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要苛求朋友

不要苛求朋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你若是想去交結朋友,就要誠心實意地去和人家結交,去以心換心。如果你事事不為對方去着想,處處以自我為中心,整天動用小心眼子,動用詭計去交結朋友,那你一輩子也不會交到一個好朋友,甚至就連一些皮皮毛毛的點頭朋友你也結交不到。

  友誼是神聖的,真正的朋友,他是不會把友誼整天掛在自己的嘴巴子上,他更不會利用聖潔的友情來企求你什麼。真正的朋友,就是心靈與心靈的自然融和,就是彼此心裡時常牽挂着對方,急對方之所急,憂對方之所憂,喜對方之所喜,樂對方之所樂,盡心盡意去為對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這是人生路途上選擇朋友的一個重要原則。志不同,道不合的朋友,交結的越多,麻煩就越多,尤其是社會上那一些商品交易性質的酒肉朋友,千萬交不得。儘管人們都活在這個五彩繽紛、矛盾重重的社會生活當中,都有自己的社交圈子,但是結交朋友一定要慎重,要把握住度。

  英國詩人赫巴德說:“一個不是我們有所求的朋友,那才是真正的朋友。”

  這話說得不錯。例如,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俞伯牙和鍾子期,君子之交淡若水的李白和杜甫。他們那種發自心底的相互信任感,他們那種心有靈犀一點通的真摯友情,不能說是千古絕唱吧,可也確實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最優美的、最空靈的友誼詩篇。

  古話是古話,希望是希望,現實是現實。誰生活在哪一個時代,誰就是哪一個時代的人。誰生長在哪一種社會生活環境里,誰的身上就會有哪一種社會上的影子,這也是絕對錯不了的事情。

  在日常生活當中,十天半個月,呼朋喚友到小酒樓里去共醉一場的鬧劇,對我來說那是常有的事。婚喪嫁娶,禮尚往來的人情交往,幫人場幫得我團團轉,幫得我滿頭大汗也是家常便飯。

  我交結朋友的層次看起來好像低俗了一些,但我總覺得還是要比一些人活了一輩子,連幾個說點實話的朋友都沒有要好得多了。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結交了一群平凡的朋友,樂此不倦地去為朋友做點平凡的事情,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快樂。

  過去,有那麼幾個點頭朋友在生活當中欺騙過我,甚至有幾個所謂的老朋友都曾經在工作上排擠過我,禍害過我,我也曾經為那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生過氣,罵過人,甚至還和人家動手打過架。可過不了幾天,我就會把那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都給淡忘了。

  在日常生活當中,吃了別人一點虧,受了別人一點氣,只不過都是一些頭疼腦熱、拉肚子的小事情,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如果什麼事情都跟別人去斤斤計較,就會患得患失的不愉快,不舒服,時間常了,就會得一些莫名奇妙的怪病。

  社會生活當中有許多不講理的人,會做一些不合常理的事,沒有必要非得跟他們去較真。這個社會生活當中有許多莫名其妙的事情和複雜的問題,在人的這短暫的一生當中是整不明白的。社會生活里的那一些是是非非,縱橫交錯的矛盾問題,也不是哪一個人想改變就能夠改變得了的事情。

  人活着的時候,不要整天仰着腦袋對着青天喊叫什麼曲高和寡。故作深沉,無病呻吟,自私自利,不知道感恩的人,是不會有什麼朋友的。

  人活着的時候,對自己,對別人,對社會,對生活都不能要求過高,功名利祿之心淡泊一些,即使就是真地遇到了什麼麻煩和困難,那也就都是一些無所謂的事情了。

  古今中外,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好人多的是。一些好心的朋友,好心的同事,好心的親戚,只要自己不去苛求人家,那是什麼事情都好說的,那是什麼事情都好做的。一個明智豁達,心地善良、誠實、坦率的人,為人處世現實、簡單、大度,他的朋友就會遍布天下,這是亘古不變的道理。

您正在瀏覽: 不要苛求朋友
網友評論
不要苛求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