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一夜的工作讀後感

一夜的工作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一夜的工作讀後感

  這篇課文講的是作者在陪同周總理審閱一篇稿子時,目睹周總理一夜工作的情形,歌頌了周總理不辭勞苦的工作精神和簡樸的生活作風,抒發了崇敬、愛戴周總理的思想感情。

  課文先交代了陪同周總理審閱稿子的緣由,然後着重敘述了陪同周總理審閱稿子時的所見所聞,最後寫作者的感受。

  選編這篇課文的主要意圖,一是使學生受到周總理偉大人格的熏陶;二是引導學生領悟本課通過生活小事和運用平實的語言展現人物偉大精神的表達方法。

  課文的重點是陪同周總理審閱稿子這部分。這部分是從工作勞苦和生活簡樸兩方面表現周總理崇高品質的。

  課文的難點,主要在最後兩個自然段。

  這兩個自然段,難就難在如何理清作者感情發展的脈絡,從而感受作者那種強烈的感情。

  由於目睹了周總理一夜的工作,親眼看到了周總理工作是那麼勞苦,而生活又是那樣簡樸,作者心潮澎湃,激動萬分,胸中有千言萬語想向人傾訴,但在路上又不可能找到傾訴的對象,因此只能是對自己說。“我不斷地想,不斷地對自己說”,就是那種難以抑制的激情的真實反映。心情激動,必然思緒萬千。作者首先想到的是中國曆朝歷代哪裡有過像周總理這樣的總理。因此,他情不自禁地發出“這就是我們新中國的總理”的感嘆。

  作者的思緒又從縱向轉向橫向的對比上,於是向全世界發出內心的呼喊:“看啊,這就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總理。我看見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每個夜晚都是這樣工作的。你們看見過這樣的總理嗎?”這裡,一方面表達了作者為能有機會親眼看到周總理一夜工作而激動、自豪的心情;另一方面,作者從周總理一夜的工作而想到了總理每個夜晚的工作,所以作者自信而又自豪地喊出:“你們看見過這樣的總理嗎?”

  一夜的工作讀後感:今天我懷着激動的心情讀完了“一夜的工作”一文,讀後非常受感動,敬愛的周總理夜以繼日地忘我工作,為中華民族操勞,生活還那樣簡樸,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一句一句地審閱,看完一句再後面畫一個小圈圈……有時停筆想想,有時問我幾句。

  總理對工作是多麼嚴肅認真和一絲不苟呀!他這種對每一份文件都親自過目,認真批閱,這種鞠躬盡瘁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

  文中還有一段值班室的同志送夜宵給總理吃,居然只有兩杯熱騰騰的綠茶和一小碟花生米。而且花生米並不多,可以數的清顆數……

  這段描寫十分感人。多麼樸素的總理啊!一夜辛苦地工作,卻只吃一小碟花生米,喝一小杯綠茶。總理與那些亂用職權,花公款吃喝玩樂的人何等相比。

  總理是偉大的人也是凡人,他以成為人民公認的偉人,因為他平時用凡人的要求來要求自己。他想着國家卻未曾想想自己

  一夜的工作讀後感

  《一夜的工作》以真實生動事例告訴我們,敬愛的周總理工作多麼辛苦,他的生活又是多麼簡樸。這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從而更加深深地從心裡懷念我們敬愛的周總理。

  讀着《一夜的工作》,我的腦海中又不時地出現了很多影片中記錄周總理生活和工作的情形:總理的卧室里,只有一張普通的床,一個不大的寫字檯和幾把椅子,而床頭和寫字檯上堆滿了書和待批的文件。總理的那件睡衣,打了好多塊補丁;服務員多次熱飯,總理都忘了吃……每當我看到和想起這一幕幕動人的情景,都禁不住流下熱淚。但是,同時我心中又充滿了自豪——我們有這樣一位好總理,這是我們中國人民的驕傲!

  我是總理的故鄉人,生活在這個黨和人民為我們創造的幸福的新時代,又怎能忘記總理的“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誓言!怎能丟掉艱苦樸素的優良傳統!

  清河實驗學校(小學)四(1)班許露雪

您正在瀏覽: 一夜的工作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一夜的工作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