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文字訴

文字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自從經歷過一件特殊事件后,雖然已經很久沒有觸碰過文字了,但心中對文字的情懷似乎沒有些微的減弱,不知是自己自欺欺人,本來已經擺脫了對它的依賴,卻還要故弄玄虛以表自己的忠貞;還是確實是因為情感至深,以至於在這樣的一個不眠之夜居然沒有因覺得無聊而像往常般靠音樂來沉澱不安,即使早已習以為常,而是不經之間想起了這樣一位陪伴了自己多年的老友,重新體會到了它的益處,儘管在內心深處對自己在需要的時候才想到它而羞愧不已,不過幸好它沒有怨艾。

  很難想起距離上次訪問文字有多長時間了,模糊的記憶是至少要以單位月來計量,不過此刻卻沒有多少陌生感,也許是因為以前和它的交往過深,形成了融入血液的友誼。之前與它的接觸大多局限於觀賞的層面上,並沒有躬身動指感受它的魅力,其實不知有多少個夜晚都想躍躍欲試了,但都因為覺得自己資歷尚淺,深怕事與願違,甚至嚴重一點的話就是玷污了它的純潔,因為一直都認為自己是個思想過於複雜以至於藏有污穢的人,值得慶幸的是,現在都想通了,其實任何人都有權利觸碰它,不管會擦出怎樣的火花,不管你是文采斐然以至於隨便下筆就是句句有理,條條是道,還是文辭匱乏以至於創造一篇所花的時間超過了背誦的時間,在文字本身所表達和蘊藏的內涵都是平等的。因為在你寫作的過程中,你的內心感受都是最真實的,無論你在醞釀時帶有怎樣賣弄文採的打算。我們的目的也絕不僅僅是簡單的從中表現自己的什麼思想素質,當然也不會是發泄,然而也不會有多麼複雜,我們需要的僅僅是在表達出了內心感受而生的一種釋然感之餘,還能從中感受到一絲的溫暖,讓自己不會在極度空曠孤單時感到寂寞,進而不由自主的產生自貶卑微如蟻的想法。說了這麼多,無非就是能讓自己感受到自己真真切切的客觀存在這個世界上,不管社會有多麼的冷漠,環境有多麼的不適合自己。

  如果說臉部表情是表現一個人外表的最佳對象,那麼從骨子裡表現一個人內心的對象就非文字莫屬了。就好比當你臉上笑一個時,能說明你會表達自己的內心,但不能說明你內心也同時笑了,而當你是真心高興時,只要隨便說幾句話,或寫一小段文字,臉上再怎麼沒有露出笑容,也能判斷你內心的感受。都說人是最善於偽裝的動物,但在文字面前,所有人都會脫下面具,用最真誠的心對待,之所以敢這麼說,是因為我敢斷定,就算一個人純粹是帶着應付心理去寫文字,但隨着情節的深入,他的感情也會越來越投入,並最終把自己的內心暴露出來。這也是我長期觀察身邊那些喜歡亦或是厭惡寫作的人得出的結論。

  也許現代傳媒技術的高速發展給文字帶來了很大的衝擊,比如各種圖文並茂或純圖片動畫的交流表達方式大大降低了文字的使用頻率,但我敢肯定,不管在任何時候,文字始終都是人類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表達方式,因為少了文字這位好友,不知有多少人會沉淪在孤獨寂寞中難以自拔,最終在平靜中灰飛煙滅,讓自己的一生完全如夢一場,不管內心有多麼強烈的感悟想要傾訴。

  終究還是放不下,忍不住又提起了筆,即使下了再大的決心,並且有着現實生活處境的壓力。

  始終覺得如果寫文字是為了表現文采,亦或是以金錢名利為目的,更有甚者是企圖引起別人的關注或同情而尋求到哪怕絲毫的敬仰或慰藉,那文字的存在價值將大打折扣,着實讓人心寒。

  想說明一下的是,柔弱的文字可以代表柔弱的內心,但絕不代表柔弱的為人。如果僅憑文字的外表就說看透一個人的內心那也是有失理性的。相反,冷酷的內心反映的是懦弱的外表,從來就不相信魔鬼穿上了華麗的外衣就能變成天使。

  因為文字,讓人在這樣的寂靜之夜憶起了一些人,一些事,恍如昨日出現或發生。承認此刻有些許的遺憾,但並不後悔,因為心裡深深明白了很多道理,有些事只是不該發生的而發生了,有些人也只是不該出現的而出現了……我所要做的,只是忘掉不該發生的事,不該出現的人,雖然已經發生了和出現了,去迎接黎明的曙光,因為我知道,應該發生和應該出現在我的世界里的人和事就要發生和出現了……

  我想說,有了文字,即使一個人的時候,我也不孤獨……

您正在瀏覽: 文字訴
網友評論
文字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