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憶(102)

回憶(102)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回憶(102)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窗外,已是北國的盛夏,這個晚間,蛙聲被點綴着螢火。童年時和妹妹匆忙走過的歲月,在這個窗下的記憶里,突然變得鬱鬱蔥蔥。我拿起半張紙,在燈下,面對心裡的往昔。是什麼隨着流水一起悄悄流走?而把我擱淺在今夜的窗邊。

  不知道從何時起,我的記憶里開始有了妹妹,於是有了妹妹陪伴着長大的童年。童年的時光在我們牽手與爭執之間閃爍,照耀着我們喜怒不定的笑臉和純潔無暇的心間。

  小雨的季節我們總愛共用一把小雨傘,去淌村邊那條小小的河。小雨來自迷霧,來自山間,落在陌上,流在河間,小河一度棲息着我們的童年!記得那年,微雨時節,我們依舊擁着那把小雨傘來到河邊,把褲腿卷得高高的,妹妹把粉色的涼鞋拿在手裡,就這樣九歲的手牽着七歲的手一起小心翼翼,淌小河。水從腿邊流過,我們感受着水的溫柔和涼意,速度和清澈;小傘護着兩顆沒有長大的心靈,像花一樣在河水裡慢慢漂移。

  一撒手間,妹妹那雙粉色的涼鞋隨那流水匆匆遠去!她的哭聲融進了浪花,淚水滴進了小河,於是雨水、河水、淚水,濕透了她全身。我第一次發現,儘管近在咫尺,然而我站在兩歲的距離里,面對她的困難,我依然無能為力。

  我們沮喪地到了對岸,坐在岸邊,望着遠去的河水無奈地發獃。一陣夏風吹來,撐放在身旁的小傘隨風翻飛,漸飛漸遠,我們像捕捉蝴蝶一般追逐着傘,眼看着它在不遠的地方,墜入了小河。隨風隨水,一去不返!我們的心也隨之而碎。兩顆多麼幼小而容易受傷的心靈啊,不堪微風、不堪細雨。

  其實長大以後才明白,這世間又有誰經得起似水流年的失落呢?!

  童年的故事很多很多,小小的失落與悲傷,曾經都讓幼小的心田盛滿了淚水,隨着時間的遠去它匯成了更寬廣的河流。而我隔着幾十年的距離,再給童年一個特寫的鏡頭,突然發現,當初動人的小臉不管是哭還是笑,都如雨後的天空一般純藍和明凈;都是如同小荷未放般的美麗,是人生最動人的容顏。而有關那次的記憶也由酸澀變得越來越甜美,越來越珍貴。那小小的雨傘,那美麗的童鞋,也把我們的童年歲月,帶去了遠方。

  也許妹妹如同我一樣,在多年以後的回首處,驀然發現:在那牽手的小河裡,我們失落的又何只是那雙小小的粉色的涼鞋和遮擋夏雨的小傘呢?!流水它流走了光陰的故事,也帶走我們牽手的童年。

  牽手固然還有,但牽手處,已經不是往昔那兩顆輕鬆而不經煙火的心靈。多年以後,你是否已經經歷了無數的風雨?!你是否已經變得成熟和堅強?!

您正在瀏覽: 回憶(102)
網友評論
回憶(10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