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終於,在路上

終於,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關於定義,我們總是習慣於在一間事物還沒有發生之前就把他們給定義明確了,好像遲了一步就會被別人搶了先機。於是,我們學着哲學家,跟着商人,在商品還沒有生產出來的時候就已經定義為商品;跟着繪畫家,在作品還沒有出來之前的時候就已經定義為藝術;跟着科學家,在結論還沒有確定之前就已經定義為經典;跟着音樂家,在曲子還沒有完成之前就已經定義為永恆。於是,我們習慣了給別人下一個定義,認為某個人或是天生麗質,或是出類拔萃,要麼是專橫跋扈,不講情理,甚至是愚鈍木訥,百教不通。後來,我們開始給自己下定義,從不一定到一定,從不徹底到徹底,從可能到絕對,從大概到必然。於是,有那麼一個人,之後有那麼一群人,好像沒有從古典文明裡面回過神來,又轉身來到了那個模糊的中世紀。

  於是,有一天,我終究還是出現在了路上,終究還是出現在了那個神秘的地方,我不知道我將會去哪裡,我也不知道我現在在哪裡,我更不記得我知道到過哪裡;我從哪裡來,又要到哪裡去;我究竟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我究竟為什麼要出現在這裡,而我,又是誰?

  應該有人和我的想法保持一致吧,那些但丁,那些杜甫,那些塞萬提斯,他們踏着那些清晨的禱告悄悄將自己的雙腳納入行程。於是,從此也就有了那麼多後人,包括我在內,沿着那些坑坑窪窪的足跡,沿着那片被踏破的草坪,沿着路的方向,悄悄的將自己的整個身體埋入自已與歷史的滴水聲中。

  從此,在那些異鄉的道路上,留下了你的足跡,而歷史,終於停下了腳步,在那一剎那缺席。暗暗的雲,淅淅的雨,低沉卻又用他獨特的嗅覺描摹出公路的樣子。有一種精神,叫做把自己置身於遼遠的是時空中,然後輕輕地哼一曲或是記得或是不記得的小調,將自己的重心交給大地,交給天空,交給那些從天空中是不是降落下來的雨水,然後順時針被風吹成春天的樣子。終於,有那麼一瞬間,能夠和前世的自己相遇,終於,我能夠從這片車窗玻璃里看到那片玻璃里自己的影子。就算是煙雨朦朧,我也要奔跑,直到我能感覺到融化在煙雨里;就算是暴雨傾盆,我也要遠眺,直到我會注意到淹沒在暴雨里。買一件物品何必知道工作原理,看一幅畫何必知道繪畫風格,學一門知識何必知道作用範圍,聽一曲音樂何必知道姓甚名誰。終於發現,很久很久,都沒有這麼興奮過了。幸運的是,還是會有那麼幾次,生活被汽車的汽笛聲,被火車的顛簸聲,被飛機的升空聲點燃。於是,有那麼幾次,生活開始物歸原主。

  願意從頭再來的人,能將過去變成將來的土地;願意承擔風險的人,會將風險變為現實的動力;目空一切的人,會把頹廢落在道路的起點;擁有未來的人,明白未來就在道路的終點。當一個人在獨處的時候,面對的是一個人;一個人在集體的時候,面對的是一群人;而當一個人在路上的時候,面對的是整個世界和整個人生。

  終於,那些在意的和不在意的,過去的和沒過去的,都成為了次要的,那些煩心的和不煩心的,那些害怕的和不害怕的,都成了無所謂后嘴中的說辭。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我會忠於戲劇,又有那麼幾分鐘,我又覺得我會擁有歷史。我會覺得總有一天我會來到一個古典的教堂前,暗暗祈禱;或是有那麼幾年,我住在海邊看着潮漲潮落。終於發現,急着給自己下定義是多麼錯誤的事情,錯誤的讓人無法理解,好像在一個被建築圍起來的迷宮,永遠會走進死胡同一般。又終於發現,那些被陽光照亮的窗台上,擺滿了裝滿鮮花的吊燈,在吊燈旁,一扇扇門正在打開,我們開始發現勇氣,我們開始回歸主題,從後門到前門,在從前門到後門,於是,在我們推開下一扇門之前,星空布滿星辰。

  終於,我們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終於,在路上
網友評論
終於,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