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隨想感悟

隨想感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感悟一

  如果說歷史是一面讓後人反觀過去的鏡子,那麼歷代史學家對它的文字描述就好似一團團蒸汽,水蒸氣遇到冰冷的鏡面就會液化為無數細微的水滴。因此,當我們透過史書看歷史時,就好似在霧氣騰騰的浴室中照鏡子,真實的過去已經變得十分模糊了...... 但也正是這種由時間上遙遠距離所產生的模糊感,激發了後人對歷史的無限遐想和探求興趣。

  感悟二

  一滴水如何才能永存?有人說要讓其融入大海中去。但當融入大海之後,那滴水還存在嗎?無論我們怎樣從中取出與之體積相同的一滴水,都不可能再復原融入大海之前的”那一滴水“了(保持本真與尋求永存似乎有着永恆的距離)。可即使如此,那一滴水還是找到了最好的歸宿。

  感悟三

  有人說照片能將時間“凝固”,能把瞬間留住,但若把時間比作一條長河,相機凍結的只是“河水”表面,“冰面”下的水永遠在流動,因此照片也會泛黃。時光的腳步永遠不會停留,我們所能做的僅僅是讓它在我們的記憶中保持年輕。

  總結:

  我們無法完全復原過去的場景,卻可以透過前人的記載來管中窺豹;我們無法讓自己不受外界影響,卻可以從環境中得到歸屬感;我們無法挽留住時光的腳步,卻可以通過懷念來讓瞬間以另一種方式永生。

  (作者辛宇個人觀點,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您正在瀏覽: 隨想感悟
網友評論
隨想感悟 暫無評論