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夜的工作》教後記

《一夜的工作》教後記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一夜的工作》教後記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一夜的工作》教後記

  應學校的工作要求,要上一節新教師“亮相”課,根據進度,選了《一夜的工作》這篇經典課文來上。

  《一夜的工作》是人教課標版六年級下冊第三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上這篇課文,我先從單元主題來入手,把握單元教學的大方向。這一單元的主題是緬懷革命先輩,繼承光榮傳統;還要把我主要內容,體會作者表達的真實情感,了解課文的敘述順序,並在今後的習作中加以運用。本着上一節真實、平實的閱讀教學課,我做了如下的設計:

  一、教學方式設計。

  因為這是一篇略讀課文,課文的內容雖少,但可挖掘拓展的內容卻很多,又加上“亮相”課只給35分鐘時間,所以在課的設計上,就必須做出取捨。

  從內容上看,這篇課文是通過描寫周總理一夜工作后所感,抒發作者對周總理高尚品質的敬佩和讚美之情,另外這篇課文在寫法上也很有特點:選用生活的小事,從細節入手,採用對比手法以平實的文字來表現人物的高尚品格。上課的方式就可以選擇:1、以情感為主線貫穿課堂,感受周總理的偉大品格。2、“讀寫結合”.以課文內容為依託,穿插寫法指導。兩種教學方式都比較適用於這篇課文,但考慮到課堂的時間限制以及我個人上課的風格,決定採用以情感為主線貫穿課堂的教學方式。這樣選擇一方面課堂內容不會鋪得太開——時間緊,寫作方法難以達到訓練運用的目的,另一方面以情感為主導更容易感悟人物的精神品質,在拓展資料時,情感的線不會斷。

  二、教學過程設計。

  課前安排了學生搜集關於周總理生平的事迹,為的就是讓學生先對周總理有一個初步的認識。課堂上如何運用這些資料也經過一番鬥爭,原本計劃開場讓2-3名學生說說搜集到的資料,後來因為擔心導入時間稍長,最後還是決定培養學生概括能力,讓學生談談自己搜集的資料中周總理是個什麼樣的人,這樣節省了時間還能夠緊扣課文主題,使得導入更自然順暢。

  最初教學思路是打算引導學生找到文中中心句——工作勞苦、生活簡樸,然後根據中心句在文中找相關語句,再根據學生找的語句來講解。但是課堂是學生的,應當最大化地給學生提供參與和表達的平台。上課前兩天,我又臨時調整思路——開放課堂,放手讓學生自己去質疑,然後讓學生自己去解答。因為平時上課,我也是這樣操作的,所以對於學生我還是有幾分把握的。於是學習課文前,我讓學生對着課題質疑。學生提出了問題,帶着問題自學課文。由於平時課堂的訓練,又加上充足的自學時間,學生在展示自學成果時,談得很透徹、全面。除了找准了中心句及相關語句並談出了感受外,還捕捉到了周總理的平易近人和嚴謹的作風。我們不可能知道學生頭腦里都裝了些什麼,但作為老師,我們應該去給學生一搭建橋樑可以讓他們表達出內心的真情感。所以讓學生髮言時,注重引導學生抓住關鍵詞談感悟,並從細節描寫中體會人物形象,適時引導學生讀出自己的感受。

  學習課文內容用了近25分鐘,後面的10分鐘用來拓展資料並寫感受。原本設計補充資料的環節是為了強調總理夜夜都是如此工作的,但同事卻給了我另外一個思路,拓展延伸到周總理一生的工作,這個思路讓我豁然開朗。了解周總理的生平,感受老一輩革命家一生為國家、為人民奮鬥一生,這正是“緬懷革命先輩,繼承光榮傳統”的單元主題的一個很好的體現。於是我大量搜索了周總理生平事例,篩選了總理從少年到解放前的一些典型事例,再加上之前準備的總理日常工作資料,以及晚年工作資料,並將之彙集成圖片文字資料,正好濃縮了總理的一生。由於課前資料準備較為充分,學生剛學完《一夜的工作》,又像看紀錄片一樣回顧了總理的一生。伴隨着略帶傷感的音樂、老師動情地解說,學生完全沉浸在對總理由衷地敬佩之中。當解說到“聯合國為周總理降半旗,很多國家駐聯合國大使表示抗議,聯合國秘書長解說完轉身走了,身後卻傳來激烈的掌聲,經久不息!”這一幕時,學生和現場聽課的老師也融入了情境之中,不約而同地鼓起掌來。掌聲送給了可敬可愛的周總理。

