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寫給即將復讀高三的兒子

寫給即將復讀高三的兒子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吾兒:

  再過幾天,就是你十八周歲的生日了,你即將跨入成年人的行列。成年——意味着獨立,成年——意味着要有所擔當,成年——也更意味着凡事要多一份思考,為自己的理想,為自己的前途,因為你已不再是小孩子了,而是一位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了。

  近年來,你總是存在着青春逆反心理,導致我們不能很好的溝通,其實青春叛逆期每個人都會經歷,但對任何事都持批判反對的態度,那就是反常心態了。你總是認為我對你太嚴厲,其實“可憐天下父母心”,從小到大經常教育你,就是為了要你好好學習,踏實做人,認真做事,哪一位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有出息呢!“嚴是愛,松是害”,然而由於你強烈的逆反心理,你的任性,導致我對你的妥協,使我放鬆了對你的教育,從而導致你高考的失利。

  我知道,高考分數公布后你也很難過,你總認為你不應該考這麼低。其實,高考失利並不代表一切,哪兒跌倒從哪兒爬起來。你說你想復讀,自己的兒子不甘失敗而欲東山再起,你說做父親的能不支持嗎?然而,雖然從內心講我願意再給你一次機會,但我卻認為你在復讀之前必須要認識到你失利的原因,只有正視自己的缺點,從而去改變它,才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光明天地來。

  其實,你失利的原因,我平時多次跟你談起,但是你卻從來沒有採納過我的意見:

  一、沒有樹立自立的精神。人只有有了自立的精神,才會有明確的目標,也才會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去制定學習規劃;人只有有了自立的精神,才會有求知的慾望,也才會時刻保持旺盛的學習精力而努力學習。“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學習是一件苦差使,需要我們用頑強的毅力去攻克它,克服它,才能實現既定目標。一份汗水一份收穫,天上不會掉餡餅,沒有不付出辛勞就取得成功的先例。

  二、學習沒有懂得去用心和動筆。學習不是做樣子去給誰看,而是要真正做到眼到、心到、手到,只有沉下心來,專心學習,才會將知識攝入到腦海里。“好記性不抵爛筆頭”,學習時一定要注意勤動筆,動筆能增強記憶,動筆也能讓自己變得更專心。

  三、不注重改變不正確的學習方法。你的成績始終上不去,說明你原先的學習方法肯定有問題,為什麼卻固執地不去改變它呢?如,你的英語成績一直很差,我曾多次提醒你,英語語法就那麼多,掌握起來很容易,因此要想提高英語成績一定要去認真地背誦和默寫單詞,單詞不掌握,你怎麼能去做閱讀理解,怎麼去寫英語作文,而你就是不願去記單詞。還有,對於數學這門學科,要去掌握一些基礎性的知識,不要經常浪費過多的時間去鑽偏題和難題。要知道,掌握好的學習方法能使自己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沒有正視自己的能力。每個莘莘學子都希望能考上北大清華等名牌高校,但是由於每個人的智力和能力不同,不是每個人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能考上重點大學的,因此要學會正視自己,決不能好高騖遠,只有正確定位自己,才能做到腳踏實地,才能做到心不噪氣不浮。

  五、缺乏生活自理的能力。這麼多年來,為了讓你能有更多的時間去學習,你一直過着“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這就養成了你在許多方面的惰性,如不能主動起床,不能主動整理自己的學習資料,東西亂扔亂放等。其實,這樣長期下去是不行的,不利於你的成長。還有幾天你就是成年人了,你一定要學會獨立生活,一定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上,一定要主動而為之。

  兒子,你如果能真正理解我以上分析的幾點,你就不難理解你失利的原因了。

  兒子,復讀高三的一年,正是你成年的第一年,你一定要好好把握好自己,吸取自己失敗的經驗教訓,千萬不要總覺得父母啰嗦,總是在管你,忠言逆耳,良藥苦口,養兒方知父母恩,總有一天你會明白父母的苦心。

  最後,祝吾兒生活愉快,學業有成!

  愛你的父親

您正在瀏覽: 寫給即將復讀高三的兒子
網友評論
寫給即將復讀高三的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