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夜梨花

一夜梨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望海樓明照曙霞,護江堤白踏晴沙。

  濤聲夜入伍員廟,柳色春藏蘇小家。

  紅袖織綾誇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

  誰開湖寺西南路,草綠裙腰一道斜。——【唐】白居易

  春風拂盪,梨花盛開,花團錦蔟,潔白如雪,絢麗燦然,馨香滿岸。

  自古以來,人們就喜愛梨花,詩人們更鐘愛梨花, 愛她的潔麗,愛她的淡雅,更愛她一朵朵,一團團的雪白粉嫩。但在詩人眼裡的梨花,也是各不相同。心境不同,詩意有別。

  “梨花帶雨胭脂淚“,有人說梨花是美人。你看,白居易說梨花是“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的貴妃。白居易在《江岸梨花》: “梨花有思緣和葉,一樹江頭惱殺君。最似孀閨少年婦,白妝素袖碧紗裙。”又說是孀居少婦。到了劉方平的《春怨》:“紗窗日落漸黃昏,金屋無人見淚痕。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梨花飄零,滿地狼籍,美人遲暮、泣淚漣漣。寫出了宮女的孤獨寂寞,青春不再,梨花又成了怨歸。

  煙雨江南,春暖花開;燒香港岸,一夜梨花。午後,三月的尾巴;邂逅,童年的玩伴。回憶,在鄉間小路上......

  大凡喜歡花的人,很容易被花感動,感動於花開枝頭的嬌艷;感動於落葉如蝶的柔美;感動於奼紫嫣紅的婉約;感動清香一季的怡然。然而,當梨花開滿河岸的時候,沒有人不被潔白如雪、臨風而舞的一卷清幽所感動,感動於“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誰把心兒藏在梨花下,暗落淚你的笑,青絲紅綉畫在你心上,人已走不回頭,剪斷情絲望穿這心涯,忽然來,映紅的家,梨花開在你窗下,一曲相思何處女人花,十里長亭誰的家,愛難求風飛沙......” 一曲《梨花情》這個傷感的曲調和火雅滄桑的聲音驀然間觸動了我隱藏在心底那根久未觸動的弦,也就在這一瞬間,思緒穿越了往昔的記憶,豐盈着心靈深處的每根神經。

  過往像精雕細琢在亞麻布上的一幅油畫,又一次真實的呈現在我眼前,唱的人心酸落淚,在這乍暖還寒的清明季節,感覺格外的冷。燒香港岸,那一片花海,一幅梨花勝雪、潔如初生的畫面,那一樹一樹的白,清秀嬌美,那一瓣一瓣的純,寧靜高貴,像一個溫婉絕塵的女子,衣袂飄飄,娟秀玲瓏,它淡雅、清香,它聖潔、晶瑩,尤其雨後梨花,暗香雪白,暖笑使然,也許,就在這樣一個季節,請你許我一個梨花夢。

  花開花落知多少,滿園的梨花,一簇簇的盛開,白色花瓣,帶有憂鬱的雙眸,綠色的綵衣,襯托白色的純潔,片片梨花,似乎在訴說著衷腸,片片花瓣,似乎在吟唱着哀傷,踱步梨花下,那顆冰冷的心在此刻蔓延,碎語梨花情惘然,碎語梨花情已絕,碎語梨花情斷腸,只帶梨花為誰傷。

  剪不斷理還亂,是誰一路從古詩詞的深處向你飄然而來?帶淚、滴露、單薄、安靜,不能撩起太多的春色,你就是那個古老故事中的伊人,被相思的微雨,一點一點的打濕,思緒悠悠,漫過了厚厚的梨花,也漫過了你的窗欞,塗抹着空靈飄渺的意象,邈遠着你的愁緒。

  靜靜地走進梨花下,嗅着它的香味,清淡中透着高傲,恬靜中透着狂野,含羞中映着奔放,綻放中帶有憂傷,我喜歡梨花純潔無瑕,猶如孤傲的百合,我喜歡梨花的清澈透明,猶如冰上雪蓮,每次看見潔白的梨花,都會不由的讚歎它的桀驁不馴,在花海依然可以獨佔花魁,依然以最淡定的方式詮釋着屬於它的美,淡淡的梨花香,勾起誘人的往事,淡淡的梨花香,讓哀傷變得如此動人,一曲蕭音訴清腸,一曲戀歌訴哀傷,猶如一個撫琴的女人,在梨花下,焚唱相思。

  茫茫如雪的梨花,茫茫如花的積雪。梨花,是開在暮春里的花,“落盡梨花春又了,破籬殘雨晚鶯啼。”讓人面對無情的落花,倍感人生的無賴。蘇軾在如雪的梨花頃刻間已飄飛滿地的暮春,頓悟了人生。他問“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惆悵東欄二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清明時節,草熏風暖,暮春的繁華轉眼成空,人生能有幾度清明?

