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蛙聲遠

蛙聲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記憶里的故鄉是晨霧中的縷縷炊煙,是春風裡白白綠綠槐香氤氳的畫面,是夏日炎炎時樹上叫個不休的知了聲,是雨後坑塘里呱噪不休的蛙鳴。

  隨着新農村的建設,炊煙、畫面成為了夢中的思念,知了聲也顯得不再響亮,今年雨水偏少,夏日竟未得一聲蛙鳴。

  兒時的雨真多,而且每每伴着滾滾雷聲、狂風陣陣。每次大雨後,村裡的路就成了排水溝,被沖得溝壑縱橫,我們便光起腳丫,順着溪水來到村外的河坑(存水的大坑)旁,大些的男孩子早偷偷地到“河裡”撲通撲通地狗刨起來。女孩子和小孩子們排好隊,在河邊的小路上來回趟水玩,平時坑邊的小路已被水淹沒,不過不太深,路旁兩行高大的毛白楊就是天然的嚮導。雨後的這裡便是我們的水上樂園。

  以後的日子便是蛙的樂園。只要我們安靜下來,它們便開始唱歌,此起彼伏,一浪高過一浪。尤其是午休和晚上睡覺的時候最為響亮。那可是無以比擬的高亢嘹亮,雄壯威武。你完全可以想象它們一個個鼓起腮幫子,肚子一起一伏地放聲高歌的樣子,蛙鳴交響曲給靜謐的村莊平添了更多的靜謐,給調皮的孩子創造了更多調皮的機會。趁着它們唱得正歡,悄悄地伏過去,一隻青蛙就成了俘虜,或者被逼迫着鼓肚子,或者就成了他們的美味。可他們並不貪心,大人們也不染指,所以只是童趣而已。

  猶記表哥的新房挨着河坑,那時他還沒有結婚,幾個夥伴和他一起住。雨後的晚上他們是無法入睡的。聽夠了大合唱,剛剛勉強入睡,卻又被吵醒。這免費的大合唱吵得他們無可奈何,只好輪流值班,不斷地往和坑裡扔石頭、磚頭,來換得一時的安靜。

  除了河坑,菜園、玉米地、草地里都是蛙們的世界,你走在那裡,隨時會與他們相遇,會聽到他們的叫聲。

  不知從何時起,聽蛙鳴成了一種奢侈。記得2012年的雨水大,我們住的樓房後面緊挨着莊稼地,雨後有些積水,那夜竟聽到了蛙鳴,躺在床上靜靜聆聽,內心不禁砰砰跳動。我打開窗戶向外望去,尋到了蛙聲,尋到了久違的鄉情。雖然蛙的隊伍遠不及從前,卻足以讓我陶醉、滿足了。

  “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但願不會成為塵封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蛙聲遠
網友評論
蛙聲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