果要用一個詞來概括這半年的志願生涯,那就是“感動”。

  感動於父母的寬容和理解。我是個地道的北疆人,從小就生活在經濟比較發達的首府烏魯木齊,一直享受着較好的物質生活條件和精神生活條件。大學三年,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我能早日畢業在家找份工作,早日回到他們身邊。他們的心情我很能理解,畢竟“在家千樣好,出門事事難”,一家人在一起遇事也能相互照應。但當我堅持要參加“西部計劃”留在南疆成為一名志願者的時候,他們還是寬容的支持了我。然而我,知道暗地裡父親不知嘆了多少氣,母親不知流了多少淚。無論何時父母都會是我們最堅強的支柱,沒有他們的支持,我想我們今天就不可能相聚在一起。

  感動於團縣委文書記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懷。文書記跟上一屆志願者李長亮親自把我接到縣裡。作為志願者,我對條件差是做好了心理準備的,但洛浦作為和田發展比較好的縣城,我還是多少抱着一點僥倖心理的,然而現實是冷酷無情的,置身洛浦縣城彷彿時光倒流了一般,這種感覺讓我茫然而失落,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在這裡堅持多久,更不知道如何在這裡開展工作。

  當晚文亮書記親自為我接風洗塵,團縣委雖然人少,但大家親密無間,其樂融融,家庭般的感覺讓我失落的心再一次感受到了溫暖。

  文亮書記了解到我缺少生活用品跟傢具后多方聯繫溝通,還破例動用單位經費為我添置;團縣委幹部趙姐放棄周末休息時間為我找房子,她挨家挨戶的詢問情況,逐個對比,寧可多跑幾家也絕不輕易將就,有時甚至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看着兩位國家科級幹部忙前忙后,只是為了給我提供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堅持下去呢?

  剛參加工作的我對於共青團工作是一竅不通,為了幫助我儘快熟悉工作,文亮書記經常找我談心,細緻的向我介紹具體工作方法,並耐心的解答我各種疑問;趙姐更是手把手指導,親自教我做每一件事。在他們的幫助和關心下,我很快的熟悉了共青團工作的方法與規律,慢慢的除了簡單的辦公室日常事務外,我也開始參與市、縣級下達的重要工作。

  除了指導我工作外,文亮書記經常給我鍛煉的機會,培養我單獨處理事務的能力,雖然剛開始經常出現紕漏,讓他多花了不少時間跟精力來補救,但這種方式讓我成長的很快,獲益匪淺。

  感動於洛浦人民的勤勞與樸實。在洛浦的那段日子裡,我經常深入普通百姓家。我看到他們的房子連牆都沒有粉刷過,屋裡還是泥土地,更有甚者,甚至屋頂還是漏的。真的很難想象他們是如何在這樣的環境里生活的。這些家庭雖然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導致經濟困難,但他們不抱怨,不放棄,勤勤懇懇勞動,靠自己的雙手努力改變現狀。我想這正是勤勞樸實的洛浦人民的真實寫照。

  參加志願服務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年時間,但卻留給我太多太多的感動。正是這一連串的感動幫助我完成從校園裡的理論者向社會中的實踐者的轉變。也正是這些感動幫助我不斷成長,並尋找到和堅定了未來要走的路:我要通過自身的努力報答所有關心和愛護我的人,同時也要盡最大可能幫助那些可親可愛的人們遠離貧困。我想在座的志願者兄弟姐妹們一定會支持和幫助我把這條路越走越寬,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共創西部美好未來。

  最後我想說青春是無價的,我們用生命的七十分之一去交換祖國西部的美好明天,我們的收穫一定也是無價的。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我堅信心中有愛才會成長,勇於奉獻才會升華,無論你走向哪裡都不要忘記出征儀式上我們豪邁的誓言,將志願精神、奉獻精神一路傳承,祝福你們我的兄弟姐妹,願你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路走好,收穫屬於自己的燦爛輝煌的明天。

  謝謝大家!

  何 裔 胄

  2013年8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2013西部計劃十周年座談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3西部計劃十周年座談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