  詩人彷彿是在告訴你,最美的時刻也就是頂,好花易逝,人生難再。我們走過江南塞北,賞過了沙漠胡楊,步履千山萬水,踏遍五湖四海,而那一片梨花勝雪的優雅,那一樹澄澈無瑕的聖潔,那一抹沁人心脾的芳香,居然在紫陌紅塵里,鎖在了心靈深處鮮為人知的角落,成為魂縈夢牽的期待,不敢去碰觸,害怕一個不小心碰觸到心底最深的那根弦,不敢去撫摸,擔心不經意的撫摸到那份隨着時光漸遠卻越來越深刻的回憶。

  在梨花碎語間,讓我們與往事作別;在梨花碎語間,讓我們與回憶揮手;在梨花碎語間,讓我們為情感的交融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在以後的時光深處,我一次次看到一朵含淚的梨花蕊包裹着蔥蘢的叮嚀,在歲月的枝頭不停地搖晃着晶瑩,那一塵不染的透明,訴說著表裡如一的冰清,用花瓣鑲一箋錦書,寄到與你相識的開始,在開滿梨花的樹邊,用婉約的歌聲釀成酒在那嬌美的月光下,把無邊的歲月一點點飲進……

  一枝一枝搖動的梨花,牽着天邊那一小朵白雲,在午後陽光鍍亮的薄霧中微笑,芊芊陌上,仙姿翩若,如一襲麗人旖旎弄琴,隱隱約約的音韻中,似一種神奇,讓人遐思無限。

  潔白的梨花,潔白如玉,似雪,卻不是雪。我們能應時而來,幸運得朦朧如夢,有點想入非非。純白色的花瓣,玫瑰紅色的花蕊,一縷清香襲來,欲想與之私語,卻好像看見了麗人粉色的羞怯,這般如畫的意境,絕不是為了我臉上的淺淺笑意。我不停地按動着快門,輕剪着春的意境,誰知,那一瞬間,幸運地剪下了喜鵲枝頭解語梨花的畫面。

  伴輕風拂落花瓣,雲淡山清之間,彷彿流動着一組美麗的音符。於是,我慢慢的想再近一點,再看清一點,結果,枝頭的喜鵲卻因我的不解風情,放棄了浪漫與纏綿,怯怯的飛走了,不甘心的我,就在梨花中尋覓,這時,巧了,一隻蜜蜂正在梨花上采蜜,無意中卻尋覓了一份感動。此刻,我無法用語言來表達那份感動,我卻想起南宋隱士林和靖的兩句詩:“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一夜梨花,你知道嗎?我一直在尋找你的微笑,把你裝在白雪一樣的雲朵里。

  沉寂無聲,我踩着時間的滑板,在生命的長河裡尋你,風起,牽念飄落成詩雨。請賜我溫暖兩字,我要把你藏在心裡醞釀絕句:梨花知心語,寫意總關情。樹下看心雨,雨花最傾城。你不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過客,卻註定你我相忘於江湖。

  《梨花情》的歌聲再次響起,我想,無論何時,梨花都是生長在生命土壤上用真情澆灌的一朵奇葩,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珍惜和固守的幸福。清風有情,明月可鑒;落花有情,流水可懂。

  有人說:賞花如同賞自己的心魂。置身於花海中,憑風聽花輕訴也好,停雲看花羞怯也好,粉淡清幽中,為的是那一季的從容。

  梨花啊梨花,你是我的生命里飄起一抹雲煙,你用一樹的芬芳,點燃我清瘦的靈魂,滴墨成畫,落筆成詩,隔着遙遠的距離,尋覓靈魂的故鄉。

  梨花啊梨花,你笑,甜美的梨渦讓人迷醉;你哭,如帶雨梨花,更惹人愛憐。而我,伸展隱忍的骨骼,與西風共舞。願一夜梨花伴你做個好夢。

  《獨步全球》2014·3·31·江南·扶風

您正在瀏覽: 一夜梨花
網友評論
一夜梨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