  真情才能打動人。學生通過課前搜集資料初步認識周總理,到課文的學習增進了了解,再到課後生平資料的補充,周總理那親切樸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品質深深打動了學生。因勢利導,讓學生動筆寫感受。學生朗讀自己練筆的過程中,課堂不時響起崇敬的掌聲。學生寫作的內容其實是比較稚嫩的,但彼情彼景,卻是學生真情的流露。周總理的精神打動了學生,學生寫出的真情感也打動了全班同學。

  其實在這節課的課件設計上,我也做了比較大的取捨。按照常理,課件上應該出示課文的重點語句,而我卻只保留了課文最後一段和介紹總理生平的圖文資料。保留最後一段只是為了更好地過渡到課後資料的補充。我不太喜歡上語文課用課件,這倒不是懶於做課件,而是我認為語文是對學生思維想象能力訓練最好的學科,文字中包含着圖片、意境,要通過讀、想去體悟捕捉。如果用投影的方式將關鍵句、段出示出來,那將是跳躍出來的片段,會斷裂學生對文本整體體悟的線。補充的資料卻不同,它通過圖文結合,在短時間內將大量的內容給學生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語文課畢竟要有語文味的,還是要從語言文字出發的。當然,不是語文課就不該出示文字課件,應該根據具體的文體和課堂設計來定。

  課前也曾有同事好心建議我,讓我課前訓練兩個學生讀,再安排兩個學生提前練寫,這樣可以增加課堂的亮點,畢竟這是亮相課。但我做不到,我就是想展現一個真實的課堂。課堂的好壞應該不在於呈現出了什麼,而在於學生真正收穫了什麼。一節課有當堂目標,還應當有長遠的習慣培養目標。當堂目標就是要完成這節課的教學目的,長遠目標就應該是培養學生的自學、口頭表達、文字表達等習慣,這樣才能幫助學生長遠發展。前段時間去一所規格很高的中學參觀,報告會上兩名初一學生代表發言,發言過程中,代表發言的學生所流露出的那種自信、沉穩令人敬佩,這種自信和沉穩不也可以通過課堂加以訓練的嗎?

  《一夜的工作》這堂課可以說是實現了我的教學設想,但也存在着諸多的不足,值得自己好好反思:

  1、放手讓學生對課題質疑存在較大風險。課堂設計已經定了情感的主線,捨棄了寫作方法的指導,但如果學生在對課題質疑時想要知道課文的寫作方法(因為平時給學生講的每篇課文,都會在最後或多或少地滲透一些寫法的指導),那麼寫作方法這一點就會多佔用3-5分鐘時間,課堂教學任務就很難從容完成。雖然課前也做了寫作方法指導的預案,但還是會影響到整堂課的設計。學生在課堂上雖然沒有提到這一點,但還是在備課上設計不足。

  2、學生自主交流自學成果階段存在失誤。一方面學生髮言沒有完全對照學生的質疑進行解答,而是引導學生直奔中心而去,雖然最後也將問題都解答了出來,但還是沒能做好前後銜接。另一方面,課堂是讓學生自由發言,對哪些語句感受深刻就談哪些內容。第一個學生剛談到周總理工作勞苦的一個片段,第二個學生的發言直接跳躍到課文最後一段“作者的感受”去了。幸好平時上課也遇到過這種情況,總算是把學生“引”了回來,但這也恰恰反映出教師語言藝術的重要性。這堂課讓我發現自己語言駕馭能力或者說課堂的指引能力不足。

  3、缺失小組合作學習。學生自主學習是不應該忽略小組合作學習的。學生自學過程中會有自己的獨特體驗,同時也難免會有疑惑。小組合作學習可以在小組內解決一些簡單的疑惑,提高課堂質量,同時還為每個學生提供了更多的展示機會,調控得當可以更好地促進學生自主參與學習的積極性。但我的這節課卻沒有安排這一環節,使得學生學習收穫打了折扣。

  總之,要想上好一節課並不容易,除了精心的設計,還要有為學生服務的心;要有課堂任務觀念,更要有長遠的習慣培養的觀念。后附同事對這節課的評價,以自勉!

您正在瀏覽: 《一夜的工作》教後記
網友評論
《一夜的工作》教後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