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希望工程照亮赤子之心,飲水思源造福後代萬千

希望工程照亮赤子之心,飲水思源造福後代萬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希望工程照亮赤子之心,飲水思源造福後代萬千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電子工程師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在屏邊一所小學的教室裡面,響起了孩子們清脆嘹亮的讀書聲。站在講台上的田老師正在為孩子們傳授着知識。

  屏邊苗族自治縣,位於雲南以南,是中國國務院確定為全國590多個貧困縣之一,在這個海拔最高有2590多米高的貧窮山區,到處都是未經開發的荒地和高聳入雲的參天大樹。在這裡只有幾條蜿蜒曲折的山間小道和外面的世界連接着,生產物資難以從外面運進屏邊,這條寬大的鴻溝就是造成屏邊苗族自治縣人民貧窮落後的最主要因素。

  2005年,在屏邊的山區里,一所嶄新三層高,米黃色外牆的希望小學正式落成啟用。在孩子們雀躍的歡呼聲之中,第一批莘莘學子正式開始新的學期。這也象徵著屏邊的孩子們將會得到更好的教育。

  “咚咚咚……”下課的鐘聲清脆的回蕩在校園裡,一位戴着黑色塑料框架眼鏡,流着清爽小平頭,衣着樸實但不乏書香氣息的青年,抱着一份小學的教學材料,獨自坐在學校裡面的一棵老杉樹下,這位就是去年才剛從雲南的一所著名的師範大學以優秀成績畢業的田老師。炯炯有神的黑眼睛眺望着屏邊的遠方,回憶着自己的過去:

  過去屏邊的孩子們要想讀書都是必須跨越十多公里崎嶇的山路,來到縣城邊上的一所公辦學校里,但由於家庭的貧窮和山路的崎嶇,封建的家長們都是十萬個不願意讓孩子們到縣城裡去。所以孩子們在山區里唯一學到的知識就是農業耕作,但就憑這點知識是絕對改變不了孩子們的命運,也改變不了屏邊貧窮落後的局面。

  夕陽緊緊的挨着高山,緩緩的下沉着,一個赤着腳的小孩牽着一隻瘦瘦的耕牛走在回家的路上。剛回到家門,小孩就發現一群衣着光鮮的城市人來到自己的家裡,由於爺爺在當年抗美援越的戰役中英勇犧牲,父母在很早也因病離開人世,所以從小和奶奶相依為命的小孩看到有這麼多陌生人來到自己家裡,不禁害怕得躲在奶奶的背後。

  奶奶把小孩抱在懷裡,滿布皺紋的臉上露出慈祥的笑容,用低沉沙啞的聲線溫柔的對小孩說:“他們是來自希望工程的大善人,奶奶不認識字,沒有文化,不能教你學知識,他們是帶你上學校念書識字的。”

  這時,一位中年婦女走向小孩,她用她那雙光滑白皙的手溫柔的握着老奶奶和小孩的手,潔白的臉上因為暴晒而顯得通紅,她用甜美的聲線告訴小孩:她是希望工程的工作人員,通過熱心人士的捐助下,小孩可以得到上課的機會,並且基本可以解決家庭里溫飽的問題。

  奶奶的眼淚劃過臉上深深的皺紋掉在地上,她對小孩釋懷的點着頭。多少年以來一直期盼上學念書的小孩緩緩的從夢境中回過神來,但他知道這個不是夢,是現實;他看着慈祥的奶奶和像天使一樣的婦女,眼眶裡的淚珠再也藏不了了,像春天綿綿的細雨緩緩的落在地上。這位小孩就是希望小學年輕的田老師。

  翌日,孩子在奶奶的囑咐和期盼下,帶着簡單的行囊,走上改變自己命運的道路上。

  雖然貧困的家裡只能靠130元的低保金和奶奶一雙勤勞的巧手掙取的僅僅足夠維持兩餐溫飽的生活費過日子,而靠這點生活費連想為家裡添置一些像樣的傢具都是不可能的事,但奶奶卻用這靠辛勤和汗水換來的錢為她可愛的孫子添置了文具和一個嶄新的書包,

  孩子背着書包,馱着心愿,帶着一顆堅信知識改變命運的心,走向校園;聰明懂事是貧困家庭孩子的特質,憑藉這種善良的特質和一顆堅定不移的心,一直以來孩子都是以優秀的成績完成自己小學,初中,高中的學業。

  孩子變成了一個風度翩翩的美少年,雖然家境貧窮,但他依然帶着那顆多年以來堅定不移的心來到高考的試場上。

  在小學寫作文“我的志願”的時候,少年就為自己定立一個目標:就是當一位受人尊重的好老師。最終少年也憑藉自己的努力,以優秀的成績考上了雲南的一所著名的師範大學,善良的少年就讀大學的期間就一直勤工儉學,一邊努力讀書,一邊兼職工作;三年以來,少年依靠獎學金,工作積蓄和希望工程里熱心人士的捐助下,排除萬難以優秀的成績取得了大學的畢業證書。

  以優秀成績畢業以後的少年就像蜜糖一樣吸引了很多私立中學的青睞,但善良的年輕人屹然放棄了這些高薪厚職,回到家鄉的希望小學里當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因為,他想在希望小學里培養出更多的優秀學生;希望用自己的知識回報希望工程;希望用知識改變家鄉貧窮落後的生活。

  清晨,杉樹葉子上的霜在旭日的光輝下化成點點的甘露,小草貪婪的吸取露水的營養茁壯成長。一群戴着鮮紅的紅領巾的學生們嘻哈打鬧的走進學校,田老師手裡拿着課本帶着善良的微笑,踏着堅定而輕快的步伐跨進校園,開展她新一天的工作。

您正在瀏覽: 希望工程照亮赤子之心,飲水思源造福後代萬千
網友評論
希望工程照亮赤子之心,飲水思源造福後代萬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