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書評:淺談季愛民《關係德育論》在實踐中的運用與升華

書評:淺談季愛民《關係德育論》在實踐中的運用與升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書評:淺談季愛民《關係德育論》在實踐中的運用與升華 標籤:雨中的樹 社會實踐

  心靈小語:

  好書讀得愈多俞讓人感到無知,尤其讀博大精深的論著,越讀越覺得自己肚子里的墨水太少了! 若放下,再拿起時,要鼓起勇氣。可是,就在這放下又拿起之間,讓你開茅塞頓開,學識大增!

  如果說品德如花,內德於己,外德於人的話,那麼,德育關係意向性建構和充盈就猶如花叢,共依、共生、活力無限;學校德育或關係德育亦如花園或花圃,美麗芬芳無比。

  ——這是我拜讀季愛民《關係德育論》之後,又參加了洪湖市賀龍高中“起步紅色校園,成就綠色人生,第10個承志班慶典”活動后的感言。

  關於“德育關係意向性建構”、“德育關係意向性充盈”、“共依”、“共生”、“共在”、“學校德育”、“關係德育”及“關係德育走向”等關鍵詞在《關係德育論》一書中出現的頻率甚高,生命力極強,它們對中小學校德育實踐活動的構建,打開了一種新思路,一片新視野,為關係德育在學校德育實踐活動中的運用和自覺升華注入了新的活力。而《關係德育論》更是為德育人描繪了一種有血有肉、有情有感,可以展望並期待實現的美好動態圖景。

  比如,“我們應以怎樣的儀式慶祝洪湖賀龍高中第10個承志班開班?”

  毫無疑問,我們應以“德”的形式建構,應以“德”的內容充盈。使之具有感召力、影響力和生命力。其理論依據應首選《關係德育論》。

  因為該論著深入簡出、樸素、現實、貼近校園、貼近生活、貼近生命的體驗,時代感德育性強。

  在季愛民《關係德育論》中,有一段文字明確指出:德育關係意向性充盈的德育是關係德育,本文深信,關係德育走向是德育生命力之所在。……“尊重、關心、愛、交往、互動、對話”是構成德育關係意向性充盈的核心。尊重是德育關係意向性充盈的理性前提、關心和愛是德育關係意向性充盈的感性要素、走向對話是德育關係意向性充盈的實踐圖景。並強調:尊重是一種關注、一種認同、一種賞識。

  基於上述理念的分享與啟示,洪湖賀龍高中積極發掘和利用學校獨特的德育資源,努力探索和創建適合學校發展、學生成長的“德育特色模式”——辦“承志班”、開展“大型紅歌、校歌、詩朗誦賽”等活動。其中,“承志班”開班慶典,則是學校德育特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洪湖賀龍高中第10個承志班”開班慶典,於2014年9月23日上午舉行,整個活動流程非常圓滿成功!充分體現了《關係德育論》所闡述的“德育關係意向性充盈的德育是德育生命力之所在”。

  概括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聚焦“10年”。以10年情感的沉澱來喚起師生的共情,賦予“10年”生命的體驗與生命的價值。推己及人及物,又從他人他物中獲得精神正能量,猶如生命意義的小溪在彼此的心田流淌,給人不盡的回味,思考、感動和鞭策。

  二、聚焦“賀龍精神”。 讓“賀龍精神”成為“起步紅色校園,成就綠色人生”一面耀眼的旗幟,成為引領全校師生克服困難,風雨兼程、永不言棄前進的動力,成為敦促賀中人提高道德認識,陶冶道德情感,鍛煉道德意志,確立道德信念,培養道德行為習慣的對照鏡和矯正器。

  可以這樣說,“洪湖賀龍高中第10個承志班開班”慶典,確立用賀龍精神豐富活動內涵,讓師生精神富有,是“德育關係意向性充盈”的最好詮釋;讓師生身歷其境,情感馳騁,自覺積極向上向善,是“德育關係意向性充盈”的美好期待;在活動中,讓師生深感自尊自重自愛自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關係德育走向”給與生命以美和尊嚴的最高境界,是德育生命力的自然光華。當然,也是季愛民《關係德育論》及譯著《描繪道德的圖景》的思想精髓在德育實踐活動中精彩演繹。

  三、聚焦不同的聲音。通過“校長寄語”、“師生代表發言”、“授班旗、宣讀誓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領導講話”等活動程序,創設豐富的具有生命體驗的德育對話平台,讓“共在”的德育人相互接納、共同分享,實現德性的共述,達致德育視界完美的融合。

  站在賀龍元帥銅像前觀看“洪湖賀龍高中第10個承志班開班”慶典,無不讓人感動、震撼、激情燃燒!

  然而,更讓人激情燃燒、靈魂震撼的是全體賀中人敬業、執着、創新、拼搏的精神。是他們不負眾望,在洪湖人民的期盼聲中,首墾一塊德育的沃田,播灑陽光的種子,讓“起步紅色校園,成就綠色人生”的理念生根、發芽,並使之迅速成長升華為一座“百花齊放、美麗芬芳”育人的樂園。是他們用信念、責任、愛與智慧高舉“五育並舉,德育為先”教育改革的大旗,將“德育意向性充盈”的實踐圖景變為現實。

  寫到這裡,我禁不住感慨:人貴有自知自明。由於本人才疏學淺,對季愛民《關係德育論》難免會有hold不住,會有失偏頗,想必我撰寫的文章因此而有些牽強,但是,沒關係,有用就好。比如,“我們應以怎樣的儀式慶祝洪湖賀龍高中第10個承志班開班?”活動很成功!正是因為閱讀該論著時所冒出的思想火花,打開了我的思路,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和幫助。

  最後,我想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我讀《關係德育論》時的體會。

  初讀時,我覺得該論著有嚼頭,值得一讀!

  再讀時,我覺得該論著好博大精深!越讀越覺得自己無知,越讀越覺得自己肚子里的墨水太少了! 若放下,再拿起時,要鼓起勇氣。

  所幸的是,該論著所闡述的一些德育思想,深入簡出、樸素、現實、貼近校園、貼近生活、貼近生命的體驗,讓人觸類旁通,給人啟示, 特別是“德育關係意向性建構”、“德育關係意向性充盈”、“共生”“共在”、“關係德育走向”等理念,給人一種“心靈相遇、情感碰撞”的火花,讓人受益匪淺!也讓我這個先天就對“學術性論文敬人遠之”的人,從此有所改觀,讓我在閱讀類似學術論著中,也能獲得極深極美的感悟!

  讀季愛民《關係德育論》,我感悟到了:品德如花的美麗,內德於己,外德於人;德育關係意向性建構和充盈猶如花叢,共依、共生、活力無限;學校德育或關係德育亦如花園或花圃,美麗芬芳無比。

  正是這些美好的感受給了我強大的精神能量,足以重新改變我,改變我與現實社會乃至宇宙的關係,實現自我超越,達致身體與心靈,生活與尊嚴和諧美好的統一。

  我相信,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同樣,我也相信,一千個《關係德育論》讀者,就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式的德育”,就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式的德育”在實踐中自覺升華。

  2014年10月3日

您正在瀏覽: 書評:淺談季愛民《關係德育論》在實踐中的運用與升華
網友評論
書評:淺談季愛民《關係德育論》在實踐中的運用與升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